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庆阳】酿酒
作者: 陈羿舟 王海峰 来源: 庆阳网 发布时间: 2020-12-16 22:25:53
一键分享到:
    一杯黄酒:饮不尽的乡愁

黄酒是古老的我国独有酒种,与啤酒、葡萄酒并称世界三大古酒。黄酒是以谷物作原料,用麦曲做糖化发酵剂制成的酿造酒。

环县樊家川古称安塞川,当地流传着:“进入安塞川,七十二道脚不干,不喝黄酒不过川”的说法。樊家川的传统古法黄酒酿造工艺,历史悠久,其原料独特、制作讲究、口感厚重,适量饮用,具有清热解毒、活血舒筋等功效。 


糯  糜


酒  曲


野生柴胡


熬制柴胡


侵泡糯糜


将糯糜蒸至半熟。

 

按一定比例将酒曲和糯糜浇柴胡药水拌合。 


将拌好的糯糜和酒曲储藏到酒缸中进行发酵。 

 

 发酵30天后,便可罐装饮用。


黄酒的最佳烧烫方式是用锡壶罐装,柴火烧炖隔水烫开。


寒冬腊月,热一壶黄酒,款待远道而来的亲朋至友。

 

以上图片由通讯员  陈羿舟  摄

 


白酒酿造

 

    白酒的酿造原料由高粱、玉米、小麦、豌豆等组成。

搅拌原料

装  锅

加  温

酿  制

酒  糟

出酒的原料

密封上盖

出  酒

以上图片由通讯员 王海峰 摄

 

 
责任编辑: 吴树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