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最喜黄栌一片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天突然降大雪,气温大幅度下降,外面太冷,周末无事,只好待在家里读《红学泰斗周汝昌传》这本书。当读到“正是香山红叶如火如荼之时……”,突然就想起了黄栌,想起了它那圆圆的带一长柄的叶子来,油绿得让人喘不过气来,在它面前必须停下来与它对望一会儿,这是我第一次见到黄栌时的印象,深刻而执着,似乎一下子就刻在了脑海里。

        其实,许多人都知道北京香山上的红叶,却不一定知道那红叶的树种就是黄栌,黄栌到了秋天,经霜一杀,叶子就会由绿变红,把油绿转化成独特的红色呈现出来,给人们另一种美的享受。

        黄栌有许多名字,比如:红叶、黄道栌、黄溜子、黄栌柴、黄栌会等,它还一个变种叫毛黄栌。而我第一次近距离见到的黄栌,确切地说应该是毛黄栌。

        几年前的一个夏天,在陕西照金薛家寨的山上,我们一行人爬山而行。我被一种树木突然所吸引,直觉告诉我,这是一种我没有见过的树种。树木高大,叶子油绿,圆圆的叶子被一长柄托举着,像一只只小手掌一样伸在那里,是召唤,更是招引。我放慢了脚步,落到了行进队伍的最后面,拿出手机用软件来识别它。手机的软件显示是黄栌,在解释里说,它就是北京香山上红叶的树种。那一刻我突然激动起来,像发现了什么秘密似的,便冲着同行的伙伴大喊,黄栌!黄栌!

        伙伴们或转过身来,或停下了脚步,好奇地望着我。我不得不指着身边的树说:“它就是黄栌!”同伴还是不解,我进一步解释说黄栌就是北京香山上的红叶树种。听了我的话,一些人看了一眼黄栌,继续前行,一些人则面无表情的转身走了,估计一些人在心里骂我神经病了。可我不管不顾,还是边走边查看树林里随时发现的黄栌,实在是太喜欢它油绿的叶子了。

        在前面一棵较大的黄栌树杆上,有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毛黄栌”。这让我觉得是不是自己弄错了,因为给树木命名挂牌的,一定是专业的,是不会错的。我边走边用手机百度,才知道,毛黄栌只是黄栌的一种,这才让我放下心来。

        我喜爱花草,特别是对许多当地没有的草木和树种,有着更多的好奇,黄栌又是北京香山上红叶的树种,就更加想多了解它。为此就想着看能否找一棵小的树苗,把它带回去进行栽植,就相当于自己也拥有了北京香山上的红叶一样奢侈。

        在随后的行进中,我把更多的目光投向寻找小黄栌树苗中。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在下山之前,找到了一棵,它只有十公分左右。由于它是生长在岩石上面的一层泥土之中,我没有费力气就把它拔了出来。当我小心地拔下来时,它的根系也不是很大,只带了少许的毛根,这对它的成活是有帮助的。我把它一路提着带回了家,找一个小盆栽了起来,希望它能不负我望。

        其实,喜欢黄栌,除了它是北京香山上的红叶树种外,还有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它的几个耐性,比如:耐半阴、耐严寒、耐干旱瘠薄、耐碱性土壤,但不耐水湿的特点。这多像一个乡村农家的孩子,有着那么多的耐力,却不耐水湿,这让我从心里喜欢和敬佩它。想想也是,它平时不引人注目,和大多数树木一样,充满了绿色,只是油绿的特别了一些,伸出的叶子像小手一样招人喜爱外,没有其他特别的。但到了秋季,叶子经霜杀之后,却没有像其它树木那样急急地落去,而是变成了鲜艳夺目的红色,给秋天带来了生机,给人们带来了一种美的享受和喜悦,最后才会慢慢地落去。

        尽管,这种性格决定了它只能作为风景树、绿化树种的命运,但并不影响它把美带给人们的愿望。一种树木,它的存在,必有它存在的理由,要么成才,要么烧柴,要么为人们提供果实。而黄栌不同,它利用自己独特的叶子,给人们提供一种美的享受,它的存在也为绿化和保存水土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如今,我带回来的那棵小黄栌,再度发芽之后,进入秋天早已落光了本来就不多的叶子,也不知道它在来年的开春,还会不会重新活过来,给我一片新绿,在秋天给我一片红叶,我期待着!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