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农家糙汉种花记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20-11-28 19:04:06
一键分享到:

  新华网兰州11月25日电(记者 王朋)初冬的黄土塬飘起了小雪,渭源县侯家寺村温室大棚里的玫瑰花却竞相绽放、娇艳欲滴。村民方万录正在打理着今年最后一茬玫瑰花。他粗布棉衣和蓝色工装裤上沾满泥斑,小心翼翼地将发泡网套在含苞欲放的花朵上,生怕布满老茧的双手伤了花瓣丝毫。

方万录在打理玫瑰花田。新华网发(王朋 摄)

  方万录家的温室大棚,位于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上湾镇南谷玫瑰园。在黄土地里折腾了半辈子,他怎么也没想到,种小麦都难成活的旱地竟然还能种玫瑰花,自己还成了玫瑰花种植的技术员。

  两年前,方万录还在工地拧钢筋、和水泥。有一次拧钢筋伤了腰椎,在家休养时他发现村里盖起了钢架大棚。这是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帮扶上湾镇,在村上打造的玫瑰鲜切花产业园,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以免费承包一个大棚,花苗、管理、销路都有保障。

  免费承包、协助种植和销路有保障并未吸引方万录,村里合作社负责人侯成龙说的一句话让他决定种植玫瑰花:种花不累腰,能增收。

  就这样,这位憨厚朴实的西北汉子种起了玫瑰花。方万录说,当时他对玫瑰花的认识仅停留在“这是小年轻用来表达爱意的花卉”。

  说干就干。方万录开始参加合作社培训、在手机各类平台学习,通过多种方式学习玫瑰花种植技术。

  “与种地不一样,种花需要注意的环节多。最关键的是温度控制。”方万录说,不同的玫瑰品种,对温度的要求也不一样。像卡罗拉品种,温度需控制在24摄氏度至26摄氏度左右。温度高了,花会“发烧”,花瓣易变形枯萎;温度低了,花枝和花朵生长慢,影响花期。

  此外,压枝、除草、浇水、施肥都有严格的操作要求,方万录均一一学习掌握。

方万录在打理玫瑰花田。新华网发(王朋 摄)

  2019年,方万录种花收入超过3万元,高出村里种花平均收入近万元,也比他外出务工收入高。由于花种得好,侯成龙还特意邀请他担任合作社技术员,培训和指导村民种植玫瑰花。

  尝到甜头的不只有方万录。当地有1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依靠种植玫瑰花增收。南谷玫瑰园还成为当地的“网红地”,逢周末或节假日游人如织,一些村民看到商机,还打算办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

  如今,南谷玫瑰园种植规模已扩大至300多亩,种植了卡罗拉、粉佳人、粉红雪山等24个玫瑰品种。上湾镇副镇长王生民介绍,截至目前,南谷玫瑰园已完成玫瑰销售130万支,销售收入达150万元,为上湾镇巩固脱贫成果提供了有力的产业支撑。

  没想到一束玫瑰花竟能带来这么多的变化。现在方万录不再外出务工,除了打理自己玫瑰花田,他还和村民们研究起了芍药等其他花卉种植。

  前些天,方万录特意挑选了几支玫瑰花摆在家里客厅的显眼位置。妻子后桃兰不解风情,竟白了他一眼:“乡里人嘛,弄这些花花儿组啥呢?”(意为:摆这些花儿你想干啥)(完)

责任编辑: 刘家玮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934-592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