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令人心疼的父亲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已经想不起来,第一次听到《父亲写的散文诗》这首歌的时候是阳光很好的早晨,还是有点犯困的午后时光,但是就那么突然地,完全被它打动了,于是停下手里的工作,细细去品读歌词,单曲循环很多遍,说不上来内心是一种怎样的复杂体验,莫名的难受,忍不住想掉眼泪。

        那个无奈的父亲,蹲在池塘边上,给了自己两拳的父亲,像极了生活中许许多多的父亲,那种因生活所迫的无力感一定让他痛苦之极。

        这是他日记里的文字,他的青春留下来的散文诗。几十年后,我看着泪流不止,可我的父亲,已经老得像一个影子。想起自己的父亲,我好像从来也没有为他写过点什么,可是他却已经老了。记得2018年退休的时候,他在朋友圈写了一段话说:“四十二年的艰辛教学生涯结束,早晨最后给学校种了一次菜,算是留个纪念吧……”那是个暑假,学校里没什么人,也许他一个人在校园里走了很久,回忆了四十多年来的点点滴滴,不舍、感慨,有些诉说心情的文字总是让人觉得心疼。我好像还没来得及做得更多,他却已经匆匆老去。

        女儿扎着马尾辫跑进了校园……想一想未来,我老成了一堆旧报纸,那时的女儿一定会美得很惊艳,有个爱她的男人要娶她回家,可想到这些我却不忍看她一眼,这是他日记里的文字,这是他留下来的散文诗,几十年后我看着泪流不止,可我的父亲已经老得像一张旧报纸。有女儿的父亲,女儿出嫁的时候,大抵都会高兴而又难过吧。想起出阁的时候,父亲和母亲一样,在酒店门口毫不掩饰地哭成了泪人儿,每每想到这一幕我的眼泪就止不住地流。那个叫作父亲的人,他们总是在你看不见的角落里,为你付出,为你加油,甚至为你哭泣。

        岁月的年轮转了一圈又一圈,我们慢慢地长大,成家立业,为人父母,渐渐懂得了他们的心,不管是不苟言笑的父亲,还是过于严厉的父亲,总是默默为孩子撑起一片天。就像我,三十多岁了,父亲还会时不时地把好吃的送到单位,脚受伤的那段日子,他会接我上下班,接我去家里吃饭,尽管那只是一辆踏板车,也尽管是冬天,可是坐在后面的我,内心却温暖无比。即使已经三十多岁,但在父亲眼里,我依然是个孩子。

        父亲,真的开始老了。而我,是多么害怕,他也会老得像一张旧报纸。我希望我还能做更多,带他出去旅行,或者多抽时间陪陪他,陪他喝两杯他喜欢的小酒。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