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高铁来了•心声】曲子镇:唱响“曲子”迎高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记者 刘萍凝 陈飞)“银西高铁开通了,环县人民心喜欢,喝黄酒、吃羊肉,来看皮影戏;复兴号、和谐号穿山越岭,上银川、下西安,走北闯南,环县人民进入了高铁时代……”12月16日,环县曲子镇的许明堂站在山头上,望着银西高铁经过的方向,即兴高唱自创自编的《高铁通到咱环县》,他也是环县道情皮影市级传承人。再过几天,银西高铁即将开通,曲子站是县内三个停靠站之一。从这里踏上高铁,走南闯北的梦想变成现实。

  “我们曲子镇的干部群众都非常激动,也非常期待。”曲子镇镇长黄国锋说,“对曲子镇来说,高铁停靠站建在曲子,既改善了人们的出行条件,也为曲子的经济初会发展、农特产品的输出、二三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

  曲子镇位于环县、华池、庆城三县交汇处,素有环县“南大门”之称,也是誉满陇东的红色古镇、文化名镇、商贸重镇。曲子镇是1936年解放的革命老区,是红军西征解放的第一座县城,陕甘宁省委、省政府,庆环分区,陇东专署,曲子县委、政府相继在此设立,习仲勋为首任曲环工委书记,马锡五、马文瑞、左权、聂荣臻、杨得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长期工作 。

  不仅如此,曲子镇古往今来都是颇具艺术气质的魅力古镇,古有弹起琵琶,唱起曲子,思念家乡之说,故而得名“曲子”。解放前由边区劳动模范孙万福创作的《咱们领袖毛泽东》红遍全国。道情皮影、香包剌绣、民歌社火享誉陇东,被国家和省市命名的“民间艺术大师”有20多位,被庆阳市命名为“全市民俗文化产业开发十强乡镇”。

  古老而现代的曲子亟需改变交通运输上的“肠梗阻”问题。2015年4月21日,银西客专第一次环评公告发布,高铁建设要经过曲子镇的消息传来,干部群众欢呼雀跃。但要建高铁,土地是首要解决的问题。但对于寸土寸金的曲子镇来说,群众惜地如命,征收难度大。但为了银西高速全线顺利贯通和子孙后代受益,曲子镇党委政府立下军令状,成立协调配合工作专班,由一名副科级干部专职挂帅,涉及村包村领导、司法所长担任副组长,村支书、国土所、司法所工作人员为成员, 向群众广泛宣传国家重大项目建设的意义,征地拆迁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最终如期完成了辖区内14.1公里路段征地任务715.515亩,农户住宅征迁47户,走在了环县沿线其他涉及乡镇的前列。

  同时,镇政府的干部积极协调对接高铁、高速建设过程中共同形成的“三地”定性、丈量、确认及征收工作,多次汇报反映群众诉求,反复精细丈量登记、充分对接群众确认,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利益,共落实所有孤岛地、夹心地、边角地确认征收面积18.1亩。

  高铁开通在即,为确保高铁外部运行环境安全,曲子镇政府按照各级关于运行环境的安全技术指标规定,和高铁项目办排查的整改清单,对镇内路段涉及的水井、大树、彩钢结构建筑物构筑物、蔬菜大棚等影响安全运行的69处整改点提前完成了整改任务。

  近日,为全面提升沿线群众知路、爱路、护路的观念,创造良好的铁路沿线治安环境,杜绝各类影响行车安全事件发生,确保银西高铁运行秩序平稳可控。曲子镇政府利用集日,组织志愿者在街道广场组织开展了以“高铁驶过环县,护路添彩保平安”为主题的铁路护线宣传活动。

 一桩桩实事、一件件工作,都是为高铁顺利开通做足了准备。正如道情皮影艺人许明堂说的:高铁通了,欢迎大家来环县听我们唱道情皮影戏……”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