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环县小南沟乡念好增收“草牧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解天文 通讯员鹿铭)近年来,环县小南沟乡立足当地独特的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走出了一条“以畜为业、草畜联动、以畜促草、以草带畜”的发展路子。

        小南沟乡燕麦掌村村民陈德种草50亩,其中30亩作为商品草直接出售,20亩用来自家饲喂羊畜,仅种草一项,他家就收入了1万多元。“通过村上的合作社,统一种植,统一收购,也不愁销路。”陈德说,“种草的收入基本够1年家里的生活开支,养羊的收入就能存起来了。”

        小南沟乡利用有利的自然环境,抢抓机遇,全力推广种植耐寒抗寒的大燕麦草。从2018年的2.1万亩到今年的5.8万亩,商品草的规模逐年加大,群众依靠种草产业的收入水平也逐年提升。据小南沟乡乡长任新育介绍,每亩大燕麦草种植投入在150元左右,亩均产量350公斤,亩均纯收入400元以上。

        为保障群众种草收益,小南沟乡将龙头企业、合作社与农户有机结合起来。环县荟荣草业公司派专人进行燕麦草的科学种植、晾晒技术培训,并收购当地商品草,合作社牵头进行机种机收,解放种植户劳动力,提高种植效益,农户只需投入土地就能获得收益。与此同时,小南沟乡利用村集体发展资金,建办草业合作社,并与龙头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带动周边合作社共同发展草产业。

        小南沟乡天子渠村筹集了750万元村集体资金,组建了天子渠村燕锦草业合作社,由环县荟荣草业公司经营,每年按照总投资的6%分红,同时带动7个村发展集体经济,巩固发展4支本地收草队。

        据了解,今年小南沟乡共种植大燕麦草5.8万亩、养羊5.8万只,全乡共有12个种植合作社和10余名致富带头人从事牧草种植和营销工作,仅大燕麦商品草一项使全乡农户人均稳定增收1000元以上。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