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环县 机械化助力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解天文 通讯员白伟伟)近年来,环县坚持“兴草促牧、草畜一体”的发展思路,将草产业作为羊产业的保障性工程来发展,不断完善饲草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的解决方案,大力推广饲草生产机械化作业,实现环县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环县曲子镇西沟村村民孙建成以前是传统的种粮户,家里的40亩地全都用来种粮,可是一年下来,付出和收获不成正比。于是,孙建成改变了种植策略,将所有的农田都种上了紫花苜蓿,现在每亩地收入800元以上。“和种粮相比,投入少了,收入反而增加了不少。”孙建成说。

        孙建成种植方式的转型,得益于西沟村产业整体布局的发展。近年来,西沟村紧随环县草畜产业发展的步伐,全力打造草畜业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专业村,成立了草产业合作社,通过政府补贴、社员自筹的方式购买32台机械,有播种机、收割机、翻晒机、打包机、青贮机,使得该村土地耕种实现了机械化。675户农户全部加入合作社,组建牧草种植、收割、运输、加工四支服务小分队,负责全村牧草专业化生产工作。今年,曲子镇西沟村种植牧草面积达到1.64万亩,其中紫花苜蓿留存面积1.2万亩,新种大燕麦4000亩、青贮玉米400亩。

        荟荣草业公司是环县的草产业龙头企业,据该公司副经理陶雷介绍,在玉米青贮期间,该公司调配各类收割机械76台(套),派出36名技术人员,6条加工生产线日加工青贮能力达到1万吨。截至目前,荟荣草业公司已完成青贮玉米80万吨,其中商品青贮玉米15万吨。今年,荟荣公司配套了各类机械505台(套),从种植到收割、翻晒、打捆、青贮,全程都实现了机械化。

        环县还对草产业所需的饲草青贮、收割加工等机械给予国家补贴和财政累加补贴70%的补助政策,大大提高了合作社的购机积极性,为全县草畜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目前,环县已累计投资1.5亿元,投放小型背负式收割机1.41万台,配置各类大中型机械625台(套),组建种植作业队65个、收割服务队23个,日种植能力1.2万亩,日收割能力1.5万亩。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