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政
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庆阳试点项目正式启动 金山云西北总部落户庆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张昶昶)11月30日下午,由国家信息中心和甘肃省共同发起的金山云西北总部成立暨甘肃省“东数西算”试点项目启动签约仪式在北京小米科技园举行。

  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贠建民出席签约仪式。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金山云CEO王育林、省政府副秘书长徐延文出席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小亨出席发言,并与金山云数字政府事业部负责人周瑞龙代表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杨小平,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伟波,金山云副总裁、合伙人郭岚出席。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致辞

省政府副秘书长徐延文致辞

金山云CEO王育林致辞

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小亨发言

  双方正式签约标志着全国“东数西算”产业联盟头部企业·金山云正式落户庆阳,甘肃省“东数西算”试点首个项目正式启动。庆阳市政府将与金山云共同打造“一个总部、二个平台、四个中心、五个展示基地”,即金山云西北总部,人工智能产业大平台、金山云产业大平台,西北数据中心、产业互联中心、西北研发中心、感知城市创新中心,智慧康养基地、AloT智慧人居基地、短视频生产基地、智能制造展示基地、智慧城市成果展示基地。围绕这一项目,金山云将借助自身的技术和资源优势,与庆阳市共同推动“东数西算”试点工程,同时在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等多个领域,与庆阳市展开合作,通过投入高品质资源,将技术、人才、成果带入庆阳,协助带动庆阳市数据信息产业发展壮大,形成新的产业集群。

  周民代表国家信息中心对“东数西算”试点项目启动签约表示祝贺。他说,推动“东数西算”试点工程,对于缓解东部地区数据中心指标紧张局面、带动西部地区数据中心产业升级转型、降低数字经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等具有重要意义。金山云西北总部落地庆阳,是推动“东数西算”试点工程的一座里程碑,更是政企协同共建数字生态的典范。希望地企双方以本次合作为契机,以点带面,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样板,逐步推动“东数西算”工程向纵深推进。

  徐延文说,举行金山云西北总部成立暨甘肃省“东数西算”试点项目启动签约仪式,对于加快推进甘肃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甘肃数字经济发展新名片具有重大意义。甘肃省特别是庆阳市,具备良好的地质环境、区位优势、基础要件、资源支撑、要素保障五大类信息数据产业发展需求优质要素,庆阳市委、市政府抢抓数据信息产业发展机遇,系统谋划,强力推动,围绕试点项目落地,边谋边干、深谋实干,树立了甘肃标杆,打造了庆阳样板,为全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做出了示范。希望庆阳市以此次项目启动签约为契机,紧扣省委、省政府对庆阳的发展定位,抓住重要战略机遇,聚焦企业诉求,积极有为,勇于担当,为庆阳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资源综合利用、老区振兴作出积极努力。希望金山云和“东数西算”产业联盟企业一如既往地关心甘肃、支持庆阳,助力甘肃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携手打造“东数西算”甘肃样本,创造示范效应。

  卢小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国家信息中心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向省直有关部门的鼎力帮助,向金山云的青睐选择和“东数西算”联盟企业的协力支撑表示衷心感谢。他说,金山云作为全国前三的云服务商,实力雄厚,业绩骄人,能够青睐庆阳、选择庆阳,既是对庆阳优势的看好、环境的认可,更是对革命老区的倾斜照顾和特殊感情。庆阳市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把服务搞好、把协议落好、把项目建好。我们正在加紧研究制定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全力调集资源,强化要素保障,完善落实机制,专班专责推进,努力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全力打造“东数西算”试点工程庆阳样板。

  王育林说,此次合作不仅将实现双方的优势互补,也是在技术创新、人才交流等方面的一次难得的合作机遇。我们对于合作前景和发展空间充满信心,希望双方携手共进,金山云将创新思路方法、加大资源投入,全力协助庆阳市打造信息制高点,培育产业链上下游和跨行业融合的数字化生态体系,为推动我国中西部数字经济的发展助力,努力打造“甘肃样板”。

  签约前,地企双方举行了座谈,就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换了意见。

  当天,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小米产品展厅和金山云智慧体验馆。

  “东数西算”联盟企业、甘肃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省地方金融管理局、省通信管理局和庆阳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项目启动和签约仪式。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