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庆阳市建立统计工作“一票否决”机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何海峰)记者日前从市统计局获悉,全市“排风险守底线保稳定促发展”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我市按照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政令要求,建立了统计工作“一票否决”机制,对在全面小康社会监测、生态文明评价、GDP统一核算等专项业务及常规统计工作中不及时提供有关数据,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单位和领导干部实行“一票否决”。

        在专项整治中,我市对各县(区)、75个市直部门统计工作“一票否决”情形进行了严格审核,建立了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制定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等5项制度。在全市“四上”企业库中按15%比例随机抽取66户企业开展执法检查,经查涉嫌统计违法企业36户,市统计局直接立案查处6户,违法线索移交县(区)依法处理30户,累计立案查处30起,10月已全部结案并公示,共计罚款32万元。

        针对部门统计不规范、工作分工不明确、工作责任靠不实、调查项目随意性大、数出多门等突出问题,我市全面加强和规范部门统计工作,构建了分工协作、数据共享的“大统计”格局。市统计局坚持把抓进库作为“拓存创增”的有效措施,聚焦“统计调查单位达标不愿入库”的问题,结合经济普查名录库,主动加强与税务部门对接,在全市开展了“准四上”企业专题调研,经行业主管部门审核,累计摸底“准四上”企业75户,截至11月12日,全市“准四上”企业入库66户,累计达到528户。制定了《庆阳市2020年投资项目入库业务培训包抓责任清单》,对投资项目分县(区)、分季度入库责任进行了细化,今年全市500万元上新进库项目287个,累计达到486个。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李博芬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