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合水县农电网改造—— 让群众从“用上电”到“用好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陆洋 通讯员郑峰)“十三五”以来,合水县对农村电网进行了全面改造升级,实施了村村通电、小城镇改造等多项工程,实现了贫困地区由“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

        近日,在合水县店子乡双柳树村村民吕建荣家,记者看到,吕建荣的妻子在厨房用电饭锅做饭,卧室里的空调为房子持续供暖,电冰箱、电视机运转正常。像这样在家里同时使用几台电器的情况,在几年前,吕建荣一家人想都不敢想。

        2018年,双柳树村被列入农网改造重点村,12米高的水泥电线杆直接引线入村,破旧缠绕的电线被换成了整齐划一的绝缘线,配电变压器实现了换代增容,就连户内的老式电闸刀,也变成了安全的漏电断路空气开关。“改造后效果特别好,就算家里所有电器都用上,也可以正常运转。”吕建荣告诉记者。

        农网改造工程不仅提升了普通农户的幸福生活指数,也为合水县很多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创办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电力保障。位于太莪乡的益农黄花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黄花菜种植和加工工作,每逢黄花菜采收季,晾晒就是合作社理事长武文斌最关切的事情。2018年,由于电压负荷不够,无法使用杀青室和烘干炉、冷库等设备,近4000斤的鲜黄花菜烂在了晾晒架上。2019年6月,通过电网改造升级,一条为合作社供电的支线架设完成,100千伏安的变压器就安置在益农黄花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院子里。

        今年,益农黄花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2.5千瓦的冷库、19.6千瓦的空气能热泵烘干设备、24千瓦的电蒸汽锅炉,全部运行正常,累计杀青鲜黄花菜12.1万斤,烘制干菜2万多斤,收入30余万元。“这个变压器只有我们合作社一家使用,而且电压稳定,确保了我们合作社各种设备的安全运行。”武文斌说道。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合水县供电公司累计为农村电网投资1.62亿元,通过不断改造升级,农村地区供电能力与服务水平大幅提升,供电质量明显改善,电网供电安全水平和抵御事故能力显著提高,有力支撑了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发电等一系列政策有效落地。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