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高铁来了•心声】环县北大门甜水镇:坐高铁走北闯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记者 刘萍凝 陈飞)12月15日,记者一行从环县县城出发,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车程,来到庆阳市环县的北大门——甜水堡镇,这里是银西高铁由北向南进入庆阳市的第一站。甜水堡镇的群众都在心里盼望着银西高铁早日正式通车,因为他们等待这一天的到来,已期盼了太久太久。

  甜水堡镇位于甘宁两省交界处,是距离县城最远的一个镇,地处毛乌苏沙漠边缘。虽在环县境内,但北接宁夏,镇政府距离县城还有83公里的距离,因此,当地群众看病、购物、游玩时,一般都会北上银川。鲁掌村村民王勤民告诉记者:“家里人看病时一般都会去银川而不是环县,不仅因为南北两地车程相近,还因为现在的211国道非常拥堵难行。”

  据统计,211国道贯穿甜水堡镇全境,每天过境车辆达到18000多辆,且多为大型重型车辆,不仅道路拥堵,道路通行压力大,而且在此路段上交通事故频发。“县上通知开会,我们要赶个大早,通常得走半天的时间才能到,生怕路上堵车耽误会议。”甜水堡政府的一名干部说。

  据镇长王向斌说,银西高铁开通后,从甜水堡镇到西安由原来的8小时缩短为1.5小时,到银川从原来的2小时缩短到40分钟,到环县县城只需要20多分钟,将大大减轻211国道的车辆承载压力。

  甜水堡镇外出务工人员有2200多人,大多在银川及周边打工,由于交通不便,外出打工的游子们平时很少回家,难得和家人团聚,农村留守妇女和儿童、空巢老人居多。银西高铁和甜永高速建设以来,很多有打工能力的人选择在当地打工,每天有700多辆大型车辆为“两高”建设运输原材料。不仅如此,当地群众在建筑工地上打工,小工的工价由原来的每天120元增加到现在的260元。沿线群众因“两高”每年打工收入为三四万元,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打工致富。村民赵建海现在是银西高铁的一名巡线员,自工作以来,每个月都有3000元固定收入,他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的就业岗位太少,年轻人大多选择外出打工,高铁的建设为村民们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大家都愿意留在家门口打工了。”

  甜水堡镇也是我市的小杂粮生产基地,年均种植大燕麦、甜高粱、紫花苜蓿等草3万亩,羊存栏达6.3万只,年均种植荞麦、糜谷、玉米等杂粮12万亩以上,如此丰富的特色产品,亟需便捷的交通运输将货物运送出去。王向斌介绍说:“高铁开通了,也为我们发展产业带来了机遇,我们已经规划在甜水镇南街组‘两高’出口处建设占地85亩的物流园一处,将当地和南来北往的货物流通起来,搭乘高铁速度,致富当地群众。”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