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以练为战砺精兵,战练结合保安全”环县开展2020年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7676e4731b3647b79991c7bb2fa676a8.jpg

  庆阳网讯 (通讯员 赵宁)由环县人民政府主办,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承办,县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公安局、交警大队、生态环境分局、运管局、环城镇、县人民医院、采油七厂、玉门油田、中石油环县分公司、胜达公司、振兴油气等单位参加的环县2020年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于11月26日下午在县城南区举行。

  本次演练总指挥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军担任,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吴元宝担任现场总指挥。县人大副主任郝兴中,县政协副主席李文玺、玉门油田环庆分公司党委书记谭修中、采油七厂安全副总许俊奇出席演练。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姚周俊、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李海、市应急管理局协调科范文琪等到场指导。  

  “喂,110吗?我们的天然气槽罐车在国道211线55公里150米处与柴油罐车、客车三车相撞,柴油罐车泄漏,客车车厢内起火并有多人被困车内,请求救援!”“收到,请你保持电话畅通,相关救援部门马上就到。”随着公安、消防车辆警笛声的响起,环县2020年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正式拉开帷幕。

  “事故就是命令”。接到事故信息后,环县消防救援大队立即出动救援力量前往救援,同时通报县应急管理局事故情况,县应急管理局根据事故情况进行风险研判,汇报县政府后,决定立即启动四级应急响应,协调公安、交警、生态环境、运管、卫生健康等部门火速赶往事故现场进行应急处置。

  科学的处置措施直接关系到事故的伤亡程度和影响范围。应急救援人员到场以后,立即对事故现场周边的人群和车辆进行疏散,对事故现场采取警戒管控。救援人员迅速将被困人员转移至安全区域进行治疗,同时,根据专家组意见,通过对事故车辆罐体进行降温、对泄漏罐体进行堵漏、调用倒罐车对柴油进行倒罐等一系列应急处置措施,及时控制和消除危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此次演练旨在进一步完善辖区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应急处置机制,明确事故状态下报警、组织救援的程序,掌握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救援抢险措施和方法,提高突发事故应急救援协调作战能力,发现并修改应急预案和执行程序中的缺陷和不足。

  

b42a610cd9e8429999429904991dc618.jpg

  演练结束后,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姚周俊做了点评。姚周俊指出,此次演练组织有序,部署周密,方案具体,责任明确,有效提高了环县应对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他同时指出,本次演练还存在信息报告不及时、防护措施不到位等不足之处。姚周俊强调,在演练取得成功,收获经验的同时,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职责,认真对照应急预案,查漏补缺,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切实提高全社会防范事故的应对能力。

  最后,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李军作了总结讲话。李军强调,各乡镇、各部门、各企业要把此次演练当做一次学习借鉴、警示教育、发现问题、整改提高的机会,牢固树立安全事故“防在先、救在后”的理念,严格落实责任,紧盯重点区域,加强安全监管。一要落实责任“严防”。 要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对各行业、各领域安全问题盯紧、看牢、抓实,真正做到想在前、做在前、防在前,切实防止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二要岗位练兵“提能”。各级应急救援队伍要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应急培训及实战演练,切实提高应急队伍的能力素质,确保关键时刻能 “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牢牢把握抢险救援工作的主动权。三要迅速高效“施救”。各乡镇、各部门要时刻树牢“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准备,一旦有事故发生,要迅速响应、规范操作、处置及时,做到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演练从下午3时20分开始,4时0分结束,历时40分钟。全县20个乡镇安监站长、安监员,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安监员,公安、交警,客运企业,工矿商贸企业,玉门油田、采油七厂以及环城镇群众共计300多人全程观摩了此次演练。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