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高铁来了•心声】孙万福故里通高铁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记者 王华 丁艳)备受庆阳老百姓期待的银西高铁进入开通倒计时。2020年12月14日,记者来到了环县曲子站所在地刘旗村,刘旗村是解放前受到毛主席接见的“劳动模范”孙万福的家乡。孙万福的曾孙孙智慧无比激动地给记者说:"假如我太爷活在当前这个时代,通了高铁,他一定又会创作一首能传唱的歌曲!"

  “高楼万丈平地起,盘龙卧虎高山顶,边区的太阳红又红,咱们的领袖毛泽东⋯⋯”这首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诞生于1943年12月,创作者就是环县曲子镇刘旗村的村民孙万福,当时,他被选为“劳动模范”光荣地出席了陕甘边区召开的劳动英雄表彰大会,在杨家岭受到毛主席的接见。见到毛主席的孙万福非常激动,用耍社火的‘春官词’即兴编唱了“高楼万丈平地起,盘龙卧虎高山顶……”后来,这个即兴之作被谱为《咱们的领袖毛泽东》的歌曲,唱红了边区,唱到了大江南北。

  “曲子站就设在我们刘旗村,过往的人肯定少不了,我得让更多人知道《咱们的领袖毛泽东》这首陇东民歌是由刘旗农民孙万福作的。”在孙智慧心里,埋藏着一个愿望,那就是在刘旗村建一个孙万福纪念馆,他已经在着手收集物品了。 “前些年,我去陕西省博物馆、延安革命纪念馆搜集我太爷的资料,来来回回好几趟,途中坐大巴浪费了不少时间,现在高铁马上就要开通了,到时候哪怕我月月去,也费不了多少事。”孙万福激动地说。

  祖祖辈辈都在曲子镇这个地方生活,孙智慧从来没想过他这个年龄还能迎来高铁时代。聊到高铁的建设对他的生活有什么改变的时候,孙智慧咂着嘴说:“我的媳妇是四川泸州人,以前回趟娘家路上得花费两天时间,银西高铁开通以后,我早上从家里出发,晚上就可以到老丈人家喝着茅台吃火锅了!”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