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依法严惩 长效常治——庆阳市两级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亮点扫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何海峰 通讯员 李政寰)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全市两级法院紧紧把握专项斗争阶段性特征及工作要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部署,强化工作措施,加强督查指导,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到立案、审判、执行、信访等各个环节,全面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目标任务,工作亮点频出,成效明显。

    提高站位强化担当作为

    全市两级法院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各级党委和上级法院的安排部署,全力打好全国部署开展的“一十百千万”行动,纵深推进“六清”行动。两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安排部署、督导检查专项斗争工作和“六清”行动开展情况,紧盯重大案件攻坚、打财断血等重点工作,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促,一个案件一个案件攻破。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专题会议20余次研究部署专项斗争工作,召开全市法院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座谈会10余次。各基层法院通过召开党组会议、全院干警大会等方式,统一干警思想,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打赢打好专项斗争收官战、决胜战。

    精准施策加速案件审理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全市两级法院严格执行刑事诉讼法和最高人民法院“三项规程”的规定,以及“两高两部”《指导意见》,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准确定性,依法从严、从快惩处。市中级人民法院严格落实提前介入制度,年内讨论研判各基层法院请示涉黑涉恶案件80余次,做到对涉黑涉恶案件定性既不拔高也不人为降低标准,确保“打准打实”;与同级公安、检察机关建立“三长”联席会议制度和“三方”案件会商机制,及时通报案件情况,共同研讨疑难案件。严格规范请示报告制度,在立案后和案件宣判后向上级法院报备,开庭审理前制定完善的安保预案、庭审预案等,并向同级党委、政法委报告和向上级法院报备。积极主动开展督导工作,对未结案件全部下发了案件督办函,督促办案人员加快审理进度。

    配合联动确保“黑财清底”

    全市两级法院认真分析涉黑恶财产执行案件成因及执行难点,切实用足用好“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经验和成果,依托执行攻坚平台,有效运用网络查控、悬赏执行等手段方法,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加强审执沟通,建立审判执行双向沟通反馈机制和生效判决执行“绿色通道”,实现立案、判决、执行无缝对接。加强力量配备,指派专人、组建专班开展涉黑恶案件生效判决执行工作。发挥提前介入机制作用,专题研究涉案财产查扣、取证问题,指导公安机关彻底查扣涉案财产、全面收集相关证据,协调公诉机关对涉案财产处置提出明确意见。妥善分割被告人家庭财产份额,依法查扣和处置转移至他人名下的涉案财产,做到应追尽追、应判尽判、应执尽执。

    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

    全市两级法院着眼新形势、依托新载体,灵活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推送“扫黑除恶”工作的报道信息,发布扫黑除恶微信300余条,全市两级法院在省级以上媒体刊发相关稿件30余篇。同时,紧密结合业务工作,重点突出对法院审理的重大涉黑涉恶案件的宣传报道。2020年8月、9月,全市两级法院集中宣判李集鹏案、罗耀奇案等10起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这些重点案件在中央和省、市有关媒体刊发后,传播效果良好,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力。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