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西峰区全面提升社区服务水平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郭芳)变“一事跑多窗”为“一窗办多事”,为居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社区服务;创新志愿服务新模式,实现社区服务居民“零距离”;引进第三方机构,开展多元化服务,解决居民群众的操心事和烦心事。

    今年以来,西峰区按照“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党员和群众共同家园”的工作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带群建为民服务新模式,突出党建与群团组织阵地共用、资源共享、机制共商、活动共办等方面深度融合,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让社区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全方位、零距离、便捷化的服务。

    阵地建起来 打造为民服务“大家园”

    12月10日,走进西峰区康寿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忙着为居民答疑解惑,社区居民有的在书屋里看书阅读,有的在康老苑里吹拉弹唱。“社区建成康美服务区、红色核心区、文化传承区,包括活动娱乐、学习教育、议事协商、疗养健身等多个功能室,给居民提供便民服务、综合文化服务和康老服务,极大满足了居民多方面需求。”康寿路社区党总支书记贾丽说,社区探索运行契约化特色服务项目,以信息化、专业化、自治化打造服务圈和生活圈,使服务触角全面延伸到辖区各类人群。

康寿路社区艺术团队在排演节目。  通讯员  郭芳  摄

    今年以来,西峰区秉持“办公场所最小化、服务阵地最大化”的理念,18个社区打破原来行政化办公格局,进行提档升级。“换装”后的社区,实现了500平方米以上办公场所、20人左右的专职工作队伍和1套便民服务机制,设置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居民歇脚室、网格员议事室、“一窗受理”窗口等功能室,为各类活动提供硬件保障。


介子路社区360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科创空间。  本报记者  盘小美  摄

    在改善服务场所的过程中,西峰区坚持“一街道一品牌、一社区一特色”,大幅压缩办公场所,在便民服务大厅只设一个开放式全科服务窗口,集中受理服务居民所有事项,后台分类进行办理,变“一事跑多窗”为“一窗办多事”。扩大活动场所,合理设置功能室,完善服务设施空间布局和功能配置,提高功能室的使用效率,探索为民服务新路径。


居民在社区城市书吧看书、绘画。  通讯员  郭芳  摄

    服务沉下去 共绘幸福社区“同心圆”

    最近这段时间,合水东路社区丽景家园小区居民李有雄因为做了手术,行动不便,头发长了,却没法外出理发。家人找了多家美发店,可没人愿意上门服务。无奈之下,李有雄在社区网格微信群里求助。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该信息后,通过与社区合作的美发工坊协调,确定了一名志愿者上门为李有雄免费理发。


庆阳市阳光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在什社敬老院给老人理发。  通讯员  阳光  摄

    “没想到现在社区服务这么全面,不管群众大事小情,都能真心实意为民服务。”社区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李有雄及其家人的称赞。

    今年以来,西峰区依托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组建理论宣讲、文化惠民、助教支学、科普宣传、科技服务、医疗健康、法律服务、生态环保、扶贫助困等9个志愿服务分队,采取“常态派单+个性点单”的定制服务模式以及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工作模式,开展理论宣讲、流动科技服务、法律知识宣传和法律援助、爱心捐赠、公益助学、心理健康辅导、环境美化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满足群众需求。


艺术团队在西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排练节目。  通讯员  刘新艳  摄

    与此同时,西峰区紧盯社区服务主题,从城市居民的实际需求出发,把便民服务大厅更多的空间用来为居民提供休息、读书等休闲服务,开展富有特色、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居民去社区的人数和频次与以前相比提高了40%左右,社区真正成为党员之家、居民之家、农民工之家。


市民在东大街社区阳光客厅休闲娱乐。  通讯员  郭芳  摄

合水东路社区,老年人在做足疗按摩。  通讯员  赵芳芳  摄

    品牌亮出来 聚合民情沟通“幸福园”

    周内每天下午四点,庆阳市阳光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就会准时等候在丽景幼儿园门口,把参与“四点半课堂”的小朋友接到合水东路社区的童趣吧。在这里,孩子们在专业老师的陪伴下唱儿歌、做游戏,玩得不亦乐乎。

志愿者在介子路社区教孩子们做手工。  本报记者  盘小美  摄

    对于多数双职工家长来说,下午4点半幼儿园的孩子放学时,他们还在单位上班,孩子放学后去哪儿成了“难题”。合水东路社区联合庆阳市阳光志愿者协会、西峰区丽景幼儿园开设的“四点半课堂”,既促进了社区文化与服务的发展,又有效减少了家长对孩子的担忧,让辖区学生安全度过每天放学后近两小时的管理“真空”。


丽景幼儿园学生在合水东路社区的“四点半课堂”做互动游戏。  通讯员  翟娜娜  摄

    西峰区围绕聚焦服务抓党建、提升党建强治理的主线,打造“有需求找社区”服务品牌,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下活为民服务“一盘棋”。采取心愿树、民情信箱、社区驿站、意见收集会等多种方式,收集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具体问题,按照难易程度、轻重缓急分类,对能够立说立行、即知即改的问题,通过在职党员认领、社区干部急办、辖区单位接单等方式予以解决,真正让居民感受到社区为民服务的力度和速度。
   南苑路社区实施“暖心餐桌”项目,为有需求的老人提供物美价廉的放心餐,解决辖区高龄老人吃饭难问题;庆州西路社区引进庆阳延奥健身,打造高品质健身服务中心,让每位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开启运动模式;合水东路社区引进各类服务机构,打造以悦读吧、跃动吧、歇脚吧等为主要内容的“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西峰区聚焦百姓福祉,形成了一大批叫得响、点赞高、影响大的优质社区服务品牌,让社区居民享受越来越多的幸福与欢乐。


南苑路社区,老人在“老年餐桌”就餐。  通讯员  耿洋洋  摄

    (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