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我们的高铁时代来了” ——银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侧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铁通了!高铁通了!”

“宁夏接入全国高铁网了!”“庆阳人民步入高铁时代了!”

12月26日,银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这一天,飞驰的“复兴号”列车,在陕甘宁三省区人民的心中镌刻下永恒的记忆。

轻歌曼舞迎高铁,欢欣鼓舞踏新程。上午8时,在银西高铁庆阳站站前广场,舞龙、耍狮子、扭秧歌、打腰鼓……庆阳群众以特有的方式喜迎高铁开通。

在大批前来搭乘庆阳站至西安北站首发列车的旅客中,庆阳市民张武瑞是较早在网上抢到票的人。“25日下午3点多,我就早早登录‘中国铁路12306’官网关注银西高铁售票信息,售票一开始,我如愿买到了银西高铁开通运营的首发列车车票。”张武瑞说,这是一张具有纪念意义的车票,他要好好收藏起来。

随着发车时间临近,乘客们有序进入候车厅进行安检,每个人显得无比激动。一列“复兴号”列车车体上金色飘带飞扬,“蓝暖男”“海空蓝”底色夺目,停靠在站台等候着乘客的到来。

8时40分,银西高铁银川站、庆阳站列车首发仪式同时举行。9时整,D4350次“复兴号”列车载着第一批旅客缓缓驶离庆阳站,向着西安北站进发。9时05分,D4385/4次列车从银川站发出。从26日开始,银川至西安最快抵达时间由原来的11小时45分大幅压缩至3小时4分钟。宁夏和甘肃庆阳正式并入全国高铁网,沿线多地从“手无寸铁”正式步入“高铁时代”。

“银西高铁开通是一件大事,能够搭乘首发车出行,我非常高兴。”西峰区退休教师马玲,携一家七口,在飞速行驶的列车上难掩心中的激动。马玲说,昨天下午一家人齐上阵,待银西高铁售票系统刚一开启,他们第一时间抢到七张票,为的就是想乘坐高铁在庆阳的黄土地上体验一番。

首日运营的列车出发后,“动哥”“动姐”们为乘客们准备了庆阳香包,还带来了精彩的表演。溜溜球表演欢快动感、独唱《不放弃》悠扬动人,掌声、叫好声不断。

9时07分,庆阳站首发的列车到达宁县站,这是银西高铁庆阳境内的最后一站。韩建义早上七点半就来到宁县站等候了。“很值得,车站建设得非常漂亮,身为宁县人我觉得很自豪。”韩建义说。

我们终于迈入高铁时代!这一天,来得非常不容易。从2013年8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立项,到2016年8月全线开工建设,再到正式开通运营;从攻克上阁村隧道深厚富水黄土隧道安全修建技术难题,到首次在中国国内有砟高速铁路轨道铺设中采用“推送法”,创造荒漠戈壁、黄土高原“第一速度”;从陕甘宁三省区交汇处封闭的“铁三角”,到综合交通网不断完善的“金三角”,银西高铁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革命老区振兴,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9时30分左右,列车进入陕西境内,过彬州、永寿向南,经乾县、礼泉、咸阳,最终到达西安北站。在加速的过程中,车厢内非常平稳,不少乘客不时拿起手机或照相机,记录下这难忘的瞬间。

“真的是太快了,以后回家方便多了。”郑安丽是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二采油厂的职工,她家在西安,由于工作原因,以前只能一个月回一次家,银西高铁开通后,她打算只要有空就乘坐高铁回家。

作为首发车乘客中的一员,陇东学院职工武国荣感慨颇深。“银西高铁的开通,是我市这些年在大建设、大发展中颇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武国荣说,有了高铁的助力,庆阳的发展崛起指日可待。

列车飞速行驶,车厢内“暖意”融融。

“女士们、先生们,西安北站即将到了,请您收拾好行李物品,准备下车,下次旅行再见。”伴随着列车广播响起,10时38分,D4350次“复兴号”列车安全抵达西安北站。

D4350次复兴号列车司机倪坤、李金荣顺利完成行车任务后,留下了与“蓝暖男”在首发日的一张珍贵合影。

中午12时05分,从银川开出的D4385/4次列车抵达西安北站。

高铁一通,转换时空。不同的出发点,同样的愉悦心情。飞驰的列车,成为银川、庆阳和西安的“新动脉”,我们的高铁时代到来了。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