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360百科庆阳介绍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市情概况

  庆阳市位于甘肃省东部,习称“陇东”。总面积27119平方公里,辖庆城、环县、华池、合水、正宁、宁县、镇原7县和西峰区,116个乡镇,6个街道办事处,79个社区,总人口265万人。

  庆阳是红色圣地。1927年王孝锡在宁县建立甘肃第一个农村党组织——邠宁支部。1930年刘志丹在合水县领导太白起义,打响党在陇东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1931恢复南梁游击队。1934年11月,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在南梁成立,习仲勋任政府主席,刘志丹任军委主席。1935年,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与陕北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形成地域辽阔的陕甘革命根据地,为党中央和各路长征红军提供了落脚点,为后来八路军主力奔赴抗日前线提供了出发点,成为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完整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两点一存”的重要地位。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陕甘宁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拱卫延安党中央的西大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邓小平等曾在庆阳战斗和生活过,留下了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山城堡战役遗址、陕甘宁省委省政府旧址、抗大七分校、大凤川军民大生产基地等革命遗址遗迹,是国家、省级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块红色热土,培育造就了一大批革命干部。1943年1月,毛泽东给原关中分区党委书记习仲勋、陇东分区党委书记马文瑞、陇东分区专员马锡五、华池县县长李培福等分别题词:“党的利益在第一位”“密切联系群众”“一刻也不离开群众”“面向群众”。在血与火的革命斗争实践中铸就的以“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为主要内容的南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2009年6月,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视察南梁时,要求对“南梁的革命历史一定要好好研究”,强调要“大力传承南梁精神,使其发扬光大”。

  环江翼龙

  黄河古象

  岐伯与黄帝论医

  庆阳香包

  庆阳剪纸

  陇绣

  道情皮影

  庆阳是岐黄故里。远在20万年前,就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闻名世界的“环江翼龙”“黄河古象”化石和中国第一块旧石器均出土于庆阳境内。庆阳是人文盛地,中医学鼻祖岐伯的诞生地就在庆阳,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巡游北地,与岐伯谈医论道,成就了中华医学元典《黄帝内经》。周代称北豳,秦汉设北地郡,中国最古老的“高速公路”秦直道纵贯全境,促进了中原农耕文化和草原游牧文化在这里绳结交融。隋唐置庆州,唐代名相狄仁杰曾任宁州刺史,宋代名臣范仲淹父子两代3人先后知庆州。东汉思想家王符的《潜夫论》、西晋大学者傅玄的《傅子》、明代“前七子”领袖李梦阳的《空同集》等,在中国思想史、文学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庆阳民俗文化独树一帜、异彩纷呈,香包、陇绣、民间剪纸、道情皮影和陇东民歌并称“庆阳五绝”。

  庆阳是农耕之源。这里有世界上黄土堆积最厚(平均200多米)、塬面保存最完整、面积最大(960平方公里)的天下黄土第一塬——董志塬。庆阳农耕文化源远流长,早在夏朝太康年间,周先祖不窋、鞠陶率族人徙居庆阳,教民稼穑,陶复陶穴,开创了黄河流域农耕文明的先河,奠定了周王朝发展兴盛的根基,《史记》称:“周道之兴自此始”。庆城县县城东山的周祖陵,就是周先祖不窋的陵寝,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清康熙以后,庆阳一直是甘肃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曾为全省粮食供给做出重要贡献,素有“陇东粮仓”之美誉。盛产的苹果、黄花菜、白瓜子、小杂粮等农产品品质优良,是农业部批准建设的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加工示范基地和现代旱作农业示范区。

  庆阳是能源新都。庆阳属鄂尔多斯盆地,油煤气资源富集,石油开发近50年历史,是长庆油田的发祥地和主产区。境内石油、煤炭、天然气、风能、页岩气资源富集,油煤气资源折合油当量1230亿吨,其中石油资源总量60亿吨,已探明地质储量17.97亿吨,占鄂尔多斯盆地石油总资源量的40%。煤炭资源预测储量2360亿吨,已查明资源量215亿吨,占鄂尔多斯盆地的11.8%,占全国的4.23%,占全省的94%,具备建设亿吨级大煤田的资源条件。天然气资源预测储量2万亿立方米,占鄂尔多斯盆地总资源量的10%。提交探明储量318.86亿方。煤层气资源预测储量1.4万亿立方米,占鄂尔多斯盆地中生界煤层气总资源量的30%。页岩气资源综合预测地质资源量为1.81万亿立方米,约占鄂尔多斯盆地页岩气地质资源总量的36%以上。风能资源量约为700万千瓦,具备建设百万千瓦风电基地的条件。是国家确定的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基地,是正在建设的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特别是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一系列支持庆阳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政策文件,境内高铁、高速公路、水利骨干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民航线路通达北京、上海、天津、深圳等全国主要城市,庆阳区位优势更加突出,开发潜力集聚释放。

  二、基本信息

  中文名:庆阳市

  面积:27119平方公里

  外文名:Qingyang City

  常住人口:227.88万(2019年)

  别名:陇东

  方言:关中方言、秦陇方言

  行政区类别:地级市

  气候条件: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

  所属地区:中国西北

  著名景点:南梁红色大景区、周祖陵景区、庆州古城药王洞养生小镇、北石窟寺、镇原北石窟驿景区、调令关森林公园、秦直道、华夏公刘第一庙等

  下辖地区:西峰区、庆城县、环县、华池县、宁县、镇原县、合水县、正宁县

  机场:庆阳机场

  市政府驻地:西峰区

  高铁站:宁县站、庆阳站、庆城站、曲子站、环县站、甜水堡站(西安—银川高铁过境站)

  火车站:长庆桥站、宁县南站

  电话区号:0934

  车牌代码:甘M

  邮政区码:745000

  地理位置:甘肃省东部,陕甘宁三省区交汇处

  行政代码:621000

  大学:陇东学院、庆阳职业技术学院

  地区生产总值:742.94亿(2019年)

  市委书记:贠建民

  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小亨

  三、历史沿革

  庆阳为华夏始祖轩辕黄帝部落发祥地。

  夏时,今境内戎狄部族繁多,周先祖不窋率族奔戎狄之间,定居北豳(庆城、宁县及周边区域),建立邦国。

  商、周至春秋战国,今境内先后建有荤粥、豳国、鬼方、羌方、义渠、彭卢、郁郅等方国,以义渠国势力最为强大。

  秦惠文王十一年(前327),秦夺得义渠国都邑,遂“县义渠”。秦昭王三十六年(前271)秦灭义渠戎国,置北地郡,辖境内义渠道及泥阳、郁郅、阴密、彭阳、弋居、安武、方渠7县,全境为秦属地。

  汉代有北地、安定、上郡3郡,西汉时隶属朔方刺史部,东汉时隶属凉州刺史部。北地郡辖境内略畔、义渠2道及马领(岭)、方渠、郁郅、大要、泥阳、弋居、归德7县,另有治所不详的除道与五街、回获2县;安定郡辖境内彭阳、安俾、临泾、抚夷、参䜌、安武6县;上郡辖境内襄乐、阳周、独乐3县。

  魏晋时期,大部分地方被少数民族部族占领,在南部设北地、安定2郡及泥阳、富平、临泾、西川4县。

  三国时隶属曹魏。

  西晋十六国时先后为前赵、后赵、前秦、后秦、夏国属地。

  南北朝时,境内建置多变,辖域无常,先后为北魏、西魏、北周领地。

  隋代,境内郡州转换频繁。开皇三年(583),置宁州,十六年置庆州。大业间,改宁州为北地郡,改庆州为弘化郡。境内大部分时段有13县。北地郡辖彭原、襄乐、定安、罗川4县;弘化郡辖弘化、合水、弘德、洛源、马岭、华池、三泉7县。境外的安定郡辖境内临泾1县,平凉郡辖百泉1县。

  唐代,境内建置经历弘州、庆州总管府,庆州、宁州、安化郡都督府及关内道之变迁。大部分时段,庆州辖洛源、方渠、怀安、马岭、华池、延庆(白马)、同川、安化(顺化)、蟠交、乐蟠10县;宁州辖安定、真宁(罗川)、襄乐、彭原、丰义、定平6县;原州辖临泾、百泉2县。唐于开元四年(716),割原州都督府羁縻芳池、安定、安化3州都督府,为庆州都督府羁縻地区。

  五代时,境内庆、宁、原、衍4州并存。大部分时段,庆州辖顺化、乐蟠、华池、合水、洛源5县;宁州辖定安、真宁、襄乐、丰义、彭原5县;原州辖临泾1县;衍州辖定平1县。

  宋太祖建隆元年(960)置庆州团练,属陕西路;乾德元年(963)复为庆州;庆历元年(1041)改称环庆路;政和七年(1117)升庆阳军节度;宣和七年(1125)始为庆阳府。宋代境内大部分时段有4州11县。庆、宁、环3州隶属永兴军路,原州隶属秦凤路。庆州辖安化、华池、乐蟠3县;宁州辖定安、彭原、真宁、襄乐、定平5县;环洲辖通远1县;原州辖临泾、彭阳2县。境内另有军政合一的寨、城、堡、关最多时29个。

  金初置安国军,旋改定安军节度。境内有庆阳府及宁、环、原3州,同属庆原路。皇统二年(1142)置庆原路总管府。庆阳府辖彭原、合水2县;宁州辖定安(大定七年改安定)、定平、襄乐、真宁4县;环州辖通远1县;原州辖临泾、彭阳2县。境外镇戎州之三川、东山2县辖境内部分区域。境内另有镇、寨、城、堡20多个。

  元代境内有庆阳府及宁、环、镇原3州,均隶陕西行省巩昌等处总帅府。庆阳府为散府,辖合水1县;宁州辖真宁1县;环州与镇原州不领县。境内另有8镇7寨5城建置。

  明代境内大部分时段设庆州府及府辖宁州与环县、安化、合水、真宁4县和平凉府所辖镇原县,另设庆阳卫、环县守御千户所。全境隶属陕西行省,后改陕西布政司。

  清代境内设庆阳府,康熙四年(1665)改隶属甘肃布政司,雍正五年(1728)裁卫归府。庆阳府辖宁州与安化、合水、正宁、环县、董志分县5县,另有泾州所辖镇原县。

  民国时,1913废除府、州制,全境属陇东道(治在平凉),次年改属泾原道。宁州改为宁县,安化县改为庆阳县,董志分县并入庆阳县。1927年废道,改为泾原行政区。1935甘肃省在庆阳县西峰镇设第三行政督察区,辖境内庆阳、镇原、宁县、正宁、合水、环县6县。

  1932年3月起,境内始有中国共产党割据政权辖地(寺村塬)。1934年11月7日,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在南梁成立,同日成立华池、赤安2县苏维埃政府;11月在正宁县成立南区革命委员会;12月成立庆北县苏维埃政府。1935年7月,设关中特区;8月,成立正旬彬革命委员会,后改为新正县;11月成立新宁县革命委员会;同月建立陕甘省,辖华池、庆北等县,1936年改陕甘省为陕甘宁省。1936年6月起,先后成立曲子、环县、定环、赤庆县。1937年成立关中分区;9月,陕甘宁省撤销,成立庆环分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1940年 1月,分置陇东分区、环县分区;8月,环县分区并入陇东分区。1949年5月,关中分区改为三原分区。辖境内新正、新宁2县;6月,新正、新宁县改为正宁、宁县,划归陇东分区管辖;同年8月,陇东分区改为庆阳分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辖几经合并后的庆阳、镇原、宁县、正宁、合水、华池、曲子、环县8县,并成立县级西峰市;9月,庆阳分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所在地迁西峰市,隶属甘肃行政公署。

  1949年12月2日,庆阳专员公署属甘肃省人民政府。1955年10月,平凉、庆阳两专区合并为平凉专区,庆阳专区各县均属平凉专区管辖。1959年至1961年,境内仅有庆阳、镇原、宁县、环县4县,华池县并入庆阳县,正宁县并入宁县,合水县分别并入庆阳县和宁县。1961年12月,庆阳专区与平凉专区分置。1962年1月,庆阳专员公署正式办公,并恢复华池、合水、正宁3县建置。庆阳专署下辖庆阳、环县、华池、合水、正宁、宁县、镇原7县。1968年4月,庆阳专区专员公署改称庆阳地区革命委员会。1979年恢复并改称庆阳地区行政公署。1985年5月从庆阳县析出西峰镇周围9乡镇,置县级西峰市。庆阳地区辖7县1市。2002年6月22日,撤销庆阳地区,设立地级庆阳市,同时更名西峰市为西峰区,庆阳县为庆城县,市人民政府驻西峰区。庆阳市辖西峰区、庆城县、环县、华池县、合水县、正宁县、宁县、镇原县8县区。

  四、行政区划

  庆阳市辖1区7县,即:西峰区和庆城、环县、华池、宁县、镇原、合水、正宁。116个乡(镇),3个街道办事处,75个社区。

  甘肃省庆阳市行政区划

  区面积(平方千米)总人口(万)常住人口(万)邮政编码政府驻地

  

甘肃省庆阳市行政区划

面积(平方千米)

总人口(万)

常住人口(万)

邮政编码

政府驻地

庆阳市

27119

265

227.88

745000

西峰区庆州西路

西峰区

999

39

37.68

745000

九龙南路

庆城县

2690

30

27.14

745100

庆城镇

环县

9214

36

31.47

745700

环城镇

华池县

3791

13

13.5

745600

柔远镇

合水县

2934

17

15.5

745400

西华池镇

正宁县

1331

23

18.56

745300

山河镇

宁县

2654

55

41.42

745200

新宁镇

镇原县

3506

52

42.61

744500

城关镇

注: 此处区划地名资料截至201912月。

    五、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庆阳市位于甘肃省东部,地处东经106°20′至108°45′与北纬35°15′至37°10′之间。东接陕西省延安市、铜川市;南与陕西咸阳市及甘肃省平凉市相连;西与宁夏固原市接壤;北邻陕西榆林市及宁夏盐池县。南北长207公里,东西跨208公里,总面积27119平方公里。

  地质地貌

  远古以来,经 过地质不断运动和变迁,古生代陆地从汪洋中隆起,陇东出现丘陵。中生代沉积成我国西北最大的庆阳湖盆,涉及陕、甘、宁、蒙,浩瀚辽阔。第四纪陆地不断抬升,更新世的大风,席卷黄土,覆积成厚达百余米的黄土高原,全新世,黄土高原被河流、洪水剥蚀切割,形成现存的高原、沟壑、梁峁、河谷、平川、山峦、斜坡兼有的地形地貌。分为中南部黄土高原沟壑区,北部黄土丘陵沟壑区和东部黄土低山丘陵区。

  地势地形

  庆阳市地势南低北高,全市海拔相对高差1204米,北部马家大山最高为2089米,南部政平河滩最低为885米。庆阳市属黄河中游黄土高原沟壑区,东倚子午岭,北靠羊圈山,西接六盘山,东、西、北三面隆起,中南部低缓,故有“陇东盆地”之称。境内山、川、塬兼有,沟、峁、梁相间,高原风貌雄浑独特。全市有董志、早胜、宫河、平泉、新集、孟坝、屯字、西华池、盘克、临泾、春荣、永和等12条较大塬面,塬地总面积27万公顷,是农作物主产区。董志塬平畴沃野,一望无垠,面积700多平方公里,横跨四个县区,是世界上面积最大、土层最厚、保存最完整的黄土原面,堪称“天下黄土第一塬”。地处东南部的子午岭,林木茂密,水草丰盛,其470多万亩次生林,为植被最好的水源涵养林,有“天然水库”之美誉。

  气候水文

  庆阳市属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冬季常吹西北风,夏季多行东南风,冬冷常睛,夏热丰雨。降雨量南多北少,2007年全市降水量382.9-602.0毫米。2019年平均降水量525.8—807.6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降雨多集中在7至9月间。年平均气温9.5-10.7℃,无霜期140-180天,气温南部高于北部。年日照2076.8—2493小时,总体呈干旱、温和、光富的特点。市内有马莲河、蒲河、洪河、四郎河、葫芦河5条河流,较大支流有27条。年平均总流量为26.7立方米/秒,总径流量8.43亿立方米。全市地下水静储量越43.39亿立方米,动储量3714万立方米。

  交通状况

  庆阳市境内国道211、省道202两条主干线纵贯南北,国道309、省道303线横穿东西,构成“两纵两横”公路主骨架。境内已建成西峰至长庆桥至凤翔路口、雷家角(陕甘界)至西峰两条高速公路;甜永高速将于2020年底建成通车,打庆高速正在建设中。银西高铁南北贯穿全境,境内设站6个。农村公路全面建成,村村通油路(水泥路)。五台山水库、小盘河、莲花寺水库建成投用,海绵城市“三湖、三沟道、两大道”等重点项目持续拉开,基础条件持续改善。

    六、自然资源

    生物林地:横跨陕甘两省的子午岭原始次生林,是黄土高原面积最大、植被最好的水源涵养林,其中庆阳境内760多万亩,是陇东大地的“天然水库”和“绿色屏障”。子午岭生长着松树、柏树、桦树等200多种用材和经济林木;栖息着豹、狍鹿、灵猫、黑鹳、鸳鸯等150多种野生动物,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子午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子午岭海拔在1600至1907米之间,林区内峰峦叠翠,谷壑幽深,登岭远眺,群山连绵,峥嵘突兀,云海翻腾,保护区森林覆盖率88.3%。

    农特产品:庆阳素有“陇东粮仓”之美誉,盛产小麦、玉米、油料;荞麦、小米、燕麦、黄豆、紫苏等特色小杂粮久负盛名,庆阳黄花菜、环县羊羔肉、曹杏、黄柑桃、九龙金枣等地方特产倍受消费者青睐,以晚熟红富士苹果为最。

    庆阳地处全国优质红富士苹果最佳适生区,是农业部确定的中国优质苹果栽培的最佳优生带。“庆阳苹果”以个大形正、色泽艳丽、质脆肉细、甜酸适口、香味浓郁而备受广大消费者欢迎,远销国内多个大中城市及东南亚、中东欧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庆阳苹果”品牌入选2019首批中国农业品牌目录,旗下的“庆阳苹果—赤诚”品牌SOD奶蜜苹果、“庆阳苹果—陇清”品牌、“庆阳海升苹果”等一批驰名品牌,是其中的代表。

    环县羊羔肉荣获2019全国绿色农业十佳畜牧地标品牌。环县羊羔肉以膻味轻,脂肪含量低,口感鲜美,受到广大消费者及经销商好评。目前,环县建成了集饲草种植、饲料加工、基础母羊繁育、育肥羊养殖、屠宰深加工、冷藏、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全产业链,产品销往北京、南京、广州、厦门、西安、兰州等一、二线城市。

    庆阳是甘肃优质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早胜牛、环县滩羊、陇东黑山羊及羊毛绒等大宗优质农牧产品享誉国内外。庆阳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白瓜籽仁加工出口和杏制品加工基地,是全国品质最优、发展面积最大的黄花菜基地,是国家有关部门和单位命名的“中国优质苹果之乡”“中国黄花菜之乡”“中国小杂粮之乡”和“中国杏乡”。庆阳还是中医药之乡,产有甘草、黄芪、麻黄、穿地龙、柴胡等300多种中草药,其中69种已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

    石油煤炭:庆阳是仅次于陕西省榆林市的中国第二大能源资源大市。甘肃最大的原油生产基地、长庆油田的诞生地,1970年十万石油工人进驻庆阳市宁县长庆桥镇,拉开了陇东石油大会战的序幕,“长庆”之名由此而生。1998年8月,长庆油田总部从庆阳市庆城县(原庆阳县)整体搬迁至陕西省西安市。2012年,长庆油田油气产量超过大庆油田,成为中国内陆第一大油气田。

    庆阳是长庆油田主产区。石油资源总量59.74亿吨,已探明地质储量17.97亿吨,占鄂尔多斯盆地石油总资源量的40%。天然气资源预测储量2万亿立方米,占鄂尔多斯盆地总资源量的10%。提交探明储量318.86亿方。2019年原油产量855.5万吨、加工量360万吨。加快推动天然气开发,庆阳气田产量1.5亿方。2020年原油产量900万吨、天然气4亿方,原油加工量355亿方,庆阳瑞华天然气一期、永欣石化两个石油石化产业链项目建成投用,庆阳瑞华天然气二期、庆阳宏大化工科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2019年长庆油田在甘肃庆阳通过非常规石油勘探又发现了储量10亿吨级的庆城大油田,对支撑长庆油田保障国家油气安全战略将发挥重要作用。

    庆阳煤炭资源预测储量2360亿吨,已查明资源量215亿吨,占鄂尔多斯盆地的11.8%,占全国的4.23%,占全省的94%,具备建设亿吨级大煤田的资源条件。庆阳境内的煤炭虽然埋藏较深,但煤质好,是优良的动力煤和化工煤。庆阳煤炭开发吸引了大型央企和其他企业的投资兴趣,已有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中国铝业、中煤等央企和淮北矿业、金川集团、甘肃能源集团等省级大型企业进入庆阳市开发建设煤矿、煤电、煤化工、煤建材和运煤公路、铁路等项目。庆阳在建的大型煤矿核桃峪、新庄、马福川、甜水堡等年产2000万吨以上。

    其他矿产:庆阳还拥有白云岩、石英砂、石灰岩等10多种矿产资源,具有良好的开发前景。白云岩分布于环县毛井乡黄寨柯村的阴石峡,矿区露出地层长930米、宽500米,层位稳定,总储量675.7万吨。矿石为块状,基本不含杂质,可达到一级晶要求,具有满足冶金、陶瓷、玻璃及提炼金属镁等良好的工业开发价值,而且矿区地质结构稳定,交通方便,土地宽阔,工程技术环境和条件良好。石英砂主要分布于西峰-镇原一带及环县甜水堡,其化学成分、矿物成分和粒度成分三大指标均符合酒瓶玻璃原料标准。镇原-西峰7个矿点估算总储量5429万吨,环县甜水堡估算总储量为800万吨,均属大型矿床规模,具有良好的开发前景。石灰岩主要分布于环县西北部的石梁,为中型矿床,矿体呈层状分布,远景储量1225.9万吨,其中水泥石灰岩39.5万吨,制碱灰岩1184.4万吨。在环县九连山还有小型矿床,矿体亦呈层状分布,地质储量128.18万吨。

  七、人口民族

  人口:庆阳市总人口265万,2019年末全市常住人口227.88万人,其中城镇人口90.98万人,占常住人口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39.92%。全年出生人口2.59万人,出生率为11.37‰;死亡人口1.64万人,死亡率7.19‰;自然增长率为4.18‰。

  民族:庆阳市人口以汉族为主体,同时又是一个少数民族散杂居地区,有回、藏、满等29个少数民族,以回族为主。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市人口的0.3%,主要分布在6个县(区)的1个民族乡、9个民族村。

  八、经济概况

  庆阳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六稳”工作举措,积极应对持续加大的下行压力,着力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动能转换和质量提升。全市经济承压前行,运行总体平稳,呈现稳中有升、稳中向好态势。

  (一)经济增长平稳回升,二产拉动作用显著

  2019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742.94亿元,同比增长5.3%。第一产业增加值85.2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372.56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285.18亿元。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10.85%、73.77%和15.38%,二产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2%,增速列全省第五。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14.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2.9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64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07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86元。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0%;万元GDP能耗下降2.79%。

  (二)农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粮食生产喜获丰收

  2019年,全市完成农业增加值86.86亿元,同比增长5.5%。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明显,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下降,经济作物面积增加,结构调整成效逐步显现。粮食总产单产双增,全年粮食播种面积570.01万亩,粮食总产量145.44万吨;平均亩产255.15公斤,亩增12.9公斤,单产水平明显提升。特色产业效益提升。一是水果呈恢复性生产。2019年全市气候温和多雨,光照充足,苹果呈恢复性生产。二是蔬菜瓜果生产动能提升。全市蔬菜种植面积52.23万亩,蔬菜产量45.78万吨;瓜类面积15.78万亩,瓜类产量52.83万吨。三是中药材种植规模扩大。全市中药材面积12.89万亩。畜牧产业总体稳定,全市大牲畜存栏35.51万头,家禽存栏401.98万只。

  (三)央企地方同步发力,工业生产态势良好

  2019年,在中央和地方企业的同步支撑下,全市工业生产态势良好、稳步提升,规上工业增加值扭转了上年的下降趋势,从2月的增长6.3%提升至12月增长8.2%,比上年同期高10.4个百分点。分属地看,中央企业增长7.6%,地方工业增长19.2%。分类型看,轻工业增长41.3%,重工业增长8.5%。分行业看,采矿业增长5.3%;制造业增长18.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3.1%。从产量看,原油产量855.53万吨,增长4.8%。原油加工量360.01万吨,增长15.4%。从用电看,工业用电量25.75亿度,增长11.4%,比上年同期提高6.5个百分点。

  (四)重点项目稳步推进,投资总额较快增长

  2019年,全市以甜永高速、打庆高速、海绵城市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核桃峪煤矿、新庄煤矿为代表的工业投资项目体量大,工程进度快,完成投资额度高,支撑力强,同时进入三季度以来房地产投资逐步提升。全市投资总额扭转了前两年的下降趋势,全年增长14.9%,比上年同期提高36.8个百分点。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下降5.0%;第二产业增长18.6%,其中工业投资增长20.2%,工业投资增势强劲,成为拉动投资总额的主要动力;第三产业增长15.5%。从到位资金看,5000万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8.3%,其中国家预算资金增长3.6%,国内贷款增长22.1%,自筹资金增长40.3%,其他资金下降74.3%。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9.8%,比上年同期提高24.9个百分点。

  (五)消费市场保持平稳,出口创汇降幅收窄

  2019年,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2.21亿元,增长7.6%。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35.62亿元,增长7.6%;农村消费品零售额46.59亿元,增长7.5%。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额158.85亿元,增长7.5%;餐饮收入额23.36亿元,增长8.3%。大宗商品销售有增有降,粮油食品类增长5.3%,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下降9.9%,化妆品类下降1.5%、日用品类下降2.5%,家用电器类下降36.8%,石油及其制品类增长5.4%、汽车类增长4.3%。2019年全市进出口总额处于下降趋势,进入四季度降幅逐步收窄,至12月底由负转正,完成1.72亿元,增长5.0%。出口创汇完成1.58亿元。

  (六)财政收入提速增长,存贷规模持续扩大

  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64亿元,同比增长10.5%,比1月提高6.9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9.75亿元,增长1.9%,非税收入完成18.89亿元,增长34.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81.15亿元,增长12.4%。至12月底,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152.16亿元,同比增长10.1%。各项贷款余额714.92亿元,增长4.1%。贷款余额增速低于存款6个百分点,存贷比为1∶0.62,增量存贷比为1:0.23。

  (七)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城乡差距逐步缩小

  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07元,同比增加2461元,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86元,同比增加824元,增长9.3%。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分别高于GDP增速3个和4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为3.31,比上年缩小0.04个百分点,农村增速高于城镇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温和,工业品价格持续下降。

  (八)十大生态产业稳步发展,能源产业支撑强劲

  2019年,庆阳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把十大生态产业打造成甘肃发展的金钥匙的战略定位,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十大生态产业稳步发展、态势良好。全市十大生态产业实现增加值187.04亿元,同比增长26.5%,占GDP比重为25.2%,比上年同期提高12.75个百分点。原油加工及石油制品制造业增加值75亿元,占GDP比重达到10.1%。在该产业的强力支撑下,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生产产业占GDP比重分别达到10.9%和10.4%,远远高于其它产业,成为十大生态产业的中流砥柱。

  九、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2019年,全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8116人,在校学生23016人,毕业5418人;中等职业学校招生6418人,在校学生14756人,毕业4922人;普通高中招生16429人,在校学生49503人,毕业16473人。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45%。 全市大专以上高考录取人数15939人,比上年减少213人,下降1.3%;录取率82.81%,比上年提高3.11个百分点。

  文化事业:2019年,全市共有专业国有文化艺术表演团体9个,全年演出2050场(次),观众235万人(次);年末共有公共图书馆9个,藏书86.11万册;博物馆、纪念馆21个,文物藏量33317件;综合性档案馆9个,馆藏各类档案62.11万卷、64.31万件,资料10.28万册,照片2.7万张;文化站119个。全市有线电视用户增加到13.92万户,有线电视人口覆盖率达到22.8%。广播人口覆盖率达到100%。 全年《陇东报》出版365期,发行1239.5万份。全市举办县以上运动会17次,参加运动员29946人次。在市级以上运动会上共夺得9枚金牌,6枚银牌,5枚铜牌。

  卫生事业:2019年,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总数2058个,比上年增加61个。其中,医院44个,乡镇卫生院12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27个,村卫生室1276个,门诊部12个,诊所472个,妇幼保健院(站)9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9个,卫生监督所(中心)8个,采血机构1个,地方病防治机构9个,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66个。2019年年末实有医疗床位12393张,比上年净增272张,增长2.2%。其中,医院9616张,净减3张,减低0.03%。全市共有卫生技术人员18857人,净增3591人,增长26.8%;其中,执业医师4228人,净增578人,增长15.8%;执业助理医师1352人,净增229人,增长20.4%;注册护士9245人,净增2305人,增长33.2%;药师(士)465人,净增54人,增长13.1%;技师(士)793人,净增296人,增长59.6%;其他卫生技术人员1272人,增加204人,增长19.1%。

  社会保障:年末全市参加城镇企业基本养老保险人数8.07万人,比上年末增加7168人。其中,参保职工4.89万人,参保离退休人员3.18万人。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人数15.84万人。参加失业保险人数8.35万人。参加工伤保险人数10.32万人,增加1.67万人。参加生育保险人数10.75万人,增加0.72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226.27万人,参保率稳定保持在98%以上。全年筹集城乡居民医保基金169756.12万元,基金支出共计167948.3万元,基金累计结余25558.73万元。全市城市低保12284户28727人,比上年末减少1480户、减少3749人;农村低保53530户160812人,减少17040户、减少72709人。

  十、历史文化

  (一)地名由来

  1.“庆阳”一名,取之宋代政和年间。宋太祖建隆元年置庆州团练,乾德初又升为庆州。到英宗治平年间改设环庆路。乃合环州和庆州首字而得名。政和七年(1117年)在庆州设“庆阳军”节度。“庆阳”这一名称方见于史册,并沿用至今。

  2.庆阳因庆州州治城址位处马莲河上游环江(二河中位居西又称西河)与柔远河(又名东河)汇流以北的三角台地内(即今庆城县所在地),古人以水之北为阳,故名“庆阳”。

  (二)古代遗址

  国家重大考古发现的“环江翼龙”和“黄河古象”古生物化石,均发掘于庆阳境内。标志中国旧石器时代肇始的华夏第一块旧石器,出土于华池县赵家岔。具有重大文物价值的境内新石器时代的仰韶、齐家文化遗址和历代古建筑、石刻、墓葬及古生物化石点有近千处。战国秦长城在华池、环县、镇原三县均有遗存。秦直道沿子午岭穿越正宁、宁县、合水、华池四县。开凿于北魏永平二年的北石窟寺为甘肃四大石窟之一。

  (三)红色文化

  庆阳是甘肃唯一的革命老区。1927年,中国共产党在宁县建立了甘肃第一个农村党支部。1931年,刘志丹等建立了西北较早革命武装——南梁游击队。1934年,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革命早期领导人创建了西北最早的陕甘边区苏维埃政权——南梁政府。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根据地是我党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后与陕北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形成的西北革命根据地,为长征红军和党中央提供了落脚点和抗日战争的出发点。陕甘宁边区时期,毛泽东主席为原陇东地委书记马文瑞、专员马锡五、华池县长李丕福分别题词:“密切联系群众” “一刻也离不开群众”“面向群众”,为中国共产党群众思想路线的形成与践行奠定了指导方针。现存的华池“南梁政府”旧址、环县河连湾陕甘宁省委省政府旧址、山城堡战役等革命遗址,是国家、省、市分别确定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在血与火的斗争中铸就的庆阳老区精神,是我们宝贵的思想财富。近年来,市、县将南梁革命纪念馆、列宁小学、陕甘边区军委、苏维埃政府旧址、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七分校校部旧址和大凤川军民大生产基地旧址整体修复开发,南梁红色旅游景区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1年11月12日,庆阳市被评为“中国红色文化休闲名城和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城市”。

  (四)民俗文化

  庆阳是华夏农耕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深厚的文化积淀,淳朴的乡土民风,孕育出了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以香包绣制、陇东剪纸、道情皮影、唢呐艺术、窑洞营造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千百年来庆阳人在田间炕头的空间里、在爬坡下崖的劳作中、在低吟浅唱的谈笑间,用最生活化的构思、最原生态的手段、最理想化的表达,创造并传承给后人最独特、最珍贵的精神财富和最鲜活、最生动的文化记忆。

  近年来,通过“全面普查、深入挖掘、科学规划、传承发展”等一系列保护措施,非遗保护工作成效显著。全市现有世界非物质文化名录项目1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名录项目5项,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个,省级名录项目39项,市级名录项目116项,县(区)级名录项目525项。其中,“环县道情皮影戏”201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庆阳非遗代表团先后出访20余个国家和地区,民俗文化产业蓬勃发展,香包、剪纸、皮影等民俗产品远销国内外,成为庆阳对外交流的城市名片和文化信使。

  1、环县道情皮影戏

  环县道情皮影是秦陇文化与周边族群文化相融合的产物。皮影戏相传产生于宋代,民间俗称“灯影戏”、“小戏”,它是采取“借灯、传影、配声”以演故事的手段,融民间音乐、美术和口传文学为一体,成为当地人丰富文化生活和承担祭祀、过关、还愿、节庆等习俗的综合性艺术。到了晚清,特别是一代皮影大师解长春的心揣手摹、传承革新,使这门艺术成熟定型。二十世纪50年代,环县道情皮影三次进京演出,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艺术界专家的高度赞誉,后来发展成为甘肃省唯一的地方剧种——陇剧。1987年至2018年,环县民间道情皮影艺术团先后17次应邀赴意大利、法国、德国等19个国家,进行了交流演出,被誉为“来自东方魔术般的艺术”。环县道情皮影戏于2006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道情皮影戏班在演出时,以灯光下的“纸亮”或“布亮”为舞台,五六个人分工明确,忙而不乱。挑线者俗称“前台”,是戏班的灵魂和核心人物,既要演唱、道白和挑线表演,又要指挥后台。后台几个人每人掌握二三件乐器进行伴奏,同时兼顾次要角色道白、应声和嘛簧,配合默契,井然有序。

  皮影是道情皮影戏的主要表演道具,俗称“线子”,用牛皮刻制,有人物、动物、神怪,大小场景等。造型极为丰富精美,人物造型按戏曲的生、旦、净、丑行当设计,一般为黑忠、红烈、花勇、白奸、空正、实丑,体现出头大身小、上窄下宽,手臂过膝的特点。其它殿堂、帅帐、鬼怪、奇禽异兽、花草树木等影件,构思奇妙、形态多样,彰显出中国民间艺术夸张写意的特征。雕刻则借鉴了民间剪纸的传统手法,按照制皮、过样、雕刻、着色、出水、装订等工序进行,以线条缕空进行刻画,以阴刻、阳刻区分不同人物性格。在挑线表演时,影人的坐卧行走、翻转踢打、提袍甩袖、腾云驾雾、上天入地、身首分家等动作,都能做到形象逼真,栩栩如生,能达到“死戏活演”、“假戏真做”的艺术效果。

  道情皮影的音乐源于道教音乐和民间俗曲,并形成一定的音乐表现程式。唱腔音乐分“花音”、“伤音”两大系列。主要唱腔有“花音弹板”“伤音弹板”“花音飞板”“伤音飞板”“大开板”“大哭板”“新板”“菩萨祭子”“还阳板”“滚板”等,其风格高亢、粗犷、旋律流畅悠扬,因有吟诵说唱特点,故节奏比较杂,分别用1/8、2/8、3/8、4/8、1/4、2/4、3/4、4/4、5/4等节奏记谱。领众的嘛簧软唱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独树一帜。伴奏乐器有四弦、笛呐、笛子、大唢呐、二胡,武乐有干鼓、锣、钹等,击节乐器有渔鼓、简板、水梆子。环县道情皮影是黄河流域、黄土高原活着的原生态艺术。

  2、庆阳香包

  庆阳香包刺绣,俗称“荷包”“耍活子”,或叫做“绌绌”,古时称为香囊。制作、佩戴香包的历史在庆阳古已有之,发现于华池县双塔寺的一只保存完好、色艳如新的金代香包,距今近千年,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宝石链香包。

  陇东民歌里唱道:“八岁学针线,十三进绣房。进入绣房绣鸳鸯,百样故事都绣了”。庆阳香包是一种立体造型和平面刺绣兼容的手工制品,按照剪纸的图样,在丝绸布料上用彩色丝线绣出各种各样的图案,然后缝制成不同的造型,内芯填充上丝棉、香料,就做成一种小巧玲珑、精致漂亮的刺绣品。庆阳香包刺绣的主要特点是粗犷、原始、古朴、神秘,具黄土高原雄浑、厚重风格。经过长期的发展演变,现在的庆阳香包不仅是一种独具魅力的艺术品,更是有着可观经济效益的商品,尤其是从2002年起连续十六届庆阳端午香包民俗文化节的举办,香包民俗文化产业已经发展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全市以香包刺绣为主的民俗文化产品达20多个大类5000多品种,年生产900多万件,远销全国56个大中城市及日本、欧盟、东南亚、港澳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6年6月,“庆阳香包绣制”被国务院公布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庆阳香包绣制是中国远古文化科学的历史缩影。其历史渊源:①从中医圣祖歧伯运用中草药防疫驱瘟,健身携带的“草药”,到现代的香包填充物“香草”同出一源;②中国古代民间诗歌的经典《诗经》中“豳风”“七月”等篇章描写的豳地(庆阳市)桑业及养茧事业的兴盛发达,是刺绣普及于庆阳的历史根基;③原生态的“绌绌”是人类童年时期稚拙技艺,都在庆阳香包刺绣中艺术地保留了下来;④由于庆阳人文历史古远,加之历史上的战乱,地理位置偏僻,长期成为政治、经济、文化封闭区,因而中国古老文化在地方民俗中得以保存。从民俗节日的民俗心态理念推演,端午节制作佩带绌绌(香包)的习惯在庆阳约有近四千年的延续期。明清时期是香包刺绣内容的丰富期,民国至解放后的60年代,这种针工艺术普及家家户户,属兴旺期。20世纪80年代中期,经国家知名专家张道一、冯真、曹振峰、靳之林、杨先让及法国友人吉莱姆考察推介,香包刺绣再度兴旺,率先走向市场、走出国门,庆阳香包民俗文化得到了国内外的认同,香包刺绣制作进入了高潮期。

  庆阳香包绣制按制作工艺基本分为四类:①原生态的绌绌类,大到数米,小到一厘米,人物、动物、山水楼台应有尽有,无不生动逼真;②线盘内,先折壳子,再盘线。一付线盘棕子,可达十米,气势壮观,小到胸前佩挂,色彩绚丽;③立体香包刺绣类,包括香包挂件、针扎、小孩玩具、生活实用摆件等;④平面绣制,无论立体平面或绌绌软件上的绣工,都需先在平面上刺绣,然后才能组合,如枕顶、云领、肚兜等。在长期的文化积淀中,庆阳劳动妇女创造了五十余种刺绣针法,大大丰富了我国刺绣的表现技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①用厚纸板作底的浮雕式刺绣,称作“包绣”,古朴厚重,立体感级强,是最具远古和地域特色的刺绣;②拼贴立体绣,用棉花作填充物,在平面绣料上软绣出立体的动物、人物及花鸟,生动活现,很有感染力。

  3、庆阳剪纸

  庆阳剪纸是陇东黄土高原历史悠久的群众性传统民间艺术活动,产生于两晋、盛行于唐,到20世纪中后期达到了艺术的顶峰。由于庆阳独特的地理环境,形成的文化封闭以及农业生产经济结构,使原始文化形态在这里得以延续下来,传统的陇东剪纸,凝聚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历史和文化。庆阳剪纸风格粗犷、夸张、简括、神秘。构象独特、寓意深遂、古朴原始、生意盎然。

  庆阳剪纸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在长期的剪纸过程中,庆阳妇女们掌握了丰富的表现手法和剪纸技巧,无论是色彩上还是剪法上甚至在线条的变化上,都创造出了自己的特色。这些作品散发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反映着黄土高原人们的生活风俗,渗透着庆阳妇女对劳动生活的热爱和对幸福未来的向往与追求。庆阳剪纸基本上分前塬和山川两大流派。山川派造型古老,剪法粗放,内容上延袭了原始图腾的纹饰图样,保留了中国最早的文字艺术符号和阴阳五行哲学思想。前塬派受汉文化影响比较深,造型讲究工整对称,线条细腻流畅,内涵以历史传统和生活装饰图案为艺术源流,反映现实生活的艺术品味较浓。

  庆阳剪纸具有突出的艺术特征和杰出的艺术价值,形象地保存了远古图腾文化符号,在作品创作中常常使用隐喻的象征手法,具有独创的民间艺术审美特色,在历史与考古学、民俗与社会学及民间美术和美学等方面都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获得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赞誉,不仅步入了国家艺术殿堂——中国民间美术馆,而且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先后在法国、日本、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家展出亮相。2008年6月,“庆阳剪纸”被国务院公布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4、唢呐艺术

  古有“八百里秦川,赛不过董志塬边”之说,庆阳粗犷雄浑的高原风貌,相对稳定的文化空间,使这片黄土地形成了丰富的艺术品种,产生了内涵独特的庆阳唢呐文化。

  庆阳唢呐又叫“陇东唢呐”,是以唢呐为主奏的民间吹打乐,也称鼓吹乐,属木制(也有部分为竹制)管乐器,它的特点是音量大,音色嘹亮纯净,细腻委婉,演奏技巧丰富,声响连贯顺畅。经历代艺人们不断传承加工,以其为数众多的曲牌、庞大的演奏队伍、广泛的民俗应用、独特的演奏技艺和浓郁的地方特色成为我国浩瀚的民族民间音乐中一个独特乐种,在全市广泛流行。距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据明代乐蟠人侍郎韩鼎编撰,清乾隆二十六年由知府赵本植再行修订的《庆阳府志》中记载,鼓吹乐已是明代婚丧习俗礼仪中的一部分。明人沈德符所著的《野获篇》记载有,嘉、隆年间所兴《寄生草》、《粉红莲》、《银纽丝》等曲牌,在庆阳唢呐中也有同名曲牌。

  庆阳唢呐演奏中的配器有“大件的”“小件的”两种组合形式。其中,“大件的”组合乐器中由两支筒者为f′的bB调中音唢呐领头,伴有打击乐堂鼓一面,铙钹、京镲各一付,钓锣、小锣各一面。“小件的”也叫“细乐”,组合乐器配备:由一支筒音为a2的D调高音唢呐领头,伴有板胡、二胡、杨琴、笛子、三弦,有时还加用自制的土管子(音域在一个八度之内),打击乐配干鼓、暴鼓各一面,牙子、梆子、小锣各一付等。

  庆阳唢呐的曲牌,内容丰富,意味质朴,自成体系,独具风格。曲牌中上下重叠式、一部式、二部式和各种自由式(循环体、多段体、联曲体等)除符合我国传统的民族民间器乐曲结构原则外,还具有独特的程式性特征。其中俗称的“帽子”,即引子,“身子”即一首曲目的主题旋律,“罢子”即尾声(是一种多段体曲式,可根据情况任意增减),“平吹”与“挂音”两个声部的支声织体特征及“对口”旋律的频繁出现和演奏中散、慢、中、快的速度规律也都比较明显。曲牌如《地里兔》《开门》《担水》《宫调》《抱灵牌》《雁落沙滩》《扬燕麦》《秋季生》《粉红莲》等常用曲牌。按照习俗应用可分为通用曲牌、红事专用曲牌、白事专用曲牌。

  在历史文化长河中,庆阳唢呐艺术已发展成为有浓郁乡土气息的庆阳“音乐方言体系”,形成了有别于其他鼓吹乐的独特特征,衍变为一个独特的较为成熟的乐种,它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遗存,是中华民族优秀音乐文化中的瑰宝。同时,深深地熔铸在庆阳人民的文化生活中,成为庆阳人民精神的律动和节奏。2006年6月,“唢呐艺术”被国务院公布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5、窑洞营造技艺

  董志塬被誉为“天下黄土第一塬”,是世界上黄土层最厚的地方,为营造窑洞提供了先决条件。早在夏商时期,周先祖不窋、鞠陶、公刘等十多代人曾在这里挖窑洞、建村落,教民稼穑,开创了我国农耕文化的先河,《诗经》称“陶复陶穴”。

  窑洞营造简单,省工省料,无须砖瓦,多在塬边、沟边及山崖下挖制,不占用地表土地,可谓最省钱、最省地、最环保的民居建筑形式,陇东居民在80年代之前的主要居住形式也是窑洞。营造窑洞在当时也算是一种副业,干这一行的通常称之为“窑匠”。“窑匠”所干的活主要为掘崖面、挖窑、箍窑等,崖面通常为10-20米左右,将崖面掘好后可处理成水波浪、一镢倒、乱镢子等多种纹样,“窑匠”在剔削时将窑顶削成内低外高状,可使窑内的烟雾能很快从高窗排出。技艺全面的“窑匠”还砌火炕、砌灶台、挖烟囱等。窑洞挖好毛筒子等干燥后,即可定线剔削、砌窑肩,土质不好的崖面所挖的窑洞还需要箍,窑洞开一门一窗和一高窗,便于上下空气对流和采光,也可随时关闭保暖。火炕是窑洞民居的一大特色,住人窑洞必有火炕,而不设床,技艺好的匠人砌的火炕、灶台,烧的过程中出烟利、不打倒烟,而且省柴,热量利用率也高。现在陇东居民修建房屋住宅时,也有将厨房都做成箍窑的,其原因就是因为窑洞具有保温隔热性能,冬暖夏凉,可使厨房内的水缸等生活用具在冬天不会被冻破。

  窑洞营造技艺是中国农耕文化发展中轨迹性的传统手工技艺之一,是我国北方住宿文明的源头,也是人与自然环境争与合的历史见证。2008年6月,“窑洞营造技艺”被国务院公布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6、庆阳民歌

  庆阳民歌享誉“黄土歌魂”,唱遍全国的《咱们的领袖毛泽东》《绣金匾》《军民大生产》等革命歌曲,是庆阳人孙万福、汪庭有等农民歌手的佳作。

  《军民大生产》,产生于华池县,1943年,驻扎在华池县大凤川的抗大七分校七七零团学院,根据当地民间小调,结合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编创了《十唱边区》,后来音乐家张寒晖将《十唱边区》进行了改编,起名《军民大生产》,将原十段歌词改编成了五段。1964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演出中,歌词变为今天我们传唱的三段。

  《绣金匾》,产生于正宁县,词作者为农民诗人汪庭有。汪庭有是一个大字不识的木匠,在做木工活的过程中,根据当地流传的民间小调《绣荷包》重新填词,由于不识字不会书写,编了第二段就忘了第一段,为了不至于忘掉,每编一段便教给村里的孩子们传唱,经过了一段时间,终于编成了新的绣荷包,后来经诗人艾青建议将绣荷包改为“十绣金匾”。抗战胜利后,专业文艺工作者将《十绣金匾》改编为《三绣金匾》。

  《咱们的领袖毛泽东》,作者是环县农民孙万福,出生于1883年。孙万福虽目不识丁,但记性特别好,富予联想,好歌善吟,出口成章。孙万福一生创作了许多民歌,被称为一位不识字的劳动诗人。1943年11月29日,在中共中央招待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大会上,他作为劳动英雄,在毛主席接见时,即兴唱出了这首《咱们的领袖毛泽东》。

  (五)饮食文化

  庆阳市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庆阳人民对饮食品位的追求越来越高,促进了饮食技艺的不断改进和更新。庆阳的传统美食主要有:土暖锅、饸饹面、荞剁面、臊子面、灌肠、搅团、环县羊羔肉、镇原糖油饼、正宁蒸鸡肉、彭原手工面等。

  庆阳位于华北连接西北之处,草原文化连接农耕文化的特殊地带。虽周祖的农耕在这里发展较早,但五千年的中国这里长期为游牧者占据,游牧者在这里学会了农耕,当然农人也懂得了畜牧生产。农牧业在这里的长期协调发展便有了这里以农产品为主料,畜牧产品为辅料的特色美食。

  十一、庆阳历史名人

  文化名人:庆阳历代名家辈出,古有与黄帝论医的上古名医、中医鼻祖岐伯,周先祖不窋、鞠陶、公刘,东汉思想家王符,西晋思想家傅玄,北魏宣武帝皇后胡充华,明代文学家、前七子领袖李梦阳,金石书画大家米万钟,明代廉吏赵邦清,清代太子专师范锡篆等。

  历史名将:庆阳历史上著名的武将有:北地义渠公孙昆邪,地郁郅李息,北地义渠公孙敖、公孙贺,北地郁郅甘延寿,北地郁郅王围,北地义渠傅介子等人,东汉末年名将皇甫嵩(今镇原人),《后汉书》中有“关西出将,关东出相”的谚语。南宋抗金名将李彦仙(今西峰彭原人)、杨政(原州镇原人),明朝武将咸宁侯仇钺。

  近代名人:晚清太子少保董福祥,晚清提督张俊,农民起义领袖张九才。陇东早期共产党人王孝锡,陇东早期共产党人任鼎昌,农民诗人孙万福,陕甘宁边区特等劳动英雄张振财,“面向群众”的李培福,刘巧儿原型封芝琴。

  十二、文化旅游资源

  (一)史前文化遗存

  1、环江翼龙化石:1978年5月发掘于庆城县三十里铺乡环江东岸,是中国发现的时代最早(晚侏罗世)、个体最大(翼展2米)的翼手龙类翼龙。该标本现藏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2、黄河古象化石:1973年1月发现于合水县板桥乡穆旗村的马莲河畔,距今250万年左右,是迄今世界上保存最完整、个体最大的剑齿象化石。该标本现陈列于北京自然博物馆。

  3、旧石器文化遗址:据考古发现,庆阳早在20万年前就有古人类活动,现已发现的旧石器文化遗址主要有镇原姜家湾、寺沟口、黑土梁遗址,环县楼房子、刘家岔遗址,西峰巨家原遗址,华池洞洞沟遗址等。

  4、新石器文化遗址:全市共发掘的新石器遗址900多处,遍布于各县区。主要有西峰南佐、合水干沟桥、华池曹家山、宁县庙咀坪、店子沟、庆城麻暖泉、镇原常山等遗址。

  (二)历史文化遗址遗迹

  1、黄帝冢,位于正宁县五顷原乡桥山。

  2、不窋城,即庆城县县城,为周先祖不窋所居之地。

  3、北豳国都城遗址,位于宁县县城庙咀坪。

  4、秦直道遗址,位于子午岭山脊上,跨越正宁、宁县、合水、华池4县300多公里,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5、丝绸之路庆阳段,分马莲河道和茹河道两路。

  6、打扮梁遗址,位于华池县乔河乡。

  7、彭阳古城,位于镇原县彭阳乡。

  8、大顺城,位于华池县山庄乡,为北宋范仲淹修筑。

  9、古长城遗址,分战国秦长城和明长城两部分,绵延镇原、环县、华池3县,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10、古寺古建筑类:环县兴隆山古建筑群,华池双塔寺,镇原天恩寺,庆城普照寺、慈云寺、周旧邦木坊,西峰公刘庙,合水翠峰寺,正宁文庙、赵氏祠堂等。

  11、石窟寺及石刻:北石窟寺,镇原石崆寺石窟,正宁罗川赵氏石坊,合水保全寺石窟、莲花寺石窟等。

  12、古塔类:华池双塔寺造像塔、东华池塔、白马造像塔、脚扎川万佛塔,宁县凝寿寺塔、湘乐砖塔、塔儿庄塔,西峰肖金砖塔,合水塔儿湾造像塔,环县宋塔等。

  13、古墓葬类:正宁黄帝冢,庆城周祖陵、傅介子墓,宁县石家墓群,镇原王符墓、胡国珍墓,正宁燕氏墓等。

  14、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类:已命名的有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庆城县,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华池县南梁镇,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宁县中村乡政平村、正宁县永和镇城关村。

  (三)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

  全市共列入世界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项,国家级非遗名录5项,省级非遗名录29项33分项,市级非遗名录50项108分项。主要有:中国(环县)道情皮影戏、庆阳香包绣制、唢呐艺术、庆阳剪纸、窑洞营造技艺、陇东红色歌谣、荷花舞、南梁说唱、合水面塑风俗、陇东窑洞民居文化、周祖祭典、公刘祭典、陇东民歌、庆城徒手秧歌、木偶戏、西峰泥塑、石雕艺术、陶塑技艺、宁县皮影雕刻技艺、王录拉板糖制作技艺、谚语、镇庄兽雕刻艺术、马岭黄酒、民间手工编结技艺、镇原高粱秆灯笼制作技艺、戏剧头帽制作技艺、王氏正骨法、庆城三角子宴席制作技艺、正宁荏果子制作技艺、燎疳年俗、庆阳婚丧寿庆礼俗等。

  (四)红色文化资源

  红色革命遗址遗迹:华池县南梁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东华池抗大七分校旧址、寨子湾中共陕甘边区特委旧址、大凤川军民大生产基地、列宁小学旧址、陕甘边区军委旧址、闫洼子会议旧址、42烈士殉难处、刘坪会议旧址、刘巧儿故居,环县山城堡战役遗址、河连湾陕甘宁省委省政府旧址、曲环工委旧址,合水县包家寨会议旧址、刘志丹太白起义旧址、倒水湾整编旧址,庆城三八五旅驻地旧址、陇东中学礼堂旧址,宁县辑宁楼遗址,正宁县寺村塬革命委员会成立大会遗址、西北反帝同盟军成立大会旧址、王录村邓小平驻地旧址、正宁红军第一军团部驻地旧址、关中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镇原三岔镇红军长征宿营地旧址等。

  (五)博物馆纪念馆

  1、综合博物馆:庆阳市博物馆、庆阳市陇东民俗博物馆、庆城县博物馆、镇原县博物馆、环县博物馆、正宁县博物馆、华池县博物馆、宁县博物馆、合水陇东古石刻艺术博物馆。

  2、行业博物馆:中国农业博物馆庆阳分馆、庆阳岐黄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3、红色纪念馆:华池县南梁革命纪念馆、马锡五审判方式陈列馆、大凤川军民大生产基地纪念馆,环县山城堡战役纪念馆、环县八珠革命纪念馆,庆城县革命纪念馆(陕甘宁边区陇东分区纪念馆),合水县陕甘红军纪念馆、包家寨革命纪念馆,宁县革命历史纪念馆(王孝锡革命烈士纪念馆),正宁县寺村塬革命纪念馆,镇原县屯子镇战役纪念馆。

  4、民办博物馆:庆阳仁民香包博物馆、庆阳鹏艺博物馆、庆阳祥云民俗博物馆、陇东木艺庆阳古典家俱博物馆、庆阳一片红邮票博物馆、郭银峰书画院、华池悦乐刘巧儿事迹陈列馆、正宁阳周弘藏博物馆、庆阳鹏程红色文化博物馆等。

  5、乡村记忆馆:西峰区什社乡李岭村乡村记忆博物馆、合水县农耕文化乡村记忆博物馆、正宁县永正镇纪村计生记忆博物馆、镇原县太平镇老庄村轩裕乡村记忆博物馆等。

  (六)文化人才资源

  1、文化行业组织:市县现有行业协会、学会、研究会等文化领域行业组织78个。其中市文联所属协会组织10个,其他全市性协会组织主要有庆阳市南梁革命历史文化研究会、庆阳市岐黄文化研究会、庆阳市周祖农耕文化研究会、庆阳市香包民俗文化产业协会、庆阳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庆阳市文化旅游促进会、庆阳市范仲淹研究会等。

  2、文化艺术人才:市属文艺家协会现有国家级会员97名、省级会员620名、市级会员2424名。

  3、民间文化人才:全市共有国家级民间艺术大师125名、省级477名、市级459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58名,市级非遗传承人90名。

  (七)文化旅游景点

  1、4A级景区(3个):庆城县周祖陵景区,华池县南梁红色旅游景区,庆城县药王洞养生小镇。

  2、3A级景区(7个):宁县古豳文化旅游区、印象义渠莲花池景区,合水陇东古石刻艺术博物馆,环县东老爷山景区、山城堡战役纪念园,正宁县调令关森林公园,庆阳黑老锅景区。

  3、2A级景区(4个):西峰区东湖公园,华池县双塔森林公园,镇原县潜夫山森林公园,庆阳农耕民俗文化村。

  4、其他特色景点:正宁中华黄帝文化景区,镇原北石窟驿景区,宁县义渠百花园、庆城县北欧风情薰衣草庄园,合水县太白花溪谷等。

  2018年,庆阳市荣获“十佳魅力城市”称号,庆阳香包被评为“最具魅力文创旅游产品”,2019年,被国际旅游联合会评为“最美中国文化旅游城市”。

  (八)重点旅游线路

  1、分县区旅游线路

  西峰区乡村休闲一日游:义渠民俗村—毛寺古村—陇东滑雪场户外拓展训练基地—北石窟寺—庆阳市博物馆—本园

  庆城县寻根访祖休闲一日游:周祖陵森林公园—药王洞养生小镇—庆州古城、鹅池洞—庆城县博物馆

  华池县红色研学一日游:刘巧儿旧居—马锡五审判方式纪念馆—双塔森林公园—南梁革命纪念馆—抗大七分校旧址—军民大生产纪念馆

  环县红色圣迹一日游:山城堡战役纪念园—河连湾陕甘宁省政府旧址—东老爷山森林公园—八珠乡村旅游示范点

  合水县子午岭秦直道探秘一日游:合水县陇东古石刻博物馆—红土林—子午岭森林公园花溪谷—太白水稻种植基地—陕甘红军纪念园

  镇原县民俗休闲一日游:潜夫山森林公园—太阳池景区—北石窟驿景区

  宁县赏花休闲一日游:义渠百花园—昔家牡丹园—宁县古豳文化旅游景区—蟠溪山庄—印象义渠莲花池景区—子午岭森林公园罗山府林场

  正宁县子午岭避暑访古一日游:黄帝文化景区—子午岭森林公园调令关—中共关中特委、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罗川古城

  2、冬春旅游线路

  金秋丰收采摘游线路(主题:陇东粮仓丰收采摘):宁县焦村田园综合体、西部苹果国际商贸港—宁县春荣古城南瓜基地—庆城玄马梨枣种植基地—庆城赤城老庄万亩苹果采摘园

  赏冰滑雪健康游线路(主题:探险冰窟 激情滑雪):西峰区陇东滑雪场、黑老锅冰窟—镇原县北石窟驿景区—庆城县药王洞养生小镇、周祖陵景区

  寻根探源文化游线路(主题:寻访历史遗迹 探究文明之源):镇原县北石窟驿景区—西峰区南佐遗址、北石窟寺、石道坡遗址、庆阳市博物馆—庆城县周祖陵景区(岐黄中医药博物馆、农耕文化展览馆)、药王洞养生小镇、庆州老宅子—华池县双塔森林公园、范公祠、南梁红色大景区—合水县陇东古石刻博物馆

  红色励志研学游线路(主题:追思英雄先烈壮举 感受人杰地灵庆阳):合水县陕甘红军纪念园—华池县南梁革命纪念馆、大凤川军民大生产纪念馆、抗大七分校旧址—华池县马锡五审判方式纪念馆—环县河连湾陕甘宁苏维埃政府旧址、东老爷山、山城堡战役纪念园

  非遗文化体验游线路(主题:绣香包剪窗花 看皮影唱道情):西峰区锦绣坊、义渠村(香包、刺绣、剪纸、泥塑)—合水县文化馆(面塑)—南梁红色大景区(南梁说唱)—环县皮影博物馆(道情皮影)

  乡村休闲赏花游线路(主题:漫步黄原花海 寻味最美乡愁):宁县印象义渠百花园—西峰区城南绿地运动公园—西峰区毛寺古村落、无止桥、千亩油菜花—庆城北欧风情园—合水花溪谷—环县八珠乡村旅游示范村

  能源新都工业游线路(主题:传承长庆会战精神 领略能源新都风采):西峰区长庆油田指挥部—庆阳石化公司—庆城县马岭黄酒古镇、长庆油田大会战纪念馆、马岭虹彩花园—环县毛井风能发电场

  陇东美食畅享游线路(主题:寻味陇东美食 畅享舌尖之旅):正宁县(蒸鸡肉、老豆腐、正宁面筋)—宁县(全牛宴、早盛麻花、传统水席、狗舌头馍)—西峰区(手工面、饸饹面、土暖锅)—镇原县(镇原老席、糖油饼)—合水县(油糕、米面馍馍、太白驴肉)—庆城县(猪血烩豆腐、油酥角、庆州九大碗、马岭黄酒)—华池县(鸡肉荞剁面、白菜熬洋芋、乔川黄酒)—环县(羊肉十八吃、十碗席、荞面饸饹、羊肉荞剁面)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