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口腔疾病需重视 莫让“小问题”变“大麻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徐雅荷)“牙龈肿了,抹点盐就好了。”“口腔溃疡去医院干啥,小题大做,去买瓶西瓜霜喷喷。”在日常生活中,口腔疾病往往被人们称为“磨人的小问题”,但口腔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引发多种疾病。

        庆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秦博提醒,口腔疾病带给患者的不仅是牙齿缺失或引发口臭这么简单,如果不及时就医,严重时,口腔疾病的致病菌可能引起口腔癌、脑梗塞、脑脓肿、风湿或类风湿关节炎、皮肤病、肾炎等疾病。

        那么,怎样保持口腔健康呢?秦博告诉记者,每天至少要刷牙两次,并且在刷牙后,配合使用牙线或牙缝刷等帮助清洁牙缝隙。“建议使用含氟牙膏和中草药牙膏,可预防和减少龋齿和牙周病的发生。” 秦博说,饮食要多样均衡,少喝碳酸饮料,少吸烟,少喝酒,少吃辛辣刺激食物,要经常食用富含钙、维生素C、纤维素的新鲜蔬菜水果、奶制品及全谷物,可增加咀嚼活动,减少菌斑滞留,促进牙周健康。要纠正夜磨牙、紧咬牙齿的习惯,避免偏侧咀嚼。应尽早矫正牙列畸形,保持正常的颌齿关系,保护颞下颌关节。

        婴幼儿口腔健康状况同样值得重视,“我们提倡做好孕期保健工作,可以减少先天性口腔颌面畸形。” 秦博建议,科学的婴儿喂养、正确的睡眠姿势,都能确保婴幼儿全面均衡的营养,还要纠正孩子的偏食习惯和吃手指等不良习惯,发挥咀嚼肌的刺激作用促进颌骨发育。发现龋齿、乳牙过早脱落、乳牙滞留、呼吸系统疾病等应及时就医治疗,这对预防牙齿畸形具有重要作用。

        秦博提醒,建立健康的膳食模式,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同时定期到综合医院口腔科或口腔专科门诊进行口腔检查,可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避免“小问题”变“大麻烦”。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