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关于西峰城区今冬供热问题的解答 ——西峰区人民政府、西峰区供热办、庆阳惠和物业有限公司有关人员答记者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供热问题事关千家万户,更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近期气温骤降,极寒天气提前来临,城区供热问题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今年供热运营主体有哪些变化?城区供暖是怎样的现状?还存在哪些问题?怎么解决?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西峰区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区长李廷位、西峰区供热办负责人袁俊生、庆阳惠和物业有限公司经理巩晓刚。

        问:近期西峰城区供暖问题投诉较多,今年城区供暖具体是什么样的状况?

        答: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今年城区冬季供暖工作,在区级财力困难、热力集团公司债务包袱重、民营企业欠款清欠压力大、新增供热面积171万平方米、热源严重不足的现状下,从3月份就开始筹划今冬供热工作。为破解这些难题,我们通过公开招标,选择了实力雄厚的国内五百强企业甘肃建设投资集团旗下的甘肃第一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热力集团公司合作共同组建了PPP项目公司,化解热力集团公司债务,实施400蒸吨北区热源厂改扩建项目。截至目前,供热PPP合作移交工作进展顺利,今冬供热安全平稳运行。

        在供热运行过程中,由于北区热源厂改扩建项目尚未彻底竣工,供热能力不足,加之一些老旧小区及自建换热站问题较多、热损严重,部分群众室温不达标。群众的投诉问题我们正在抓紧排查,采取有效措施,力争短期内加以解决。

       问:什么是PPP模式?为什么要实施PPP项目?

       答:PPP模式是指为筹集偿还债务及项目建设资金,热力集团公司与资本方通过股权合作形式组建项目公司进行融资,将一定期限的经营权对价置换给项目公司,由其负责运营管理,政府给予适当缺口补助,项目公司用经营收入归还融资贷款,经营期限满后,资产移交政府。

       西峰城市建设是从原西峰镇基础上起步的,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和建成区面积持续扩大,原有供热基础设施无法满足急剧增长的用热需求,虽然热力集团公司多方筹措资金,至2017年底,建成投运了东区、北区等5座热源厂,但随着城市扩张,热源紧缺问题依然突出,城区供热处于超负荷运转,难以承担新的供热任务,且区级财力有限,现阶段无力新建热源厂,城区供热保障压力巨大。同时,由于城区供热之前由热力集团公司一家负责建设、运营和维护,背负银行贷款、工程欠款、政策性亏损累计高达9.14亿元,企业已无法正常运营。

       为全面化解热力集团公司历史债务包袱,破解区级财力困难无法新建热源厂的发展难题,加快解决热源供需矛盾,提高供热服务质量,我区在国家和省市财政、金融部门的支持指导下,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引进甘肃建设投资集团旗下的甘肃第一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施西峰城区供热基础设施改造提升PPP项目,组建了股份制的震建热力公司,政府占股20%、企业占股80%,由震建热力公司在国开行融资约10亿元,用于偿还热力集团公司9亿多元的债务,新建400蒸吨北区热源厂改扩建项目。如果今年不实施供热PPP项目,以西峰区政府目前的财力状况和庞大的债务包袱,加上热力集团公司的高额债务,城区供热将无法运营。

       问:目前城区供热还存在哪些问题?

       答:一是城区供热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在原有热源不足的情况下,比去年多承担了171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造成了“小马拉大车”现象。二是部分老旧小区二级供热管网破损、“跑冒滴漏”问题突出,一些小区外墙保温缺失,自建换热站运行不规范,热损耗严重,影响了供热质量。三是北区热源厂改扩建项目1号、2号锅炉受疫情和连续降雨影响,工期滞后近两个月,造成热源补充出现断档。

       问:供暖季室内温度的达标标准是多少?

       答:根据原国家质检总局和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17年发布的《城镇供热服务GB/T33833-2017》,明确规定:“在正常天气条件下,且供热系统正常运行时,供热经营企业应当确保热用户的卧室、起居室内的供暖温度不应低于18℃。”

       问:我们如何确保室温达标?

       答:户内要达到18℃标准,我们对出、回水温度是有要求的,这个要求就是一级管网回水温度从以前的45℃提高到现在的50℃以上。但是,在我们的运行过程中,有些小区由于一、二级管网和户内设施的管理、维护不到位,也一定程度上影响室内温度。

       问:供热设施维护管理责任如何界定?

       答:根据《庆阳市西峰城区供热管理办法》(区政府发〔2020〕140号)规定,一级供热管网及公建换热站由供热企业负责管理维护;二级供热管网及自建换热站,供热入户装置及户内自有供热设施由业主或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负责管理维护。

       问:物业公司在供热中需要履行什么样的职责?

       答:按照相关规定,二级管网和换热站是由物业公司负责管理维护的。从目前供热情况看,凡是老旧小区二级管网带病工作的都或多或少存在问题。另外,我们在检修工作中发现,有些户内暖气不热,是因为户内内循环不畅造成的。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也及时指导业主进行了检修维护。

       问:对群众的诉求和供热问题,区政府下一步将会采取哪些措施?

       答:一是组织供热办、供热企业和街办社区对全城所有供热问题小区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建立问题台账,厘清供热公司、业主和物业公司维护管理责任,张榜公示。对属供热企业的问题,我们将下发交办函,限期整改;对属小区自身的问题,由街办社区负责,组织业主或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尽快协商解决。二是加快矛盾突出小区问题处置,目前已查清问题小区49个,解决到位6个。下剩问题属供热企业整改责任的22个已交办,并责令其将一级供热管网出水温度达到90℃以上,回水温度达到50℃以上;属小区自身问题的21个,街办正在加快组织协调解决。三是采取24小时作业,全力以赴加快北区热源厂改扩建项目建设进度,确保12月20日前投运1台100吨锅炉,建成后将会提升热敷设能力,增加新的热源,有效缓解这一问题。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李博芬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