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立足公益惠民生 ——市第二人民医院建设公益性医院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人文建设专委会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医院公益风云榜”TOP100强。在这份榜单中,市第二人民医院位列第99位,成为甘肃省参选医院中唯一上榜的医疗机构。

        近年来,市第二人民医院坚持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宗旨,在落实国家、省、市各项惠民政策的基础上,采取多项措施,坚守医院公益性,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

“健康大篷车”开进贫困百姓家

        市第二人民医院在2017年11月启动了“健康大篷车”医疗扶贫活动。由医院班子成员带队,抽调医疗专家进村入户,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群众提供免费检查诊疗,送医送药。

        “健康大篷车”活动至今共驶出145站,行驶5.6万余公里,走进131个村,覆盖了全市大多数乡镇。接诊患者3万余人次,筛查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多种慢性病患者1.5万人,免费为群众提供各类检查1.48万余人次,真正将医疗资源送到了最困难、最需要的人群当中。

        市第二人民医院还承担了西峰区和正宁县的健康帮扶工作。医院抽调42名具有中、高级职称的医务人员组建了“市二院健康扶贫专家组”,对口帮扶建档立卡户12439户,贫困人口47415人,共实现送医上门3902人次,送人就医22人次。

        此外,市第二人民医院还配合市政协、市政府办、市民政局、市科协等20多个单位组织“卫生下乡”、义诊等30多次,深受干部群众欢迎和好评。

“公益为民”关爱特殊群体

        市第二人民医院作为一所由老年保健医院发展起来的综合医院,始终不忘让老年人共享新医改红利。医院于2017年11月推出了“健康爱心卡”,全市50岁以上的持卡人可享受门诊检查费用30%的优惠。3年来,共发放“健康爱心卡”9923张,减免费用40余万元,真正做到了让利于百姓。

        2019年3月起,市第二人民医院对65岁以上老人执行普通门诊免挂号费、专家门诊挂号费半价,优先就诊、化验、检查、交费、取药的“一免一半五优先”优待政策。

        作为全省唯一一所优抚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坚持“公益为民、福利惠民、慈善济民”的宗旨,成立了“关爱功臣”医疗队,定期为优抚对象上门开展医疗服务,免费发放药品。实行优抚对象免收挂号费、减收10%治疗费、减收30%检查费、减收50%床位费的 “一免三减”等190项优惠政策。多年来,接待各地优抚对象近1.2万人次,减免各类费用60余万元。积极配合公安、民政部门收治流浪精神病人和“三无”病人,并提供免费医疗服务,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

健康传播助力“健康庆阳”

        市第二人民医院针对不同人群,通过讲座、培训等形式,将健康政策、服务流程、疾病知识、技能操作、健康生活方式等内容送进社区、学校、机关、企业、家庭。近3年来,累计开展健康公益活动154场,参与服务时长共315小时,服务1.6万人次,发放健康资料2.3万份。

        此外,医院深入开展渗透每个科室的健康宣教,让健康知识、行动和技能成为全民普遍具备的素质和能力。积极开展“入院宣教(院前)、术前宣教(院中)、出院指导(院后)”相结合模式,全程指导患者及家属学习疾病知识。

        医院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平台、抖音、快手等平台,也成为传播健康科普知识的载体。医院多个科室和个人参与到健康科普的行列中,形成了“健康传播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公立医院作为政府建立的向人民群众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机构,是党和政府保护人民健康权益的直接体现,它的基本属性就是公益性、非营利性。”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王振运说,不论规模大小、等级高低,只要保持始终如一的公益爱心和责任心,持之以恒,务实而为,必能赢得人民群众的好评。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