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庆阳市苹果产业引领带动作用更加突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日前,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十三五”以来,我市围绕“小苹果,大产业;小苹果,大民生”的发展理念,以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为目标,大力推行“331+”苹果产业助推精准扶贫新模式,苹果产业已成为全市从业人员最多、覆盖面最广、带动效益最好的特色优势产业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十三五”以来,全市引培了以海升、正洋、居立、北国春、扶越等苹果产业重点龙头企业42家,培育苹果种植、经销合作社918个,带动建成万亩苹果片带25个,国家级出口苹果及其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15万亩。目前,全市苹果树栽植面积达到177万亩,挂果面积达到84万亩,苹果产量90万吨,商品果率达到90%以上,优质果率达到80%以上。

        我市还探索形成了“三高五化”技术的“宁县模式”,即高定位、高科技、高效益,苗木良种化、栽培矮密化、管理机构化、水肥一体化、产品标准化和“西农”技术。总结庆阳苹果生产8项实用技术,成立了全国首个市级“庆阳现代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形成了以董志塬为主的10个优质红富士苹果生产基地,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矮化自根砧苹果基地和世界领先、国内一流的脱毒苗木繁育基地。宁县依托“海升模式”获批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今年4月已顺利通过中期评估。

        “庆阳苹果”先后获得中华名果、国家优质苹果金奖、甘肃省十大名果、中国优质苹果之乡、“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50强”称号、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十大苹果区域品牌之一,品牌价值达到19.82亿元。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