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冬季防火】时刻绷紧“防火线”,教育孩子不玩火!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岐黄大道某商场的工作人员定期检查消防器具。见习记者 张瞳 摄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张瞳)雪花飘飘,冬季悄然而至,居民取暖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增多,加之气候寒冷、天干物燥、风力强劲,火灾事故多发。据统计,相比夏秋季,冬春季我市日均火灾起数、死亡人数分别高出43%、68%,近六成的重特大火灾发生在冬春季节。庆阳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科助理工程师王康特别提醒,近期各单位要加强消防巡管,防患于未然,广大市民也应提高防火意识,掌握必要的防火知识以及消防逃生知识,避免生命财产受到损失。

商场防火严要求

11月18日,记者走进岐黄大道一家大型商场看到,商场四处张贴着消防知识的海报和各楼层的消防逃生示意图,消防器具按规格严格配备布置。专门设置了微型消防站,柜子内放置了灭火器、消防专用头盔和衣物。负一楼的糖果店铺内,消防值班控制室的员工王景辉正在检查消防用品,他告诉记者,每隔15天工作人员就会挨个检查商铺内的消防栓有无故障。

“商场设置了消防控制室,24小时值班,所有消防值班人员都是持证上岗。我的工作就是每天查监控,并定时的在各楼层巡逻检查。每日营业结束后,各店铺要做到“三关一闭。”王景辉告诉记者,商场每年进行两次消防演练,并对各店铺的员工和商场的工作人员进行消防培训,提高消防意识和能力。

 冬春季节元旦、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接踵而至,节庆活动、旅游返乡、聚餐娱乐集中频繁,商场的人流量增大。商场实施了有针对性的消防规章制度,尤其在餐厅用电、用气方面,对于每日的用电量、液化气及灶台规格、后厨线路等作出了严格的规定,若经营者需要改装必须向商场报备,经检测符合消防标准获得批准后,方可改装。

岐黄大道某商场举行消防应急演练。(受访者提供)

王康告诉记者,各大商场都必须严格按照消防要求,部署安排消防工作。在火灾高发的冬季,市民也要遵守消防规定,进商场先查看消防逃生示意图,熟悉火灾逃生路线。文明购物,不携带易燃易爆物品,禁止在消防通道内吸烟,乱丢烟头,以免引发火灾。

学校防火重监管

日前,城区部分学校举行了以“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的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旨在让学生们学习急救逃生和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安全自救的本领。王康说,在学校组织消防演练是很有必要的一件事,学校是聚集性的场所,消防工作不可松懈。

北师大庆阳附属学校举行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本报记者 陈飞 摄

学生宿舍是高密度人群居住的地方,防火安全显得尤为重要。作为宿舍的主体--学生,要重视安全防火的重要性,防范胜于救灾。要做到不随意在寝室内更改、拆卸、安装电源线路、插座、插头、私拉乱接电线等,也不要把铁钉等硬物凿入墙面,以防发生电线短路、触电等意外事故。

在寝室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或违禁电器:如煮蛋器、电磁炉、电饭锅、电茶壶、电热杯、电夹板、热得快、豆浆机、榨汁机、电吹风、明火燃具(如酒精灯、煤气炉)等电热器具、非安全器具。寝室无人情况下必须切断所有电源,尤其是插排,做到“人走断电”,防止发生火灾。在实验室内也要做到安全用电,并规范使用各类实验材料和器具。课堂上用于实验的化学危险物品,要严格控制用量,实验后应及时清除,不得在教室内存放。按照安全操作规程进行实验,化学危险物品应专柜保管,实验台上不能摆放与本次实验无关的化学物品。此外,实验室内使用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应随用随领,不应积存。实验室用电量不能超过负荷,不得临时乱拉电线,要按国家规定配备相应的灭火器材,做好灭火准备。家庭防火提意识

“到了冬季,市民使用各种五花八门的取暖方式,其实不乏一些电暖气、电热毯等电力设备,安全事故多发。”王康提醒,冬季取暖不要掉以轻心。使用火炉取暖应与易燃物品保持距离,禁止在火炉、电暖气等设备上烘烤衣物。使用取暖家器要符合安全要求,用完后关闭电源。

生产生活用火安全不容忽视。使用液化气,要先开气阀再点火,使用完毕,先关气阀在关炉具。不要随意倾倒液化石油气残液。煤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阀,开窗通风,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切记不要在燃气泄漏场所拨打电话。

一些农村居民在避免烧荒等危险用火行为,一旦燃烧失控,很容易引发火灾,甚至造成“连营”火灾。家用火炉旁不要存放易燃物品,生火时不要使用煤油、汽油助燃,未熄灭的炉渣要倒在安全地方。

家用电器不要带“病”工作。家用电器出现故障,一定要及时维修,千万不要让电器带“病”工作,以免引发火灾。另外,选插座对避免火灾同样重要。要排除家里一些老化的线路,尤其是插座附近和家用电器之间是否存在老化破损或者脱落,不超负荷用电,插座上不要使用过多的用电设备,不乱拉乱搭电线,不用铜、铁、铝丝等代替刀闸开关上的保险丝。

一些家长往往对孩子防火教育不够重视、缺少告诫,加之儿童对引火物很感兴趣,使一些小孩在可燃物较多的地方用明火玩游戏。王康提醒说,在可燃物附近燃放烟花爆竹,用火柴或打火机在住宅内玩火,都有可能引发火灾事故,所以,家长应切实担负起监护好儿童的责任,正确教育孩子认识火灾,学习防火知识,时刻教育好孩子不要玩火。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