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庆阳革命老区跨入“高铁时代”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图片

 

庆阳网讯(记者 何海峰)12月26日9时整,一辆车厢内粘贴着“庆祝银西高铁开通运营”小彩旗的“复兴号”列车缓缓驶出庆阳站,向着西安方向进发。庆阳革命老区正式跨入了高铁时代。

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庆阳革命老区迎来的又一盛大喜事。

当天正式通车的银西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包头(银川)至海口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第一条以高速有砟轨道为主、设计速度250公里、基础预留进一步提速条件的长大干线高速铁路,也是重要的扶贫工程。

银西高铁北起宁夏银川,纵贯甘肃庆阳,南至陕西西安,全长618公里,全线共设18座客运车站。高铁串联陕甘宁革命老区,对于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作为通车后的首批乘客,记者登上了从庆阳站首发的D4350次列车,1小时38分钟后,抵达了西安北站。此前,乘坐汽车则需要近4个小时的时间。

庆阳是甘肃唯一的革命老区,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一直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长期以来,“要致富、先修路”,一直是老区广大群众最朴素、最直接的企盼和愿望。

改革开放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历届庆阳市委、市政府都把交通建设作为一项极为重要的工程来抓,积极谋划,全力争取、推进重大交通项目,老区交通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9年前的12月22日,全长80公里、概算投资32.5亿元的青兰高速西峰至长庆桥至凤翔路口工程正式建成通车,庆阳革命老区结束了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

8年前的11月21日,经过4C级改造的庆阳机场复航,当天即开通了庆阳至西安、兰州的往返航班,庆阳革命老区打开了开放发展的新通道。

5年前的7月1日,西安至平凉铁路全线客运正式开通。这条铁路,在庆阳境只有11公里。就这短短的11公里,让庆阳革命老区告别了“手无寸铁”的日子。

26日开通的银西高铁,在庆阳境内全长271公里,设有甜水堡、环县、曲子、庆城、庆阳、宁县6座客运车站,不仅大幅增加了庆阳铁路通车总里程,更提升了庆阳的交通竞争力、对外开放度和人民幸福感。

2000多年前,秦始皇将世界上第一条“高速公路”——秦直道修到了庆阳,便利了中原内地与边疆地区的交通往来。

如今,银西高铁全线开通,庆阳革命老区驶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向着新的更加辉煌的目标迈进。

从“手无寸铁”,到“迎来高铁”,庆阳老区人民的“高铁梦”,圆了!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