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雪后温室蔬菜大棚生产要注意调节温、湿、光、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路世玲) 11月20日,市气象局发布的气象信息专报显示,近期,我市大部出现雨雪降温天气,局部地方还出现中雪,这对正值生产关键时期的温室蔬菜大棚生产会产生一定影响。市气象局西峰农试站站长、高级工程师周忠文建议,降雪后,温棚生产应注意通风透光透气,及时喷水。

周忠文介绍,雪后应适时通风以降低温室内空气湿度,增加二氧化碳浓度,以提高作物抗寒能力。“通风应在晴天中午进行。”周忠文说,在适时通风透光透气方面,要做到尽早揭帘采光。

周忠文告诉记者,揭帘初期要采取由少到多的办法起帘,以防止强光直射引起作物急性萎蔫。针对雪后骤晴的情况,应注意及时通风,但通风口不能开得太大,以防止温度骤变对植株造成影响。周忠文说:“还要防止生理性闪苗,以后逐渐加长揭开覆盖物的时间和数量,直到植株不再萎蔫为止,再转入正常的揭盖管理。”

“当棚内蔬菜出现萎蔫后,应立即盖上帘子,等叶片恢复后再揭开,反复数次直到不再萎蔫。若萎蔫严重,可喷清水或1%的葡萄糖水或1%的海藻酸溶液等,尽快恢复植株长势。”周忠文说。

最后,周忠文提醒,雪后应注意及时采收,防止坠秧。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