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庆阳市非公市场主体达14.9万户 中小企业成为经济发展重要力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醋头醋味业食品有限公司

    庆阳网讯(记者 刘萍凝 )近年来,庆阳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始终将中小企业发展放在重要地位,不断加大鼓励、引导和扶持力度。各级各部门扎实工作,推进有力,不断强化政策落实,优化发展环境,有力促进了全市中小企业的持续平稳发展。

    截至2020年6月,全市非公市场主体累计达到14.9万户,其中,中小微企业3.46万户。2019年,全市中小企业工业增加值完成267.46亿元,占GDP比重36%;上缴税金34.19亿元,占全部税收的22.85%,上缴税金增速为0.6%;带动就业创业48.77万人次,全年新增3.78万人。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市级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

    我市按照“工业强市”战略的总体部署,坚持“优化环境、培育支柱、搭建平台、扩张容量”的发展思路和“布局集中、产业集聚、资源集约、功能集成”的指导原则,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扎实推进工业集中区建设。2019年,全市16个工业集中区完成工业增加值107.2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的33.3%,实现销售收入261.8亿元,累计入驻企业251户,园区的辐射带动和集聚作用明显增强。

中庆农产品有限公司生产基地

    为进一步扶持壮大中小企业,我市不断强化组织保障,市、县两级成立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全力推动民营经济稳健发展。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庆阳市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实施办法》《庆阳市民营经济困难和问题纾解帮扶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甘肃庆阳中庆农产品有限公司

    今年疫情期间,我市累计为中小企业减免各类税费近2700万元。对获得国家“行业小巨人”企业奖励30万元、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奖励20万元,规下转规上企业奖励10万元,为56户企业安排“上云”补贴资金20万元。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降幅10.11%,工商业天然气价格降为2.4元/立方米,取消涉企收费10项,涉及金额4000多万元,降低涉企收费4项,降低收费金额1000万元。

我市民营企业蓬勃发展

    在纾困解难方面,积极开展“企业服务直通车”活动和“万名干部进企业、帮扶项目促发展”行动,全面掌握制约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170件。同时,便利化改革持续推进,企业注册登记提交材料减少70%,企业注销申请材料简化为5种,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之内,全市6家银行“政银便民通”业务为民营企业提供免费代办服务1075次。金融机构创新推出“云义贷”“抗疫贷”“医贷通”等信贷产品,累计发放各类贷款91.8亿元,新增27.76亿元,其中新增127户中小微企业贷款5.3亿元,4月末贷款余额达到742.8万元。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