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警惕形式主义新变种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政务App上打卡刷分、微信工作群里签到、手机拍照录像留痕……随着信息化推进,一些形式主义也上了网。在部分地方,3到5部手机已是很多社区工作者的标配,同时在上百个微信工作群成为不少基层干部的日常,很多时候身入“群”里难自拔。

        党务政务上网本是好事,干部可以腾出手干实事。但在个别地方,却适得其反——这个App要求早打卡、晚签到,那个工作群从白天到黑夜信息响个不停。更有甚者,一些干部做虚功,App积分成刷分。

        党务政务上网,本可更密切联系群众。然而,一些地方留“迹”不留“心”,群众所急所想半句没问,先要考虑这个事情需要拍照上传展示、那项工作务必录视频存档。要给群众办的实事八字还没起一撇,展示政绩的花活敲锣打鼓先躁动起来,让老百姓看着可笑、觉得心凉。

        这些看似是新情况,实则是老问题。说到底,根源是懒政怠政,不愿意下真功夫推动工作、解决难题,还想通过“花架子”捞些政绩。用“从群里来,到群里去”的微信工作法代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传统优良作风,结果绑死了干部、脱离了群众,还催生了敷衍应付、弄虚作假的歪风邪气。

        信息技术应是工作利器,不应成为形式主义工具,工作要向实里走、心里走。要弘扬踏实肯干的精神,多从基层、落实、效果的角度考虑,创造踏实工作、真抓实干的环境和氛围。

(新华社郑州12月4日电)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李博芬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