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马蹄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此地偏僻,四周尽是半人高的灌木和杂草,且没有路。顺着极难走的沟道走了一个多钟头,才到达这里,脚腕还被划了几道口子。但当见到那块马蹄石时,顿时便忘却了途中的艰险。此处也并非只有这一块石头,两岸的崖上,低处的渠里,甚至旁边的平缓地带,均长满青蓝色的大石头,或因长期风化的缘故,有些已泛青,有些泛白,还有些则泛灰。三里不止。从北岸的矮崖上跳下来时,摔了一跤,所幸是掉落在了草丛间。马蹄石就位于矮崖的正南侧。

        十多年前,还在村上读小学时,我和同伴们就常常到这里来,此处是我们村通往羊毛湾水库的必经之地。来的次数多了,便将这里的野地风光深深地记在了脑海里,但我想起最多的还是那块马蹄石。说来那也不过是一块平常的石头,但和别的石头相比,它的中间位置偏偏就多了一只马蹄印子,因而它又显得极不寻常。究竟是什么马在这块石头上留下了脚印?是在大雨磅礴的白日,还是在星光灿烂的深夜?为何单单只留下一只马蹄印子?至今无人考证。

        细观蹄印,竟看不出任何的人为凿痕,想来或是天然形成。蹄印深约一桚,内壁光滑,纹理清晰可辨,尚无一处破损。没有千年,少说也有数百年的光阴。它未能被人盗走,未遭破坏,恐怕也与所在的位置有关,埋在野石荒草间,少闻人声,不问历史,方才保全了性命。这么多年,马蹄石一直隐藏在村里少年的梦境里,藏在村人童年时代那绵长的记忆里,星月和荒草认得它,荒沟里逮蝎子的乡人认得它,狐狸和野猪认得它。它孤寂,但不寂寞。

        前年仲夏,在西安坐地铁,中途打盹,忽然梦见石头沟里的马蹄石。见一老者正盘腿坐在大石头上,同一位面容清秀的后生下棋,旁边立有一匹毛色光亮的白马,冷风嗖嗖,霞光染天,西边的水面闪烁着金色的光芒,时有银鱼飞出。醒后,很快就忘却了,不想一连数日,竟做了同样的梦。前后思量,还是决定再去看一回马蹄石,便搭乘班车回了老家,重走了一回沟道,野草更加茂密,脚下尽是虚土和灌木,到石头沟时,暮色四沉,鸟鸣悲壮,已是傍晚。

        可到天黑前我都没有找到马蹄石。我分明清楚地记着它的位置呀,为何现在就找不见了?莫非它被山沟里的月亮藏了起来?坐在大石头上,望着昏暗的山野和不远处的三棵皂角树,我万分疑惑。再晚些时,月亮悬上崖头,山谷深处传来猫头鹰的啼叫,只见一白胡子老人牵着白马正从沟道间走来,吓得我汗毛竖起,以为是在梦境,掐掐胳膊,却分明感受到了疼痛。我连忙打开手电筒,沿平缓地带跑上了西南角的大路。到现在,我都没有再去过那里。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