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高铁来了·心声】刘春:搭上快车 销路不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作者 张瞳)“高铁开通真是太好了,这下我的香菇就能第一时间运往北上广等大城市,现摘现运。”庆阳青芝源食用菌科技研发培育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春听到高铁开通的消息乐开了花。

庆城县卅铺镇廿铺村的庆阳青芝源食用菌科技研发培育有限公司。见习记者俄少飞摄。

位于庆城县卅铺镇廿铺村的庆阳青芝源食用菌科技研发培育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菌棒生产、香菇种植和销售,现有生产车间2000平方米,连栋温室2600平方米,50吨恒温保鲜库1座,建成生产大棚40余座。

回忆起第一次接触香菇种植的经历,刘春感慨不已。2018年初,香菇产业在庆城县尚属空白,但当地却有着天然的种植优势。由于庆城县种植苹果的农户很多,而生长香菇的菌棒的主原料正是苹果木。这让刘春意识到香菇生产是变废为宝、发家致富的好项目,他随即前往多个城市考察学习,并请了专业的团队进行评估。


2018年10月,庆阳青芝源食用菌科技研发培育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村集体”的运营模式,公司不仅带动周边群众一起种植香菇,还签订了劳务协议,帮助群众实现脱贫增收。卅铺镇廿铺村54户贫困户入股参与分红,今年分红共计7万多元。

庆城县卅铺镇廿铺村的庆阳青芝源食用菌科技研发培育有限公司。见习记者俄少飞摄。

“我们还种植了羊肚菌,这种菌类种植技术要求很高,需要专业人员随时观察和指导,为此我联系宁夏农科院达成了协议,由于交通限制仍不能时时现场指导。”刘春说到,羊肚菌的价格高昂,高端市场主要集中在北上广地区,且羊肚菌必须新鲜才能卖上价,交通运输不便的问题曾经让刘春伤透了脑筋。

庆阳青芝源食用菌科技研发培育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春。记者赵紫云 摄。

即将开通的银西高铁以及贯穿庆阳南北的高速路点燃了刘春的新希望。他兴致勃勃地盘算着,高铁一开通,技术人员和客商就能随来随往。新鲜的香菇和羊肚菌更是可以现摘现发,要不了半天的时间就能到达北上广地区。到那个时候,庆城出产的香菇便可以和北上广地区的生鲜超市和批发市场对接,甚至建立香菇生鲜直售点窗口,打开高端市场就找到了突破口。

“下一步,关键是要充分利用香菇种植基地,开展以实地操作和技术讲解相结合的技术培训,带领村民学习种植技术,共同努力,力争在一两年内将卅铺镇打造成香菇种植小镇。”刘春说。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