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政
庆阳市出台20项“硬措施”加快振兴庆阳教育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杜斌伟)近日,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聚焦全市教育发展中存在的六大重点问题,提出6个方面20项举措,着力补齐短板、做强弱项、破解难题,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振兴庆阳教育。

  《意见》提出,全面落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解决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要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教育工作作为“一号民生工程”和“一把手”工程,及时研究解决教育发展难题,加强对重大事项、重要问题的政治把关,强化监督考核。要靠实政府办学主体责任,确保教育工作优先部署、问题优先解决、项目优先建设、经费优先保障、资源优先配置。要完善支持教育发展协同机制,各相关部门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尝试探索,破除利益固化藩篱,有效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教育发展规划设计,建立健全全市教育发展的政策体系和行动方案,明确阶段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

  《意见》提出,不断完善教育投入机制,解决教育经费不足的问题。要拓宽教育资金来源渠道,落实教育投入优先政策,增加教育业务经费额度,完善教育成本合理分担机制,设立庆阳市教育基金会,积极推进学校课后服务工作,探索建立政府、学校、家庭共同承担费用机制。

  《意见》提出,积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解决“城市挤、农村弱”的问题。要提升县城办学水平,全面落实基础教育“以县为主”管理体制,改善县域学校办学条件,提高办学质量和教育教学水平,增强县域学校吸引力。要创新办学体制机制,深入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三优+”工程实施,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缩小校际之间发展差距。要增加市区教育资源,优化现有市区教育资源结构,加快形成布局合理、优质资源均衡的教育发展格局。要加快教育信息化步伐,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和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庆阳智慧教育云平台”,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学校互通共享。

  《意见》提出,深入推进教师管理改革,解决教师力量薄弱的问题。要有效补充教师队伍,优化编制管理机制,盘活用好现有教师资源,提前招聘储备教师。要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切实抓好教师培训,加强教师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技能训练,加强教师队伍作风建设。要深化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全面推进教师职称“竞聘上岗”和动态管理,有效化解教师职称评聘矛盾。要完善教师激励机制,注重精神荣誉激励,完善岗位晋升激励,健全绩效工资激励,突出关心爱护激励。

  《意见》提出,切实加强校长队伍建设,解决办学活力不足问题。要选优配强校长队伍,加快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加强校长培养培训,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高素质专业化校长队伍。要保障校长办学自主权,维护学校办学主体地位,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赋予校长在人、财、物等方面更多的自主权。要加强校长责任制考核,科学合理确定考核评价指标,积极推进分类考核,实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意见》提出,着力增强教育管理效能,解决教育质量不高的问题。要切实提高教育内部管理水平,牢固树立以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加强教学研究,充分发挥教育督导作用,加强教育质量评价考核。要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突出德育实效和庆阳教育特色,实施青少年体育促进计划和美育提升行动,充分发挥劳动综合育人功能,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优化职业学校专业设置,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整合西峰城区职业教育资源,构建成人教育、高等职业教育、中等职业教育融合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要全力营造教育发展良好氛围,加大宣传力度,认真落实减轻学校和教师负担的有关规定,着力解决学校后顾之忧,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参与、共同支持的尊师重教氛围。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李博芬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