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山魂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书上说:“大山是一部厚重的辞典。”我是一个从小就在大山里扑腾的山里娃,对这么有哲理的话却似懂非懂。随着年龄增长,经历了太多的风风雨雨,终于明白了大山的深沉与睿智、包容与宽广。

        我居住的小山村,坐落在环县车道镇一座大山脚下。晨光熹微,缓步登上山梁最高处,放眼望去,远处连绵起伏的群山披着一层轻纱。渐渐地,太阳从远山的崾岘升了起来,露出红红的笑脸,把天空染得通红,道道霞光给大山和树林洒满万千金黄。我被群山相拥,不觉神思缥缈、怡然自若。

        2002年是我当村支书第七个年头。史无前例的农村税改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这项亲民惠民的好政策对于减轻农民负担,增加乡亲们收入,所起到的推动作用是巨大的。我们这些被称为“领头羊”的基层村组干部,是这项政策的坚定拥护者和支持者,也是做好基础工作的忠实实践者和执行者。

        盛夏的一天,太阳把热浪洒向大地,柳树无精打采地低垂着头,柳条纹丝不动。我和干沟畔队队长张高峰,挨家逐户地对本队信息进行全面核对。当我们行走到一个叫马路坡的地方时,突然一阵北风吹过,几块乌云伴着一阵阵雷声从北部天边急涌而来。刹那间,狂风大作,铜钱大的雨点从天空疯狂地砸落下来,干燥的地面瞬间直冒“白烟”。顷刻,山洪像发狂的猛兽在沟底咆哮着。我俩逃命一样艰难地在沟坡上爬行。忽然,我脚底一滑,猝不及防摔倒在地,身体顺着沟坡翻滚而下。强烈的求生欲望,使我不顾一切地乱抓,慌乱中抓住了一大朵席芨,借助它稳固的力量乘势爬了起来,惊魂未定的我圪蹴在席芨旁边,死死攥住再不敢松开它。乌云猛兽般翻滚,闷雷魔鬼般怒号,闪电女巫般地将天空撕裂了一道口子,暴雨更是劈头盖脸地浇了下来,击得我俩换不过气来。大约一个小时后,雷声渐远,暴雨终于停了下来。我和张高峰互相搀扶着上了沟坡。回想刚才死里逃生的情景,顿时眼眶泛起涟漪,心中的苦涩难以言语。我暗暗攥紧拳头,努力把泪水逼回。真没想到,生长在大山里很不起眼的席芨,却在我生命攸关时刻成了我的救命“恩人”,这让我更深刻地感受到大山的宽厚、仁慈和伟大。张高峰说:“好险哪!”回到了窑洞,我把身子安放在温暖的土炕上,一觉天明,出奇地踏实与安稳。

        不觉,晨曦挤进窗棂,束束白光斜落在炕头和被子上,我忽然明白,“神仙洞”原来就是土窑洞啊!使命催促,起身离床,继续昨天未完成的任务。刚出院落,朗朗乾坤扑了个满怀,走在村庄的小路上,雨后空气仿若善良的精灵,活泼地清理着我们身心。经过风雨洗礼的花草们个个精神抖擞,显出一身青翠,那些不知名的鸟儿们也欢快地和我们打起招呼,此刻,不由得闭上眼睛,细细品味这人间的香醇与美好。

        有人说:“山里人有一颗承载苦难与重负的心。”其实,山里人有苦涩也有快乐。年轻时,自己在大山里放牧羊群,在黄土地上耕种庄稼,在穷乡僻壤里和大伙儿矢志不渝地奋斗……大山对我而言,是我的根,是生命的印记,是甘霖滋润,是生发坚强意志的泥土,她给了我成长的养分。每遇挫折或失意时,我就仰望大山的奇绝与敦厚,遥望她的雄浑与壮观,顿觉元气满满,宽广包容。

        后来,我虽然考上了公务员,走上了新岗位,在县城安了家落了户,但我情感的那个结一直被大山牢牢地系着。那里有生我养我的耄耋父母,依然保持着对我心心念念的牵挂;那里有大片小片的树林,依然保持着季节特有的翠绿与苍黄。我每月忙里偷闲数次回家,只为人间浓浓的亲情和乡间淡淡的泥土味道。尽管家乡的土地干旱得萧条而瘠薄,甚至多灾多难,但她给我田园牧歌式的生活情调是安谧宁静的,给我坚持奋斗的人生经历是绚烂多姿的。

        如今,我最开心的事莫过于漫步在回家的乡间小路上,小树林在微风中轻摇绿叶,我仿佛置身于一座天然的大氧吧,尽情地呼吸着甜润的空气。遥望山上羊群缓缓移动,倾听山下布谷声声翠鸣。林间几只野兔你追我赶,欢快嬉戏,一群野鸡“忽”地从路边草丛窜起,箭一般飞向同伴。黄昏薄暮,苍苍茫茫中,毓秀而俊气的山峰休憩了,我面向大山静立,闭上双眼,让身心自然浸润。张开双臂,拥抱那一份淡淡的舒畅,心田的那一方净土得到滋养,自然之精华得到释放。当村庄飘荡起袅袅炊烟时,窑洞里飘出的是母亲做饭菜的浓浓香味。这时,依稀听见远处几声犬吠,它一定是在催促我和田间劳作的人们赶快回家。

        以十万大山著称的环县,她的褶皱里藏有多少乡村,我不得而知。但我深知,这里的乡村是丰腴的,这里的农民是纯朴的。千百年来,风侵雨蚀,但环县的山依然是那样的虚怀若谷,总是乐于把丰富的宝藏奉献给热爱她的人们。我想,如果我活着不能做些有益的事情,就愧对了生我的大山,就愧对了养我的这方厚土!

        如果可以,就让我的灵魂在大山里沉淀,角逐白云,笑吻斜阳,在云浪中追寻那最初的梦想……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