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守望相助同袍情 津庆同心奔小康——庆阳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纪实(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丁艳 通讯员 李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远看,东西部扶贫协作要立足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深化区域合作,推进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实现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共同发展。”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快西部贫困地区扶贫开发进程、缩小东西部差距、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特别是2016年7月银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以后,天津、庆阳两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东西部扶贫协作论述精神,积极沟通对接,找准互补优势,深度挖掘“庆阳所需、天津所能”,紧紧围绕“组织领导、资金使用、人才交流、劳务协作、产业合作、携手奔小康”六大任务开展工作,持续推动扶贫协作各方面工作升级加力,明显改善了贫困乡村面貌和贫困群众生活,为庆阳老区如期实现脱贫作出了巨大贡献,创造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成功经验,助推庆阳市七县一区实现脱贫摘帽。

    升级加力 互访密切 东西协作迈上快车道

    扶贫脱贫,是中国当代最伟大的工程之一,以强扶弱,以发达地区带动欠发达地区,是多年来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

    时间倒推到1997年,位于东部沿海地区的天津与偏居黄土高原一隅的庆阳即结成“对子”,大手拉小手,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当时,天津市河东区与宁县、红桥区与合水县、南开区与环县和庆城县、北辰区与华池县和正宁县、静海区与镇原县先后结成扶贫协作关系。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强调,要认清形势聚焦精准深化帮扶确保实效,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召开后,开津市与我市迅速行动起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提出,对庆阳老区的扶贫要“升级加力,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

    2016年以来,天津市与我市之间的高层互访及各级交流量逐年上升。我市党政主要领导赴天津对接4次,双方召开高层座谈会议5次。2017年双方互访336人次。2018年双方互访1018人次。2019年天津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带队到庆阳市指导调研工作,庆阳市委书记贠建民带队到天津对接交流,双方市县区互访交流1671人次。2020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带队到我市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天津市副市长李树起两次到我市考察调研挂牌督战工作,庆阳市委书记贠建民、市长卢小亨带队到天津考察学习,双方市县区互访交流1001人次。为了更好地对接天津市的全面帮扶,我市制定印发了《庆阳市东西部扶贫协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庆阳市主动对接落实天津市高质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任务分解表》《市直11个部门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20余份。

    5年来,双方市县区互访交流累计达到4026人次,互访交流质量不断提高。合作从“六大任务”扩展到康养医疗、装备制造、大数据等更广泛的领域。

    资金递增 精准投放 帮扶项目带贫显效益

    今年,环县甜水镇张铁村村民张清彦有了一份“兼职”,在村里的太阳能电站负责清理太阳能电板的卫生。这份工作缘于国家光伏扶贫项目的支持,也得益于天津市南开区的大力帮扶。2019年,环县计划利用环县北部地势广阔的地理环境,建设光伏发电项目。项目谋划到位后,资金却成了“拦路虎”。面对环县的困难,作为东西部协作携手帮扶环县的定点单位——天津市南开区,及时伸出援手,向环县援助2000万元,用于支持光伏扶贫项目建设、发展。

    张铁村光伏扶贫电站关联着10个贫困村、200户贫困户,持续收益20年。目前,该电站发电量54.1万千瓦时,预计年收益约96万元。

    东西一家亲,扶贫万里情。从2016年起,天津市帮扶我市的扶贫资金逐年递增: 2016年,天津市投入财政帮扶资金69.2万元;2017年投入财政帮扶资金3636.5万元,实施项目21个;2018年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8450万元,实施项目85个,帮助正宁县实现整县脱贫摘帽;2019年投入财政帮扶资金28670万元,实施项目183个,帮助宁县、华池县、庆城县、合水县、环县实现整县脱贫摘帽;2020年投入财政帮扶资金32513万元,实施项目175个,帮助6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5年来,天津累计投入资金8.23亿元,实施项目463个,带动贫困户448729人。

    为了确保每一分帮扶资金都用于扶贫脱贫,都与贫困户关联,我市制定和修改《庆阳市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坚持“谁管项目、谁用资金、谁负主责”的原则,靠实县级帮扶资金监管主体责任。每年天津帮扶资金下达后,我市严格落实市级联审制度,市财政局多次对各县项目计划制定情况进行审查。落实项目公告公示制度,每年对各县制定的项目实施计划定期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每年会同市审计局、市财政局对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项目进行专项审计,及时发现整改资金使用过程中的问题。按照省扶贫办的统一安排部署,深入开展帮扶资金“五查五看”和“回头看”活动。积极配合天津市合作交流办、天津援甘指挥部、省扶贫办开展东西协作成效联合督导,及时整改各级巡视巡察、检查考核、联合督导等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确保了每一分真金白银都花在了脱贫攻坚“刀刃”上。

    契合域情 引育相合 产业合作落地喜联姻

    在庆城县驿马工业集中区,有一家庆州凤和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它的老板是天津客商倪磊。

    倪磊在天津拥有两家大型餐厅。2019年初,在天津市南开区组织的一次东西部扶贫协作农产品展销中,他发现庆阳盛产杏子。于是他马上赴庆城进行实地考察,这里漫山遍野都是杏树,且口味酸甜独特,价格便宜。倪磊下定决心要在庆城建厂,利用丰富的杏子帮助当地农民增收,同时做出自己心中梦寐以求的杏汁饮料。2019年7月,庆州凤和公司入驻庆城驿马工业集中区。

    2019年8月初,凤和公司收购了50多吨生产原料,10月初生产设备到位开始投产运营。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员工10人,双方签订了用工合同,人均月收入在3000元以上,实现了“把企业建在家门口,把农民转变成工人”愿望。同时,庆州凤和公司还成立了庆州凤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庆城县景源春渔业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达成了河蟹养殖和生食玉米种植协议,已投放蟹苗20000尾,有望让西部农民足不出户,吃上自己养殖的“海鲜”。

    天津地处东部沿海,拥有先进的发展理念、科学技术和成功的产业培育经验,对于我市产业经济发展有着极大的指导和借鉴意义。我市积极组织开展“请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引导天津有实力的企业来庆合作建办农业深加工项目。天津市5区依托我市果、畜、药等特色农产品优势,累计帮助引进建办企业45户,完成投资4.43亿元,新建扶贫车间68家。双方产业合作在“输血造血,扶智扶志,绿色发展”方面成效显著。

    5年来,天津市投入4.1亿元资金帮扶养殖、种植合作社,助推我市合作社带贫45.8万人,发展壮大68个扶贫车间吸引858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脱贫。

    如今,环县养羊示范村遍地开花;宁县海升模式自根砧苹果红遍塬川地头;华池、正宁荒山上生态扶贫林生机勃勃、绿意盎然;天津市企业累计投入5.2亿元帮助发展我市农业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庆城县让无人问津的野山杏搭上“杏致”饮料的致富快车;华池县津华香菇科技示范园开辟了南菇北种的新模式;镇原县物宗园集团从种草、养羊、养牛到屠宰、农牧产品销售全产业链带动4815人脱贫致富;宁县亿联商贸城为新区发展提质提速,销售火爆;瑞农科技变肥为宝,有机肥助推绿色种植有机产业发展,金银花成就贫困户致富花。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