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决胜脱贫攻坚战 铺平全面小康路 ——庆阳市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何海峰)庆阳,一块居功厥伟的红色热土,一处饱经沧桑的希望之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严格遵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重的民生工程、最好的发展机遇,慎终如始、勠力同心,如期完成了“两不愁三保障”底线任务,绘就了一幅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绚丽画卷。

  吹响背水之战冲锋号

  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退路、务求全胜的背水之战。伴随着党中央、国务院向贫困全面宣战的动员令,庆阳市县乡村迅速行动起来,誓师立令,签定脱贫攻坚军令状,吹响干部群众集结号,落实各级书记抓扶贫责任,组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和12个专责工作组,紧盯时间节点,压茬推进落实。坚持“地方财政收入增量的10%增列专项扶贫预算”,为脱贫攻坚提供雄厚资金保障。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65.9亿元,市级专项年均增长16.46%。依据劳力状况和收入来源,因户因人分类指导,一户一策精准帮扶,实现了帮扶资源最大化利用,做到了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紧盯底线目标解难题

  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夯实公益事业保障,打造贫困群众安居乐业家园,是脱贫攻坚的底线任务。市委、市政府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定向发力,定点突破,下实手、出硬手推动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根本改善。投资2.29亿元改造“两类学校”241所,乡村学校教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无一人因贫失学辍学,义务教育巩固率由2013年的84.5%提高到99.5%。贫困村有了卫生室、合格村医,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实现全覆盖,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平均报销比例达到90.15%,高出普通患者5个百分点。实施危房(窑)改造12.37万户、易地扶贫搬迁15681户,农村安全住房实现所有农户全覆盖。建成安全饮水工程82471处,安装水窖水质净化设备近3万台,解决了100多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自来水入户率达到76%,农户饮水安全普及率达到100%。组织开展交通突破大会战,累计投资90多亿元,实施各类农村公路1.1万公里,彻底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困境。新建改造农电线路1.59万公里,治理供电瓶颈自然村3756个,全市9107个自然村全部通上了动力电。同时,通过建办扶贫车间、开发公益岗位、发展五小产业、引导外出务工等多种措施,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普遍有了稳定收入,没有劳动能力的全部享受了低保兜底。如今,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2367元增加到2020年的8901元,年均增长21%,高出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9.5个百分点。

  发挥比较优势兴产业

  有创新,方能有发展。我市积极探索主导产业、特色产业与脱贫攻坚融合发展的路子,按照“南牛北羊、塬果川菜、草畜平衡、农牧循环”的发展思路和“四区四带”总体布局,经数年不懈努力,培育形成了以全产业链、全循环链、全价值链为特征,以中盛肉羊、圣农肉鸡、正大生猪、海升苹果为代表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积极推行“331+”产业扶贫模式,先后引进培育龙头企业121家,建成合作社7825个,累计分红1.43亿元,带贫近15万户,“331+”产业扶贫模式成功入选全国“改革开放40年地方创新40案例”。扎实做好金融保险、科技服务、品牌营销保障,解决农林产品烂在树上、坏在地里的困局,满足了贫困群众有灾保本、无灾丰收的期望。累计落实产业到户奖补资金24亿元,发放扶贫小额信贷51.17亿元,投放特色产业贷款50.48亿元。农业科技员覆盖所有贫困村,农业保险覆盖所有种养业,全市“三品一标”获证产品102个、认证国家地理产品12个。特色产业给贫困户提供了36%的收入,3.37万户14.47万人依靠产业发展实现脱贫。

  凝聚多方力量促攻坚

  全党动员、全民参与,方能消除贫困、决胜小康。我市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累计选派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378名,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844个。组织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145个,全市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2万元,其中55.7%的村收入5万元以上,村党组织带贫能力持续增强。同时,全市1275个单位结对帮扶1028个村,4.04万名党员干部帮扶14.99万户贫困户,选派570名第一书记、1726名驻村队员常年驻村,担当突击主攻手。坚定不移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天津累计落实庆阳市帮扶资金8.23亿元,实施项目447个,落户企业21家,建办扶贫车间45个,输送1746名贫困劳动力在津稳定就业。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投资集团公司、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3家中央定点帮扶单位累计落实帮扶资金1.39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37个。

  消除精神贫困增后劲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市委、市政府坚持群众主体,先后制定出台扶勤戒懒、养老守法、移风易俗、感恩实干等意见方案12个,开办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058个,开展讲习活动2437场,受益群众9.9万人。连续4年组织开展六查三问一细化、一强化、一提升、一巩固专项行动,抓好感恩教育,宣讲文明新风,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凝聚了穷则思变、弱鸟先飞、遵规守法、自立奋进的正能量,增强了致富信心,积蓄了发展后劲,巩固了脱贫成果。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如今,我市61.0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7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8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陇东大地处处呈现着欣欣向荣的景象。摘帽不是摘责,收官不是收摊,巩固脱贫成果、拓展增收路子、推进乡村振兴的任务更为重大紧迫。庆阳,这块孕育南梁精神的革命老区,已经用实际行动亮剑脱贫攻坚并取得决定性胜利,也必将以劲风激扬的姿态,在新征程上续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