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当“快递垃圾”遇上“垃圾分类”——西峰城区快递包装垃圾无家可归为哪般?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路世玲 实习生 刘子栋 )撕掉长长的胶带,割开层层包装,打开纸箱,剥离一堆泡沫板取出商品,然后将大堆的包装物一并扔进垃圾桶,这是很多网购者们接收快递的习惯性动作。庞大的快递量带来了快递包装垃圾的暴增。那么,这些被丢弃的包装物去了哪儿?当快递包装垃圾遇到垃圾分类,我们又该如何去做呢?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快递包装拆下来就被扔

11月17日,在位于西峰城区朔州西路庆化二区的一处快递代收点,记者看到,在此取快递的人排起了长队。对于快递垃圾回收利用,该快递代收点负责人王鑫告诉记者,他专门设置了一个快递废品收纳箱,“顾客可以将快递包装垃圾直接扔进该收纳箱,等达到一定数量之后,我会联系收废品的统一收购。”王鑫说。

市民张晓丽是该快递代收点的“常客”,今年“双11”期间,她又开启了“买买买”模式。“被自己丢弃的快递箱有好几十个,这还不包括里面的填充物,如泡沫板、塑料袋,还有外面的胶带等。”张晓丽说,盒子用不上,基本上都丢掉了。大量的快递包装,就这样在仅仅使用一次后,沦为垃圾。

“不会特意收集这些快递包装,平时都是和生活垃圾一起扔掉。”市民王涛说,他奶奶闲暇之余会注意收集家里的快递包装,把纸箱压扁叠好后,放置在床底下,积攒到一定数量后卖给收废品的人。“纸箱回收价格每斤0.6元,卖不了多少钱,还占家里地方。”王涛说,一段时间后,奶奶对快递包装的收集就变得断断续续了。

记者经过一些住宅小区、单位的公共垃圾箱,发现周围有不少被拆封的快递箱、快递袋、填充物等。

在西峰区育才东路银陇嘉苑的垃圾投放点,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四类共4个垃圾桶被整整齐齐地摆放在集中投放处,但是能够将快递包装投放到可回收垃圾桶的居民屈指可数。在记者蹲守的十几分钟内,有居民将快递包装盒随手扔进了餐厨垃圾桶,垃圾分类箱形同虚设。

采访过程中,多位有网购经验的市民中,只有极少数人将其回收或再次利用。这些人群一小部分为幼儿园家长。“学校会有手工制作,有些轻便的快递包装正好能派上用场。”市民党敏说。同时,有部分从事门店零售的经营者或上了年纪、较为节俭的中老年人会留下快递包装盒当废品卖。

在育才东路打扫的环卫工人胡玉英告诉记者,他们在平时工作中发现不少市民将快递包装一扔了之。“快递包装纸箱、纸盒大都是被捡破烂的捡走了。”胡玉英说。


快递包装回收坐“冷板凳”

其实,很多快递在拆开之后,外层的包装纸箱仍然完好,完全可以回收利用,重复使用。但记者走访发现,不值钱、占用空间、分类习惯未养成、过度包装……类似这样的种种原因,让大多数市民对快递包装的处理并不积极。

在西峰区庆化二区,记者观察到小区内每隔几米就有一个两位一体的智能分类垃圾箱,而且每栋楼的单元门口就有两个普通垃圾箱,但很多时候这些分类垃圾箱只是一个“摆设”。家住2号楼2单元业主王茜告诉记者,她从未研究过垃圾如何分类,更别说对快递包装进行回收了。“下楼就有普通垃圾箱,所以就不会舍近求远到分类垃圾箱去扔垃圾。”王茜说,自己回收快递包装盒也没有什么用处,当废品卖也不值几个钱。“在没有强制要求前,我还是会将快递垃圾连同生活垃圾一起扔进普通垃圾桶。”王茜坦言。

居住在同一栋楼的刘强对快递垃圾回收利用,实现变废为宝表示支持,但他告诉记者,在他生活圈还没有形成“全民垃圾分类回收”的意识、习惯。“家中除了老母亲,其他家庭成员还是会习惯性地将快递垃圾直接扔进垃圾桶。”刘强说。

对此,家住西峰城区金江名都的慕馥阳也有同感。他每次都会直接将快递包装扔到垃圾桶里,也不怎么处理。“小区楼下有2个并排放置的垃圾桶,本意应该要分类处理,但是三个垃圾桶里的垃圾都是胡乱扔的,我也就没有坚持分类。”慕馥阳说。

市民对于快递包装分类投递意识不强、没有养成习惯是一方面,而另一方面快递过度包装也是快递包装分类困难的一个原因。

家住银陇嘉苑的居民左欢欢回忆,有一次,她网上购买了一只口红,快递到手后,她一看,卖家用气泡纸一层层卷着包装盒,“外包装特别大,包了好几层,拆了半天。”左欢欢说,看起来有些过度包装了。

11月19日,记者走访了位于西峰区朔州西路的一家废品回收站,这些混杂在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之中的快递包装,大多已是污迹斑斑,很难再回收利用。该废品回收站负责人汤小民告诉记者,在废品回收末尾阶段,保洁人员、流动的拾荒者以及老年人是参与纸箱回收的主力军。“这些人群首先收集的是未被污染的瓦楞纸箱,其次是泡沫箱和编织袋。”汤小民说,其他塑料填充物或塑料包装一般都无人收集,会随生活垃圾被运往垃圾中转站。


回收再利用 快递包装的破题之策

废品回收体系和“拾荒者”的微薄贡献让少许快递包装有了“归宿”,但大量快递包装面临“无家可归”的尴尬局面。毋庸置疑,快递包装的绿色化已是摆在电商、快递业面前最紧迫的命题之一。

据了解,快递包装主要集中在快递运单、编织袋、塑料袋、封套、包装箱、胶带以及内部缓冲物7大类。就快递垃圾的危害,庆阳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生态环境科科长王向锋介绍,快递垃圾,尤其是塑料垃圾处理不当会降低土壤活性,进入地下水循环系统会造成危害性后果。此外,焚烧塑料垃圾产生的有害物质极易对人体健康带来极大隐患。

“今年11月1日至18日,全市快递投递量614万件,同比增长65.94%,今年处理峰值达到46.6万件,相比较去年处理峰值增长了53.3%。”庆阳市邮政管理局行业管理科副科长刘海龙介绍。与高速增长的快递量同步,由快递包装导致的快递垃圾也迅速增长。

关于我市电商产品和快递包装回收利用的规定,刘海龙说:“目前国家层面有《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邮件快件包装基本要求》(YZ/T 0171-2019)《邮件快件绿色包装规范》,但庆阳市级层面暂未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

11月19日,记者联系了庆阳申通、中通等多家物流公司,他们都表示,没有这项服务。申通庆阳客服部主管郝焕霞说:“虽然目前公司层面没有开展这类业务,但客户拆了不要的包装,我们都会收集起来再利用,对于一些大型的包装箱,我们还是采用集中采购的方式。”

针对快递包装回收再利用,被采访市民普遍表示,如果条件和服务合理,他们也希望能尽快有绿色环保无污染的包装和完善的回收制度,来保护自然环境。

“政府应鼓励快递企业更多地应用可回收绿色材料,并探索快递装配、运送、回收、再利用一体化机制。”王鑫说。汤小民告诉记者,政府、社会除了要建立成熟的包装回收体系外,还应大力普及环保知识,形成人人回收、人人节俭的良好社会氛围。

刘海龙建议,寄递企业要落实国家标准和规定,督促一线收寄人员按标准操作、规范封装,推动邮件快件包装规范化、标准化和减量化。同时,要加强对协议客户电商快件的日常管理,确保协议客户自行封装快件符合行业绿色标准要求,减少二次包装。“消费者方面,应合理选用符合绿色标准要求的快件封装用品,促进邮件快件包装循环利用,自觉履行生态环保义务。”刘海龙说。

王向锋告诉记者,11月11日,庆阳市发改委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了《庆阳市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指出禁止、限制使用快递塑料包装,逐步推动全市邮政快递网点降低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的使用量。到2025年底,全市范围内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