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我是筑路者(路长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银西高铁很快开通运营了,这是庆阳老区人民的喜事和大事。身为庆阳人,此时此刻既喜悦又欣慰。喜悦的是,我有幸全程参与了工程的设计与建设,力所能及地为家乡发展尽了一点微薄之力;欣慰的是,现代化的交通工具通到了家门口,钢铁动脉终于延展到了这片黄土地,家乡人民期盼了几十年的夙愿终于实现了。

我出生在庆阳,十八岁之前,没见过铁路,更谈不上坐火车。对于火车的概念,都是从别人的讲述里听到的,我甚至想象不出书里常提到的火车站的“月台”是个什么样子。那个时候,最常用的交通工具是自行车,坐汽车都是奢望,第一次出远门是去兰州上学,长途汽车跑了两天才到达。

记得八年前,我在一篇随笔中写道:我从事铁路设计工作二十多年,一直有个心愿,就是能够有机会为家乡设计一条铁路。早年参与设计的宝中铁路(宝鸡至中卫)通过平凉,结束了陇东没有铁路的历史;西平铁路(西安至平凉),通过宁县的长庆桥,标志着庆阳有了铁路。正在规划中的银西高铁,如果顺利的话,将在两年内开工,五至八年建成。随着时代的发展,家乡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我的愿望也在一步步实现。

银西高铁建设经历了前期的勘探勘察、设计论证、方案比选,多专业多工种艰苦漫长的施工,到后期的联调联试、静态动态验收、安全评估等过程。施工高峰时全线聚集铁路建设者数万人。在银西高铁建设期间,我沿铁路线往返多次,深入了解了庆阳的风物、河流、山川、物产,对庆阳七县一区有了全新的认识,我常常会有意无意地给同事推介宣传庆阳,给别人介绍与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差不多同时期开凿的北石窟,介绍红色旅游景区南梁革命纪念馆,讲述长庆油田与庆阳的历史渊源,甚至费很大的气力解释西峰、庆阳、庆城这几个地名的关系和演变过程……

银西高铁上阁村隧道处于董志塬国内外罕见的极强湿陷性深厚富水黄土地质带,地质结构极其复杂,隧道正洞内涌水量大,围岩强度低,围岩稳定性差,存在沉降、变形、开裂、塌方等风险,被称为“最难险铁路黄土隧道工程”。铁路建设者们采用科学有效的施工方法、施工工艺和辅助技术措施,在隧道施工中采用帷幕注浆、地表降水、地表注浆等方法施工,破解了湿陷性黄土和松软黄土地层隧道开挖中防排水、地表开裂、沉降、溜塌、掉块、初支变形等技术难题,确保工程施工安全稳步推进。历经3年半艰苦努力,2020年6月27日隧道贯通。

受疫情影响,被迫停工数月,恢复施工后,通过增加队伍、加班加点日夜奋战,保证了工期。期间艰辛和波折,一语难尽。不管怎么说,凝结了铁路人和沿线广大群众智慧、汗水的高标准铁路完美呈现给家乡人民,真是件令人高兴的事儿。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