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产业——庆阳市文旅产业发展扫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建成重点景区20处,其中4A级3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处;建成度假村、农家乐等乡村旅游点200多处;建成中高档旅游酒店50多家,其中四星级2家;全市共有旅行社及分社28家,文化旅游商品生产销售企业220多家……

        2016年至2019年,全市共接待游客377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2亿元,年均增速分别达23%和29.5%。2019年,共接待游客131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2亿元,与2015年相比,分别增长了144%和180%。

        “十三五”以来,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完善功能配套、丰富旅游商品、强化服务保障,通过景区提质扩容、业态融合创新、旅游产业扶贫,旅游业已成为促进经济转型、助推脱贫攻坚、弘扬优秀文化、美化生态环境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强化顶层设计 夯实发展基础

        2016年以来,全市先后编制了《庆阳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庆阳市红色旅游发展规划》《庆阳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等,完成了南梁红色景区和周祖陵景区5A级景区创建提升规划,红色南梁大景区、北石窟寺文化生态旅游区、黄帝冢景区的总体规划及修建性详细规划,形成了以市级规划为总纲、县级规划为框架、景区规划为支撑,点、线、面相结合的全域性旅游业发展规划体系。

        在旅游基础建设方面,全市直接通航城市达到10个,随着银西铁路、甜永高速等项目顺利推进,西峰区、庆城县旅游集散中心基本形成,旅游交通大环境不断改善。大力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全市新建成100座旅游厕所,建成了6个景区游客中心,12座停车场,6座观景台,旅游配套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积极推进“床位工程”,新创建1家四星级饭店,新增各类中高档旅游饭店20多家、床位3000多张,接待能力进一步增强。智慧旅游建设步伐加快,市级旅游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建成运营,“一部手机游甘肃”完成了庆阳数据信息录入并投入运行,3家4A级景区、6家三星级饭店、6家旅行社智慧旅游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全市信息化、智能化、便捷化的智慧旅游服务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深度融合产业 把资源变成产品

        “十三五”以来,我市积极推进旅游与文化、体育、农业产业及中医药文化的融合,推动旅游资源向旅游产品快速转化,2016年以来共实施各类文化旅游项目100多个,累计完成投资30多亿元,全市新评定3A级以上景区4处,旅游产品供给更加丰富。

        ——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举办了中国(庆阳)农耕文化节、中国庆阳端午香包民俗文化节、人文始祖黄帝祭祀活动、公祭周祖大典及各类民间民俗庙会活动,开发了南佐遗址制陶、道情皮影、南梁说唱、义渠文化园等研习基地。南梁红色旅游景区、环县山城堡战役纪念园、合水县陕甘红军纪念园、庆阳民俗文化产业园等红色文化、历史文化景区得到完善提升。

        ——与体育产业深度融合,先后举办了庆阳冰雪旅游节暨大众高山滑雪锦标赛、中国(庆阳·合水)秦直道乡村马拉松体育嘉年华、中国·(庆阳)正宁“穿越子午岭探秘秦直道”森林马拉松等大型赛事活动。

        ——与农业产业深度融合,依托有利资源,根据不同时节,推出了一批以赏花踏青、休闲探秘、田园采摘、观冰滑雪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产品,建成了庆城药王洞养生小镇、镇原北石窟驿、西峰黑老锅景区等10个乡村旅游景区,初步形成了西峰蒲河川、宁县湘乐川、镇原茹河川、子午岭沿线生态廊道,成为群众“小长假”和周末的主要休憩选择。

        ——与中医药文化深度融合,重点围绕医食养生和保健理疗,推进了岐黄中医药文化生态园建设,建成了一批中药材种植基地,研发了一批养生保健旅游产品。

聚焦产业扶贫 壮大文旅产业主体

        “十三五”以来,我市共获得国省旅游扶贫专项资金7200万元,全市近50个村参与发展乡村旅游,11个村创建成为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16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和13个乡村旅游合作社开发建设得到了国省专项资金扶持,3个村被确定为全省乡村旅游样板村。累计举办各类乡村旅游活动50多次,吸引大量游客体验乡村旅游产品,扩大了乡村旅游消费,促进了农业农村发展和贫困家庭的就业增收。

        坚持把队伍建设和人才培育作为保障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基础性工作来抓,2016年以来,共举办和参加培训班50多期(次),累计完成培训3000多人次,特别是先后组织举办的浙江大学旅游产业开发培训班、全市乡村旅游扶贫“袁家村”定制培训班等各层次乡村旅游培训班,把培训对象延伸到了乡镇负责人、村党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乡村旅游项目和企业负责人等一线从业人员,为精准推进文化旅游产业扶贫提供了人才支撑。

        通过政府投资、招商引资、吸引民资,全市相继组建了庆阳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公司和7个县级文化旅游投资公司,借助项目平台培育庆城马嵬驿庆州古城民俗文化观光有限公司、镇原人和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资产过亿元的文旅开发企业,全市文化旅游产业骨干企业数量不断攀升。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