•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乡邮路上的“活雷锋” ——记全国劳模、方山乡邮政所投递员赵清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镇原县方山乡邮政所投递员赵清龙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镇原县融媒体中心今天推出长篇通讯《乡邮路上的“活雷锋”》,全面报道他的先进事迹。

  赵清龙,男,汉族,1968年出生,198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6年参加工作,现为镇原县方山邮政所投递员。中国共产党庆阳市第四次党代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

  (一)

  一人、一车、一邮包在大山深处老百姓心目中勾勒出一幅幅美丽的人生乡邮路。山路很长,赵清龙已经走了24年50多万公里。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名普通的邮政投递员,他用青春年华坚守忠诚,把党的声音和群众的需求及时送进大山深处;他全身心投入邮政事业,用自己的行动树起了一面为人民服务的旗帜,成为百姓信赖的“绿衣天使”;邮路上他从点滴做起,帮助了一名又一名群众渡过难关,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雷锋式邮递员”。

  赵清龙从小就梦想着当一名光荣的邮递员,那是因为他大哥赵清义曾经也是方山邮政所的一名邮递员,也就是因为大哥,从小他就对乡邮有着独特的情感,看着哥哥穿着邮政绿衣、骑上自行车,他觉得很神奇,心里特别羡慕,心想着哪一天自己也能干上邮政工作就好了。1996年10月,赵清龙来到方山邮政所接过了大哥几十年跑过的方山乡邮路开始了给乡亲们送报送信,传递信息的光荣任务,他也为自己能成为一名邮递员而倍感自豪,立志要以哥哥为榜样把这份工作干得更好。

  “山大沟深崾岘宽,不是爬坡就翻山”。这是方山乡自然地貌的真实写照。方山乡位于镇原、环县、庆城三县交界处,一条东西走向的蒲河将全乡一分为二,是一个山区偏远乡镇。赵清龙在这里服务全乡10个行政村76个自然村,服务面积189平方公里、1.4万人。由于方山乡所辖地域全部为山区,自然条件恶劣,当时邮政所是当地人与外界联系的重要渠道。每天下乡送邮件,把党的方针政策政策送进大山,帮助乡亲们排忧解难成了他最主要的工作,这样辛苦而又机械的工作,他风雨无阻,一干就是24年。24年里,赵清龙骑坏了6辆自行车,4辆摩托车,平均每天往返60多公里,投送邮件100多公斤,累计总行程50多万公里,投递报刊、邮件500余万件;从没延误过一个班期,没丢失过一封邮件,投递准确率100%。

  在乡邮路上,赵清龙为群众做好事已成习惯,乡亲们遇到难事,他是逢人便帮,路遇便帮。在投递中,赵清龙碰到行走不方便的老人,就主动送回家中,每天的车里除了包裹邮件,就是塞满为群众代购的生活生产用品,每天的邮路上,他平均做好事三四件。难怪群众说:赵清龙不但是个好乡邮员,也是个“活雷锋”。赵清龙参加工作时,只有乡政府、邮电所等不多的几个单位有电话,山里人遇到急事都要跑几十里路来打电话。1998年冬天的一个下午,天下着大雪,路上堆着半尺厚的积雪。贾山村一位在外打工的农民突发重病,打回电话到邮政所要赵清龙无论如何要给他家里捎个信。此时,天渐渐黑下来了,想到这位打工的农民肯定此时心焦如火,赵清龙没有丝毫犹豫,柱根棍子步行向贾山村赶去,经过4个小时的跋涉,夜里10点,他终于找到了那家人,把情况及时告知他们,他们激动地拉着赵清龙的手连说:“好人,好人啊!”很快,这件事传遍了方山乡的家家户户。对此,有人说:你当邮递员,把你分内的事干好就行啊!赵清龙一笑说:“乡亲们信任我,大家有困难,我咋能袖手旁观啊!”从那以后,赵清龙多了一个心眼,送邮件时,常和乡亲们拉家常,看家里是否有外出打工、做生意的,名字叫啥等,他都默默记下。慢慢地,他建立了一个方山乡群众的信息资料库,谁家在哪里叫什么一清二楚。为了能更好地帮乡亲们办好每一件事,他特意准备了一个记录本,把需要捎带的口信和需要办的事情记录下来,在投递邮件时顺便上门告知。

  2004年3月的一个早晨,赵清龙像往常样整理好邮件,往包里塞了两块干粮出发前往15公里外的关山村投递邮件。由于劳累过度,走了不到几公里,他就觉得眼前一黑,一头栽下摩托车,右腿摔伤血流不止,稍微清醒后,他又拖着伤痛的腿继续前往村里送邮件。直到下午他才一颠一跛到乡卫生院做了伤口缝合术,至今腿上却永远留下了一处明显的伤痕。

  方山乡与环县天池乡、庆城县太白梁乡接壤,群众经常把信件寄到方山乡邮政所,注明“方山乡转天池乡(或太白梁乡)XX收”字样。对于这些信件,赵清龙完全可以按操作规程退回去,但是他从不轻易将地址、收件人姓名不详的邮件退回,总是四处打听、不厌其烦将信件一一送至收件人的手中。因为赵清龙深知一封家书、一张汇款单对收件人及家人的重要性。“赵清龙是镇原县方山乡的邮递员,却还要为环县、庆城县的群众投递邮件,看似‘送过界畔了’,却为群众带来了极大的方便。”方山乡关山村党支部书记白生银感慨地说。

  赵清龙很少在夜里12点前休息,他常常在灯下把当天进口的邮件造册登记,并按照投送的地址、紧急程度分门归类,设计投递路线、行程,确保投递没有遗漏,做到准确、快捷。2006年11月19日,赵清龙看到一张寄往“方山乡刘大岔村”的汇款单,他对方山乡了如指掌,知道当地并没有这个村名。那么,这个汇款单是寄给谁的呢?忽然,他想起和方山乡接壤的三岔镇有个刘大湾村,是不是误写了呢?所以,在当天投递完邮件后,他赶紧骑上自行车到三岔镇去核实,可是一打听刘大湾村也没有这个人。为了不延误汇款单,他连夜四处打听,终于知道相邻的新集乡有一个村子叫“刘大岔”。为了确认自己的判断是否正确,他给汇款人打了多次长途电话,好不容易联系上后,果然发现是汇款人将新集乡误写成了方山乡。当时,有人很不理解地说:“只要方山乡没有‘刘大岔’村,你的责任已尽到,退回去不就完了吗?何必费那么大的功夫。”赵清龙说:“如果将汇款单退回去,不知道会耽误他们多少事情,只有及时地送到他们手里,这样才对得起这身‘邮政绿’呀。”

  (二)

  24年里,赵清龙先后给村民代缴话费、电费35多万元,代购生活及农资用品150万元,为乡亲们义务维修电话、照明线路、安装调试电视接收机1000多台件。援助过31个贫困家庭,帮助和照顾过116位孤寡老人和残疾人,救助过18名失学儿童,资助过11名特困大学生。累计为群众做好事4000多件。也许是时间长了,有些人忘记了曾经让赵清龙代缴电话费的事,至今,赵清龙陈旧的办公桌上,除了十几本鲜红的荣誉证书格外醒目外,还保存着厚达6厘米、超过2万元的缴费欠账单。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一名投递员,赵清龙最大的心愿就是在投递中把党的方针政策宣传给基层党员群众,不断凝聚群众脱贫致富信心。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赵清龙异常兴奋,每天早早他就处理完一些内业,然后匆匆带着党报党刊下乡,边投递边和党员干部一起学习精神,对于不识字的群众,他给边读边解释,同时,他义务为群众调试电视接收机,确保群众收看收听十九大精神。老党员田国孝今年80多岁高龄,平时爱看报,赵清龙便挑选一些党报党刊,亲自送到老人家里,供老人阅读。80高龄的金岔村村民马登孔看到村里没有老年活动室,卖掉自家的牛,筹资2万元建起了老年活动室,赵清龙自费为活动室征订了党报和科技报刊,购置了桌椅,火炉等用具。

  2013年,赵清龙加入了庆阳市阳光志愿者协会,每到送邮件的时候,他留心将贫困户的生活记录下来,然后自费雇车,拉着衣服,学习用品,送进大山,送进学校,送到孩子们的手里,送到贫困户的家里。7年来,他先后为 600多户贫困家庭送衣物 5000多件,为 500多名贫困学生送书包等学习用具2000件。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方山乡曹湾村特困户申志学家中仅有的两孔窑洞坍塌,全家5口人无处安身。年愈古稀的申志学是个残疾人,儿子、儿媳均为智障患者,两个孙女中的一个也是智障患者,生活处境非常艰难,盖房既缺资金又缺人力。赵清龙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于是,他拿出自己当时仅有的5000元积蓄来资助这个家庭建房,在此后的12年里,他坚持帮助申志学家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并多次呼吁社会各界帮助申志学孙子申珍读书,使其在2018年顺利考入甘肃中医药大学。

  方庄村村民赵生科高位截瘫20多年,一家人生活很艰辛。赵清龙从参加工作那年起,就利用进山送邮件的机会为他家里代买生活用品,药物、农资。24年里,赵清龙除了帮助他在生产生活上渡过难关外,还常常和他谈心,鼓励他树立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在他的帮助鼓励下,赵生科自强不息,和妻子的收购小生意也做的红红火火,每年赵生科也去帮助一些贫困家庭和学生。

  (三)

  近年来,为了助推脱贫攻坚,赵清龙把农资配送业务作为一项新的业务增长点来抓。为发展本所的农资配送业务,尽快打开农资配送业务的局面,他每天早出晚归,经常带着邮件和农资产品走村串户,和农民朋友一起上田地,跟他们拉家常,宣传农资产品的特点性能等,增强他们对邮政农资配送业务的认可。方山乡地处大山深处,交通不便,加之外出打工青壮年劳力多。所以,赵清龙披星戴月驾驶着农用车,一车车将农资送上门。有时,车不能到的地方,他一袋袋扛着送进家门,常常压得肩膀一个又一个血泡。金岔村村民路志林是一位60多岁的残疾人,每年赵清龙总是把农资送到他地头,帮助他种玉米,讲技术。这三年,路志林家玉米每年收入2万多元,很快摆脱贫困。同时赵清龙利用邮政电商邮乐网等平台,为农产品进城,工产品下乡提供便捷的绿色通道,想尽办法把群众的土特产卖出去,把群众需要的工产品购回来。每天在送信和包裹的间隙,收购群众家里的土鸡蛋、小米、蜂蜜、荞面等,每月帮助农民增加收入5000元以上。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每月定时上门收购,对一些急需用钱的家庭和学生,他会提前支付现金再拿鸡蛋。

  赵清龙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公益事业。他经常为街道三位环卫工人赠送大米,毛巾、香皂等日常必备品,建立了“方山是我家、卫生靠大家”微信群,倡议大家勤扫卫生,自觉维护环卫工人工作成果;在扫黑除恶中,他边投递边拿着宣传单递到群众手上,碰到不识字的老年人,总是不厌其烦给其讲解,遇到群众聚集较多的地方,他便多停留一点时间,让每一份宣传资料都发到每一位群众手上。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赵清龙变身疫情知识宣传员、采购员、配送员、劝导员,发起“同心援战、暖心行动”爱心倡议,他把平时省吃俭用的钱拿出来,买成食品,冒着严寒,利用送邮件间隙和晚上时间分别向15个疫情监测点捐赠方便面、水果等生活物资,针对群众居家不能外出,他在微信朋友圈发消息,让遇到困难的群众给他发信息,帮忙解决食品蔬菜问题。每天晚上,赵清龙都能接到上百名群众的短信,他分装好邮件,就跑到街道按照单子上记的逐一进行采购,常常忙完这些都到凌晨一二点。休息一会四五点起床出发去乡下,一边送邮件一边逐户送生活用品。疫情防控期间,他利用送邮件累计为1200多户群众义务捎蔬菜、生活用品,遇到群众,他积极宣传防控知识,劝导群众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同时,他交纳特殊党费5000元,为抗疫尽绵薄之力。

  多年来,赵清龙分别当选中国共产党庆阳市第四次党代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先后荣获“感动庆阳十佳人物”;甘肃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庆阳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入围甘肃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候选人;第十四次“甘肃省职业道德十佳标兵”;“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甘肃省“陇原先锋岗”;全国“最美邮递员”提名奖。

  美丽的青春挥洒在邮政岗位,无限的热情闪耀在乡邮路上,这就是赵清龙,一名普通乡邮员服务群众、爱岗敬业的情怀。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