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高铁来了】银西高铁即将开通!3个半小时穿越陕甘宁,吃遍3地美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条协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银西高铁

横贯陕、甘、宁三地

银川至西安14个小时的行程

缩短至3个半小时

以后去宁夏陕西游玩

“咻”的一下就到了~


高铁一通,黄金万两

红色热土,希望无限

“3小时经济圈”的设想成为现实

三地旅游、餐饮等产业

将迎来巨大发展

作为一枚吃货

小编无比兴奋

今天让我们带着嘴巴去旅行

“三个半小时”吃遍陕甘宁


宁夏回族自治区

银川市、吴忠市



手抓羊肉

说起宁夏的清真美食,手抓羊肉最具代表性。手抓羊肉吃法有三种,即热吃(切片后上笼蒸热蘸三合油)、冷吃(切片后直接蘸精盐)、煎吃(用平底锅煎热,边煎边吃)。配上一头生蒜,一小碟陈醋,肉嫩多汁味鲜,不腻不膻,色香俱全。



蒸碗羊羔肉

冬吃羊肉赛人参。去宁夏玩,必须蒸碗羊羔肉走起!银川和吴忠的街头上,大大小小的主营羊羔肉的餐馆,不怕找不到!



羊杂汤

羊杂汤可说是宁县地区夜市的“灵魂”,羊头、羊心、羊肝、羊肺和羊肚五样原料,配上煮羊肉的高汤,加上独家配制的香料和秘制辣椒酱。对于宁夏人来说,红油、白汤、绿葱、粉肉,配上一块酥软的面饼,口味浓郁,一碗羊杂碎能在冬天带来一整天的神清气爽。



烤滩羊排

所谓“滩羊食百草,味道自然好”。没有烤滩羊排的旅行是不完整的。经过焖炉烤制的羊排,皮酥肉嫩多汁,金黄诱人,看着就食欲大振。



手撕鸡

手撕鸡是宁夏人喜欢的一道风味菜肴。无论是逢年过节,还是亲朋小聚,手撕鸡在餐桌上都不可或缺。其中吴忠市的手撕鸡味道以辣、酸、咸为主,口感鲜明,回味持久,不要错过。



烤羊蹄

小编爱啃羊蹄,宁夏的烤羊蹄是我的最矮。卤制的羊蹄再上烤架,软烂的表皮再次恢复弹性,于是啃羊蹄时,皮的滋味,筋的弹牙,烤的焦香,瞬间填满你的味觉,再来一口啤酒。那美妙滋味,让你还想嗦掉手指上的鲜香。



盖碗八宝茶

在宁夏吃肉,必须得配一碗盖碗八宝茶。盖碗茶是回族传统茶饮。回族群众喝茶颇有讲究,既不叫饮茶,也不叫喝茶,而是叫“刮碗子”。回族泡盖碗茶需用滚烫的开水冲下碗,然后放入茶叶和红枣、枸杞、核桃仁桂圆、芝麻、葡萄干、果脯等配料。养生又解乏,在银川高铁站下车后,一定要去尝一尝。



烫面油香

油香是回族民间传统食品。回族的油香种类和口味有多种,有发酵面的咸味油香、淡味油香、甜味油香,还有烫面油香,发酵面油旋子等。凡是回族聚居的地方,都有吃油香的习俗,给孩子过满月,过百日、割礼、结婚等,要炸油香庆贺。



蒿子面

西北人大都是“面肚子”。宁夏也有其特色面食,蒿子面便是其一。蒿子面是中宁民间特色风味小吃,已经流传了近400年,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蒿子面清爽可口,余味悠长,具有健胃、清热的功效,制作工艺独特,用料考究。蒿子面馆如同庆阳的饸饹面馆,大街小巷比比皆是,不怕在银川、吴忠找不到。



孜然炒面

一碗孜然炒面上桌,孜然飘香,红的透亮。嚼上一口,面条筋道十足,滋味美妙。完全不同于庆阳的炒面,一定要尝试一番。



从银川坐上高铁,越过吴忠市

便进入甘肃省庆阳市境内

此时一大波美食就开始

诱惑着你的胃


  甘 肃 省  

▼▼

庆 阳 市


八百里秦川不如一个董志塬

庆阳人不仅爱吃、会吃

更是吃得讲究

先带大家品尝最特色的



土暖锅

作为庆阳当地最具特色的一道美食,土暖锅的名声可是响当当的。一口老锅外形似老北京涮锅肉,内容又像是东北大乱炖,萝卜、白菜、粉条、豆腐等蔬菜打底,五花肉、排骨、丸子、酥肉等肉类盖面。浇上鲜美骨汤烧开,木炭火天然的香气缠绕着食物,散发出独特而又迷人的气息,勾着你那蠢蠢欲动的胃。寒冬里,约上三五好友围着吃暖锅畅谈畅饮,又温暖又满足。



庆阳黄酒

庆阳人爱喝酒,吃暖锅必须再热一壶黄酒。若是没有黄酒,暖锅香味少一半。在庆阳以庆城马岭黄酒、华池乔川黄酒最为有名,宁夏、陕西的朋友可要记得给朋友们捎带几箱。



饸饹面

庆阳有一句戏言:“庆阳人的一辈子就是三碗饸饹面”。即“出生满月酒一碗面,结婚喜宴酒一碗面,离世白事酒一碗面。”饸饹面用饸饹床子压制而成,面条Q弹劲道,配上红油汤底,爽辣咸香。来了庆阳,必须来一碗饸饹面,品味庆阳的“三碗面人生”。



清汤羊肉

一天之计在于晨,庆阳人冬季早餐最爱吃什么?那必须首推清汤羊肉!汤清味鲜,白色葱花、绿色香菜,与红色的羊油辣椒相得益彰,绝对让你食指大动!



荞剁面

技艺高超的庆阳厨师,用大刀剁出的面条,既能细如粉丝、粗如竹筷,又能窄如韭叶、宽如裤带,配上臊子汤,绝对让你吃了忘不掉!


庆阳市文化底蕴深厚

美食亦被赋予了文化内涵

其中“九碗十三花”

便是庆阳人招待贵客的

“压箱美食”之一

每一碗菜品都内涵中国传统文化思想

既能品尝美食

又可增广知识

这便是庆阳美食的独特魅力



镇原老席



庆城三角席



环县十大碗

镇原老席、庆城三角席、环县十大碗,可说是“九碗十三花”在庆阳各县区的不同演绎,远来的客人可别挑花了眼。


宁夏回族同胞喜食羊肉

庆阳人也是如此

其中环县羊肉最为出名

论味道

环县羊肉不遑多让

比花样

环县羊肉还在之上


环县羊肉十八吃


 

 


庆阳自古被称作“陇东粮仓”

无论米、面、小杂粮

庆阳人都将其变作

风味独特、造型不一的

地方小吃

牛不是吹的,这就让你一饱眼福


口感柔筋的燕麦揉揉


软糯的搅团


滑溜爽口的凉粉鱼


香酥甜蜜的糖酥角


粘牙香甜的粘面


酥软美味的镇原糖油饼


软糯粘牙的黏米饭


酥脆香甜的荏果子


内含宝藏的荏包子


又酥又甜的果果


松软香酥的荞面圈圈


闻着臭吃着香的豆食


外皮酥脆的宁县狗舌头馍


松软微甜的黄馍馍






  陕 西 省  

▼▼

西安市、咸阳市



羊肉泡馍

羊肉泡馍可是陕西美食的“总代表”。其烹制精细,料重味醇,肉烂汤浓,香气四溢,诱人食欲,食后回味无穷。



肉夹馍

肉夹馍是古汉语“肉夹于馍”的简称,陕西传统特色食物之一。最大的特点就是馍皮酥里嫩,肉香不腻。要一份凉皮和肉夹馍,再来一瓶



肉丸胡辣汤

肉丸糊辣汤是西安回民清真小吃,是最受西安人欢迎的早餐之一。制作原料主要有牛肉、土豆、莲花白等。吃前浇一勺店家精心熬制的红艳艳的辣椒油,吃罢舌尖发麻,微微冒汗,浑身舒坦。



BiángBiáng面

“面条像裤带,辣子是主菜”。看着一大碗白生生的面条、绿莹莹的蔬菜还有各种酱汁,看着就能引人食欲。



水盆羊肉

陕甘宁三地喜食羊肉,各有特色,来到西安就得尝一尝水盆羊肉。汤清肉烂,吃时搭配小菜,非常爽口。喝一口热汤,3个半小时旅程积攒的疲惫瞬间消失。



秦镇米皮

秦镇米皮,用大米磨浆蒸成。米皮色白、光润、皮薄、细软、柔韧,吃起来酸、辣、筋、爽、凉,别有一番风味。



甑糕 

甑糕是陕西历史非常悠久的一道美食,把糯米、红枣、红豆等食材逐层放在锅中蒸熟的,香甜软糯,特别好吃。



贾三灌汤包

贾三灌汤包子是西安名头最大、字号最为响亮的西安小吃之一。找到贾三灌汤包子,你才算是找到了真正的西安小吃。



葫芦头

葫芦头,源于唐代的“煎白肠”。汤汁浓醇,暖胃健肠,清热爽腑,是最适合秋冬时节的风味小吃之一。



岐山臊子面

臊子面,陕甘宁三地皆有,但论起名气,陕西岐山臊子面还是大一些。黄色的鸡蛋皮、黑色的木耳、红色的胡萝卜、绿色的蒜苗、白色的豆腐等等,既好看又好吃。


隔着屏幕撸完陕甘宁三地美食

是不是内心有点波涛汹涌

甚至有点小激动

那就等银西高铁正式开通

来一次美食之旅吧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