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自建民房用火用电要小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张瞳)日前,庆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关于禁止使用、生产聚氨酯泡沫夹芯彩钢板的通知》,提出我市禁止生产和使用聚氨酯泡沫彩钢板,已经使用聚氨酯泡沫彩钢板搭建的,要限期逐步拆除或更换。

        聚氨酯泡沫夹芯彩钢板是一种质轻、隔音、不易变形的墙板材料,由上下层彩钢板加中间发泡聚氨酯组成,有很好的保温效果,广泛用于工业厂房、车间、仓库和临时住宅等。但是,由于材料的特殊性,近来聚氨酯泡沫夹芯彩钢板引发建筑火灾的案例屡见不鲜。

        前不久,庆阳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我市西峰区秦霸岭市场附近彩钢房起火,消防救援支队立即调集人员赶往现场。消防人员经过侦察,确认一栋三层居民自建房楼顶彩钢板屋面着火,火势蔓延速度较快,现场浓烟滚滚,无人员被困。当天下午14时12分,现场火势终于扑灭,消防人员检查清理并监护火场。

        经查明,引起火灾的原因系居民自建聚氨酯泡沫夹芯彩钢房,并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诱发此次火灾,此次火灾事故共造成30余间民房烧毁,过火面积约600平方米。

        “市面上常见的彩钢板由于成本低、安装灵活快捷、持久耐用等特点,备受消费者青睐。钢板本身不燃,但因保温和隔音的需要,很多建筑物采用的是夹芯彩钢板。彩钢板是否能够有效阻燃,秘密就藏在彩钢板的‘夹芯’之中。而聚氨酯泡沫属于极易被引燃材料,多数居民没有安全意识,从彩钢板中私拉乱穿电线,电器超负荷使用就容易引发火灾。”庆阳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科助理工程师王康告诉记者,在高温烘烤下,夹芯板中的泡沫会被迅速引燃,火势快速蔓延,待夹芯泡沫燃烧完以后,没有了泡沫支撑的夹芯板就发生形变,往中间凹陷并塌陷,给灭火工作增加很大的难度。同时,泡沫彩钢板的原材料一般是聚氨酯和聚苯乙烯等化工材料,燃烧会产生高温和大量有毒烟气,火场逃生时一旦过量吸入这类有毒气体,将会神经麻痹从而造成窒息。

        王康提醒广大市民,正确认识聚氨酯泡沫夹芯彩钢板,提高个人防火意识,坚决杜绝彩钢房内住人、生火做饭、使用大功率电器、私拉乱接电线、使用火炉、电暖气取暖等行为。

        此外,冬季是一年当中的火灾高发季节,天干物燥,居民取暖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增多,稍有不慎,就会造成生命财产损失。要时刻注意火灾隐患,在日常生活中,学习好相关消防安全知识,改掉不好的习惯,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