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华池:大力开展农业技术下乡 确保冬季农业生产增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华池县进一步推进冬季农业生产工作,加快农业发展步伐,发挥农业在增加农民收入、繁荣农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连日来,华池县蔬菜办组织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分片包抓督导检查农业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冬季农业生产不受影响。

  记者在悦乐镇鸭洼村大棚种植农户李文武家看到,他家西红柿长势正旺,他也乐呵着在棚里忙活,而蔬菜办的农艺师戴郭平正在给他讲解日光温室大棚种植技巧。今年由于气温普遍偏低,昼夜温差大,导致温室大棚内部温度变化大,对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戴郭平就三天两头到温室大棚基地来转转,观察大棚室内温度,及时告知农户调整,并给他们讲解一些温室大棚种植技巧。

  

1608812709805052853.jpg

  李文武告诉记者,今年冬天天气冷,大棚也不好种,帘子铺的多了拉不起来,铺的少了温度太低,而且育出来的苗也不好管理,县蔬菜办的农艺师之前下来好几次,告诉他们风口要稍微关小一点,不能放大,太大容易冻苗,所以晚上育苗棚都包的塑料,帘子也铺的厚。

  

  

  同样,在悦乐镇张桥村的温室大棚基地内,平菇种植农户梁满学正在忙着给菌棒注水,以保证菌棒生长湿度。2012年开始,梁满学借助县上的政策,在自己家地里建了三个蔬菜温室大棚,2014年一次偶然外出考察的机会让他发现了平菇种植商机,回来以后就开始学习种植平菇,在县蔬菜办技术员的专业指导下,他的平菇种植效益也一年比一年好。

  

1608812744438032741.jpg

  梁满学说:“我种了3个温室大棚,大概能种4万多袋子菌棒,平时食用菌管理最主要的温度不需要过于高,但是湿度一定要掌握好,而且现在病虫害比较多,蔬菜办也经常下来指导,我们也一直跟着学习这方面的技术”。

  

1608812760309015238.jpg

  今冬以来,华池县按照“冬日无闲•大抓项目”活动要求,立足县域实际,按照“示范引导、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重点以悦乐至县城沿线瓜菜生产为主线,主要生产草莓、平菇、西红柿、白黄瓜、辣椒等秋冬茬蔬菜。截止目前,全县现有悦乐镇张桥村、鸭洼村,五蛟镇魏洼子村3个日光温室示范基地,各基地蔬菜长势良好,部分蔬菜进入销售期,预计棚均收入3万元。

  

  

  华池县蔬菜办公室农艺师戴郭平说:“今年冬季天气比较冷,对冬季农业生产影响也比较大,尤其是在病虫害管理和温湿度管理这个方面,难度比较大,我们蔬菜办6个技术干部分片对全县冬季日光温室生产点进行分片指导、分片管理,基本上是一周下来一次,确保全县冬季日光温室生产不受影响”。

  

1608812956971081041.jpg

  据了解,华池县境内共有温室大棚130余座,为保障种植户利益不受损失,华池县及时安排部署,先后开展集中培训3期,培训菜农260多人次,利用微信群、QQ群、农技推广APP等方式,广泛宣传蔬菜新品种、新技术,积极引导种植户提早准备,做好了防雪防冻工作,全面保障了冬季蔬菜生产不受影响。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