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咸 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冬天的夜晚来得早,又黑又冷的夜里,我更愿意待在房子里不出门。家里有几个咸菜缸,萝卜干、韭菜、包菜等。这些菜从地里采回家里,装进菜缸一天天腌制着。

        那些绿森森的萝卜头,从地里拔出来,拧下茂盛宽大的叶子,绿头白身子的新鲜萝卜被放进清水里洗干净,然后切成萝卜片,再切成条,撒上盐,滤了水,晾晒失了大水,装进瓶子或者罐子里,伴上米醋酱油花椒姜红辣椒糖,此后,整整一个冬天,那酸、辣、麻、咸、香等各种味道日渐变浓变香,吃进嘴里,没有了甜脆的味道,却是腌菜独有的香味,那些腌菜像一株开花的植物,浓香诱人,辣椒鲜红,酱色棕黑,萝卜干脆香可口,咬一口,咯嘣嘣脆响,味道极鲜。这鲜美的腌菜,在冬天的暗夜里生长出愈加浓烈的香,和主人一起守着寒冷的长冬。

        初冬的包菜非常便宜,一斤几毛钱。每年冬天,妈妈要腌制一缸包菜。绿绿的包菜被切成块,往一层层的叶子上撒了盐,晾晒一两天,然后装进缸中,灌了水,放了红辣椒,姜片。腌好的包菜要吃整整一个冬天。家里来了客人,捞一块包菜,切一碟子包菜丝,白白嫩嫩的菜,酸辣脆爽,再配上红红的辣椒丝,口感酸辣。回家里,走的时候总是要捞几块酸包菜带回去,继续享口福。

        案板上那些小瓷罐,闪着柔和的光亮,里面装了韭菜、白菜、芹菜、豆角、萝卜。韭菜最可爱,墨绿墨绿,辣椒鲜红。腌熟的韭菜夹馍或者拌面条,再美味不过了。

        咸菜味道,是陇东冬天的味道。一场北风一场雪飘,蔬菜全都躲回家里来。一把盐沫一个瓷缸,蔬菜变了模样变了味道。

        长夜热炕,夜里香甜酣畅淋漓的睡梦里,那些咸菜走进了梦境。房子里充满包菜的酸味,韭菜的香,辣椒的辣,那些辣那些酸那些咸那些麻都随着呼吸在身体里环绕。冬天,不怕北风不怕寒夜,那些咸菜缸、咸菜罐,发出一丝丝的香味,夜深人静的时候,召唤起人吃饭的冲动。有时候,睡觉前忍不住要去厨房吃一口咸菜,然后才能心满意足的躺床上。

        冬天,吃每顿饭的时候,有一口极其开胃满口喷香的咸菜在餐桌上,那是多么舒畅而且满足的事情。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李博芬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