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创新推广新模式 做强产业稳脱贫 2019年全市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672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作为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市,庆阳农业产业发展经历了由分散走向集约,由粗放走向精细,由传统走向现代的艰辛探索历程,逐步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实现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不仅是立市之本、富民之基,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

        甘肃现代丝路寒旱农业赋予了庆阳“以优质苹果、牛羊为主的陇东雨养农业区”的定位,我市立足资源禀赋和生态实际,发挥比较优势,坚持“一县一业、一县一品”,瞄准特色主导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着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与扶贫产业培育的深度融合。目前,全市农业特色主导产业产值达到135亿元,带动农民人均增收2100元以上。

        我市辖7县1区,总土地面积2.7万平方公里,南北地域差别较大,塬面、山区、川道的农业适宜性特点显著,产业发展的传统和基础各不相同。在过去很长一个时期,由于产业培育不足,生产方式落后,农业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加快农业结构调整,转变生产方式迫在眉睫。

        我市积极转变发展思路,坚持高标准、高质量要求,从优化产业布局入手,按照“南牛北羊、塬果川菜、草畜平衡、农牧循环”总体思路,形成“四区四带”的产业布局,重点打造肉羊产业集群、苹果产业集群、饲草产业集群、肉鸡产业集群、生猪产业集群、肉牛产业集群、中药材产业集群“七大特色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庆阳市大力推广“331+”农业产业扶贫模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庆阳市牛、羊、菜、果、薯、药6大产业精准扶贫三年行动方案》《庆阳市支持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实施方案》《庆阳市“1+4”现代丝路寒旱农 业行动方案》等一揽子产业发展意见和多项支撑配套方案。

        “按照‘四区四带’的产业布局,我市大力发展肉羊、苹果主导产业,培育肉牛、肉鸡、生猪、饲草、中药材、瓜菜等特色产业,促进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通过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循环链,不断发展完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让农民群众共同分享全产业链带来的增值效益。”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

        2018年,庆阳市“331+”产业扶贫模式入选“改革开放40年地方创新40案例”,探索出一条优势产业与脱贫攻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331+”产业扶贫模式通过户托社养(种)、社托户养(种)、公司代养(种)等多种合作方式,构建起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按一定比例逐年分红,贫困户享受保底分红,实现了有组织的“互助脱贫”。通过政策扶持和龙头企业、合作社的带动,不少贫困群众发展种养产业、就近务工,不但增加分红收入、务工收入,而且学会了种养技术、增收技能。

        肉羊产业集群以环县、华池、镇原、庆城等北部4县为重点,大力推广“环县模式”。从饲草料种植、饲料加工、畜牧养殖、定点屠宰、精深加工、有机肥料、冷链物流、科研检测、自繁自育、终端销售各环节入手,建基地、育龙头、强品牌,培育专业村和自养户,打造产业联合体。

        在龙头企业中盛农牧、庆环制种、中天羊业的带动下,政府加大投入,社会多方支持,持续推进千万只肉羊产业化项目实施。产业前端建办千只湖羊标准化扶贫示范社和“331+”湖羊合作社686个,建成庆城驿马、华池山庄等万只湖羊种羊繁育场13个,百只以上养羊规模户上万户,全市肉羊饲养量达到750万只。

        产业中端建成环县中盛100万只肉羊屠宰线,宁县绿丰农牧30万只肉羊屠宰线,镇原新静原30万只肉羊屠宰线,全市肉羊年屠宰加工能力达到175万只。

        产业末端开发建设庆阳肉羊产业化信息监管平台,实现了肉羊产业全程视频管理和质量可追溯。庆阳肉羊、环县羊羔肉入选中国畜牧业协会“全国十佳羊肉品牌”,畅销全国,远销海外。

        如今,以肉羊产业集群为样板的七大特色产业集群,已初步形成统筹前后端、上下游,产前、产中、产后协同链式开发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产业前端抓优良品种引进繁育,产业中端抓标准化规模种养,产业末端抓加工营销。同时,探索“农业+旅游”“农业+电商”等新业态,加大产业融合发展力度,提升农业产业和农产品附加值。

        企业引领致富有“劲头”,合作社服务群众有“干头”,农户发展产业有“奔头”。目前,全市累计培育引进中盛、圣农、海升、正大等龙头企业135家,建办专业合作社7825个,其中贫困村合作社达到2716个、“331+”产业合作社1233个,落实产业扶持资金23亿元,带动贫困群众近15万户,分红超过1亿元,570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

        2019年,全市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672元,同比增长21.2%,高出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11.9个百分点。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