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政
庆阳市教育大会召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张昶昶)11月27日下午,全市教育大会在庆阳宾馆会议礼堂召开。

  市委书记贠建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小亨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闫晓峰就《关于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作了说明。副市长杨廷祯通报了2019—2020学年度全市教育工作及县(区)教育督查考核情况。

  市领导董建镇、李银、张懿笃、焦石、尚科锋、盛云峰、柴春、王向阳、张伟波等出席。

  会上,传达学习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部委关于教育工作的有关文件。各县(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交流年度教育工作情况。

  贠建民指出,去年全市教育大会召开以来,市、县(区)各级各部门坚持系统思维,综合施策,立足当前补短板,着眼长远夯基础,打破常规抓改革,全力以赴提质量,推动全市教育发展在深化改革中谋出路,在补短强弱中夯基础,教育优先发展得到重视,教育基础条件逐步改善,教育改革效应初步显现。但仍存在教育质量不高、办学活力不足、教育保障不强等问题,需认真研究解决。

  贠建民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从最现实、最紧迫、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抓起,逐项研究,逐个攻克,下大气力消除制约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坚持“以县为主、控制总量、盘活存量、动态调整”的原则,按照班额、生源等情况,抓紧研究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全面深化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切实盘活用好教师编制资源。要把“招好教师”作为推动教育长远发展的根本举措,进一步畅通教师补充流动渠道,探索“先面试、后笔试”等招录方式,多途径招录师范类毕业生,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教师培训,切实解决教师数量短缺、学科结构不合理、后劲发展不足等问题。

贠建民强调, 要把发展县域教育作为化解市区“大班额”问题、实现教育均衡的根本举措,全面落实基础教育“以县为主”管理体制,大力促进县镇、农村学校发展,切实办好“家门口的学校”。要在制定“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区域发展、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规划时,合理规划学校布局,确保城市规划到哪里、学校就同步建设到哪里。要实施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全面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要把先进引领、以强带弱作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创新举措,加快实施“三优+”工程,着力破解教育质量不高问题。要建立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和质量问责机制,着力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要加快培养一批掌握前沿知识、熟悉教育规律、示范引领作用显著的高层次杰出校长,全面保障校长的办学自主权,鼓励支持校长大胆履职尽责、勇于改革创新,不断激发办学管校的活力。要切实加大教育经费监管力度,确保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贠建民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提高站位抓教育、抱着情怀抓教育,县委书记、县长要争当“教育书记”、“教育县长”。各有关部门要主动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政策支持,下实手解决影响庆阳教育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各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持续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尽快研究刚性管理制度,下大力气解决任意择校、随意借读等现象和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教师师德师风不正等行为,依法打击各类“校闹”等危及师生身心健康和扰乱正常教学秩序的不法行为。各级各类学校校长要沉下身子狠抓教育教学管理,带头任课、听课、评课,做教育教学的行家里手。广大教师要聚焦提高教育质量,抓实抓好备课、讲课、辅导、作业、考试等各个环节工作,不得只布置不批改或要求家长代批作业,不断强化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卢小亨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毫不动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关于教育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担负起推动教育现代化的重大政治使命。要突出工作重点,围绕教师队伍建设、教育布局、教育质量、教育保障等方面,细化工作措施,靠实工作责任,拿出实招硬招,切实补齐教育短板。要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坚决防止校园安全恶性事件发生。

  卢小亨还就全市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他强调,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总仓”制度,所有进口冷链食品进入“总仓”通过登记、查验后出仓进行分销。要全面落实重点人群应检尽检要求,对特殊场所管理人员和新进人员按规范频次进行核酸检测,对境外来庆人员严格进行核酸检测并加强管控。要充分发挥发热门诊、“两站一场”的哨卡作用,落实好“四早”要求。要按照国家规范要求做好检测、流调、救治能力建设和物资储备等工作,切实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