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庆阳市自然资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自然资源

生物林地:横跨陕甘两省的子午岭原始次生林,是黄土高原面积最大、植被最好的水源涵养林,其中庆阳境内760多万亩,是陇东大地的“天然水库和“绿色屏障。子午岭生长着松树、柏树、桦树等200多种用材和经济林木;栖息着豹、狍鹿、灵猫、黑鹳、鸳鸯等150多种野生动物,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子午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子午岭海拔在16001907米之间,林区内峰峦叠翠,谷壑幽深,登岭远眺,群山连绵,峥嵘突兀,云海翻腾,保护区森林覆盖率88.3%

农特产品:庆阳素有“陇东粮仓之美誉,盛产小麦、玉米、油料;荞麦、小米、燕麦、黄豆、紫苏等特色小杂粮久负盛名,庆阳黄花菜、环县羊羔肉、曹杏、黄柑桃、九龙金枣等地方特产倍受消费者青睐,以晚熟红富士苹果为最。

庆阳地处全国优质红富士苹果最佳适生区,是农业部确定的中国优质苹果栽培的最佳优生带。“庆阳苹果”以个大形正、色泽艳丽、质脆肉细、甜酸适口、香味浓郁而备受广大消费者欢迎,远销国内多个大中城市及东南亚、中东欧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庆阳苹果”品牌入选2019首批中国农业品牌目录,旗下的“庆阳苹果—赤诚”品牌SOD奶蜜苹果、“庆阳苹果—陇清”品牌、“庆阳海升苹果”等一批驰名品牌,是其中的代表。

环县羊羔肉荣获2019全国绿色农业十佳畜牧地标品牌。环县羊羔肉以膻味轻,脂肪含量低,口感鲜美,受到广大消费者及经销商好评。目前,环县建成了集饲草种植、饲料加工、基础母羊繁育、育肥羊养殖、屠宰深加工、冷藏、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全产业链,产品销往北京、南京、广州、厦门、西安、兰州等一、二线城市。

庆阳是甘肃优质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早胜牛、环县滩羊、陇东黑山羊及羊毛绒等大宗优质农牧产品享誉国内外。庆阳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白瓜籽仁加工出口和杏制品加工基地,是全国品质最优、发展面积最大的黄花菜基地,是国家有关部门和单位命名的“中国优质苹果之乡”“中国黄花菜之乡”“中国小杂粮之乡和“中国杏乡。庆阳还是中医药之乡,产有甘草、黄芪、麻黄、穿地龙、柴胡等300多种中草药,其中69种已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

石油煤炭:庆阳是仅次于陕西省榆林市的中国第二大能源资源大市。甘肃最大的原油生产基地、长庆油田的诞生地,1970年十万石油工人进驻庆阳市宁县长庆桥镇,拉开了陇东石油大会战的序幕,“长庆”之名由此而生。19988月,长庆油田总部从庆阳市庆城县(原庆阳县)整体搬迁至陕西省西安市。2012年,长庆油田油气产量超过大庆油田,成为中国内陆第一大油气田。


庆阳是长庆油田主产区。石油资源总量59.74亿吨,已探明地质储量17.97亿吨,占鄂尔多斯盆地石油总资源量的40%。天然气资源预测储量2万亿立方米,占鄂尔多斯盆地总资源量的10%。提交探明储量318.86亿方。2019年原油产量855.5万吨、加工量360万吨。加快推动天然气开发,庆阳气田产量1.5亿方。2020年原油产量900万吨、天然气4亿方,原油加工量355亿方,庆阳瑞华天然气一期、永欣石化两个石油石化产业链项目建成投用,庆阳瑞华天然气二期、庆阳宏大化工科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2019年长庆油田在甘肃庆阳通过非常规石油勘探又发现了储量10亿吨级的庆城大油田,对支撑长庆油田保障国家油气安全战略将发挥重要作用。


庆阳煤炭资源预测储量2360亿吨,已查明资源量215亿吨,占鄂尔多斯盆地的11.8%,占全国的4.23%,占全省的94%,具备建设亿吨级大煤田的资源条件。庆阳境内的煤炭虽然埋藏较深,但煤质好,是优良的动力煤和化工煤。庆阳煤炭开发吸引了大型央企和其他企业的投资兴趣,已有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中国铝业、中煤等央企和淮北矿业、金川集团、甘肃能源集团等省级大型企业进入庆阳市开发建设煤矿、煤电、煤化工、煤建材和运煤公路、铁路等项目。庆阳在建的大型煤矿核桃峪、新庄、马福川、甜水堡等年产2000万吨以上。

其他矿产:庆阳还拥有白云岩、石英砂、石灰岩等10多种矿产资源,具有良好的开发前景。白云岩分布于环县毛井乡黄寨柯村的阴石峡,矿区露出地层长930米、宽500米,层位稳定,总储量675.7万吨。矿石为块状,基本不含杂质,可达到一级晶要求,具有满足冶金、陶瓷、玻璃及提炼金属镁等良好的工业开发价值,而且矿区地质结构稳定,交通方便,土地宽阔,工程技术环境和条件良好。石英砂主要分布于西峰-镇原一带及环县甜水堡,其化学成分、矿物成分和粒度成分三大指标均符合酒瓶玻璃原料标准。镇原-西峰7个矿点估算总储量5429万吨,环县甜水堡估算总储量为800万吨,均属大型矿床规模,具有良好的开发前景。石灰岩主要分布于环县西北部的石梁,为中型矿床,矿体呈层状分布,远景储量1225.9万吨,其中水泥石灰岩39.5万吨,制碱灰岩1184.4万吨。在环县九连山还有小型矿床,矿体亦呈层状分布,地质储量128.18万吨。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