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镇原寺山村 社群合作摘穷帽 产业发展奔小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张凡 通讯员沈璐璐)近年来,镇原县殷家城乡寺山村瞄准“精准”二字,下足绣花功夫,增强扶贫产业“造血”能力,在脱贫攻坚中走出了一条能脱贫、不返贫的小康之路。

        寺山村位于殷家城乡东南部,全村有305户1119人。2013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174户675人,贫困发生率为59.58%。

        今年63岁的刘志琴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共有3口人,因为自己患病和儿子上大学家庭开支大而致贫,村里为其申报了最低生活保障,让她享受到了危房改造、安装小电井等利好政策,解决了她家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

        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增强自我“造血”能力,产业扶贫是关键。2018年,刘志琴家享受到户产业奖补资金2万元,建起了羊棚,购买了5只羊,大羊还繁殖了10只羊羔。刘志琴还在村里的合作社入股1万元,每年固定分红1000元,加上家里的28亩耕地,刘志琴家的增收渠道拓宽了,2019年脱了贫。“现在生活变化大,日子比以前好多了,别看我60多岁了,把日子往好过的信心强着呢!”刘志琴信心满满。

        面对村集体经济空白、养殖业品种老化、产业链条短的现状,寺山村利用产业发展奖补政策,围绕“331+”产业发展思路,建成饲料种植及加工合作社1个、养殖合作社2个,带动贫困户85户。

        寺山村村民白小平不仅在肉羊养殖合作社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自己也发展起了养殖产业。“在合作社务工一个月收入3600元,还可以学到养殖技术,比外出打工强多了。家里还养了10只湖羊,种了一些玉米、麦子、饲草,一年下来能收入4万多元。”白小平高兴地说。

        寺山村党支部书记任浩林介绍,在发展产业过程中,寺山村探索社群合作的生产经营模式,共享销售渠道,走“抱团取暖”的产业发展路子,提升了养殖基础水平,提振了群众致富信心。

        据了解,通过合作社带动,寺山村88户农户养牛236头,155户农户养羊2000只,新增紫花苜蓿种植面积400亩,年均种植全膜玉米2200亩,种植荞麦、谷子、绿豆、胡麻等特色小杂粮1800亩,目前已实现整村脱贫。

        “村里产业发展层级低、品种老、链条短的短板依然存在,下一步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和机会,继续推进产业培育,壮大发展引擎,巩固脱贫成果,让村民在小康路上走得更远更有信心,取得更好成绩。”任浩林说。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