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上甘岭战役中的一个苹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米静)“通讯班的7名战友一个个在我面前倒下,最后就剩下我一个人……”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高全贵眼含热泪,说起了这一段记忆深处的往事。

        现已90岁高龄的高全贵,祖籍山东省莱阳市姜瞳镇濯村,现定居在甘肃省庆阳市宁县。

一个抗美援朝老兵的军礼。

        1951年1月,21岁的高全贵在山东德州集结,换上志愿军棉服,乘上“闷罐车”,随中国人民志愿军541部队(铁道兵)第一批秘密进入朝鲜。

        “入朝参战时,我一直跟随铁道兵副司令闵学胜,直到抗美援朝结束才回国,被授予上士军衔。”高全贵说。

        抗美援朝战争中最激烈的战役是1952年10月14日至11月25日历时43天的上甘岭战役。上甘岭是位于朝鲜半岛中部五圣山南麓的一个只有十几户人家的小村庄,是五圣山的前沿阵地,如果上甘岭失守,五圣山就直接受到威胁,如果五圣山失守,美军便会居高临下,志愿军将在平康平原无立足之地,因此上甘岭成了两军必争之地,志愿军和美军展开了长达43天的拉锯战。

        43天之内,美军对上甘岭这个志愿军坚守的不足3.7平方公里的地方,倾泻了190多万发炮弹、5000多枚炸弹,投入6万多兵力、300多门大炮、170多辆坦克,3000多架飞机……“上甘岭的山头被整整削低了两米,抓一把土,里面就有30多个弹片。”高全贵几度哽咽,不时地擦拭着眼泪。

        为了躲避密集的炮火,当时坚守在上甘岭的战士都在坑道里面。敌人为了对付志愿军,利用有利地形采取筑垒封锁、石头堵塞、轰炸爆破、断绝水源、释放毒气等毒辣手段。到第8天时,志愿军已经弹尽粮绝。

        当时,中国人民志愿军15军军长秦基伟下令:“谁能给上甘岭阵地送一箱弹药,一袋萝卜或苹果,就给谁记功!”

        随后,高全贵奉命带领通讯班的7名战士,给上甘岭运送苹果。

        “在坦克的掩护下,我们到了上甘岭的山脚下,山脚距离主峰的坑道不足500米,最远距离也不超过1000米,在这短短的距离里,我军就死亡2000多人,尤其是接近坑道的那50米,完全暴露在美军的火力封锁下,我们班战士上一个死一个,在我的面前一个个倒下,我的衣服上沾满了他们的鲜血……”

        高全贵悲愤地继续往前爬,在距离坑道口四五米处,突然一发炮弹落在他身后,一股强大的气浪袭来,他和背上的苹果一起“飞”入坑道。虽然他的身上两处负伤,但他还是坚持把苹果送到了上甘岭志愿军的手中,电影《上甘岭》里也有了“一个苹果”的动人故事。

        战后,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九师给高全贵记三等功一次,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授予高全贵“人民功臣”称号,并奖励绒衣一件,这件绒衣高全贵至今舍不得穿,一直收藏在箱子里。

        “和那些牺牲生命的战友相比,我做的一切都是微不足道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你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发愤图强,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高全贵语重心长地说。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李博芬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