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国家标准《海绵城市建设评价标准》发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为规范海绵城市建设效果的评价,住建部发布国家标准《海绵城市建设评价标准》,对海绵城市建设的评价内容、评价方法等作了规定。自2019年8月1日起实施。

        标准规定,海绵城市建设的技术路线由传统的“末端治理”转为“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管控方法由传统的“快排”转为“渗、滞、蓄、净、用、排”,通过控制雨水的径流冲击负荷和污染负荷等,实现海绵城市建设的综合目标。

        传统做法过度依靠管网进行排水,切断了雨水的径流过程,使城市下垫面对雨水径流的滞蓄、渗透和净化功能丧失,自然的海绵体功能消失。海绵城市建设改变了传统的技术路线和方法,充分发挥自然下垫面海绵体功能,既能缓解生态、环境、资源的压力,又能通过灰绿结合,降低工程造价和运维成本。

        海绵城市建设效果从项目建设与实施的有效性、能否实现海绵效应等方面进行评价,“地下水埋深变化趋势”“城市热岛效应缓解”为考察内容,其他为考核内容。海绵城市建设效果评价应遵循目标与问题导向相结合的原则,分别对项目实施有效性、排水或汇水分区及城市整体海绵效应进行评价,按排水或汇水分区为单元统计,以达到本标准要求的城市建成区面积占城市建成区总面积的比例作为评价结果。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李博芬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