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高铁来了·心声】邓佰彦:搬新家住新房 坐上高铁游一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作者 米静)“外面太冷了,快进来坐。”日前,记者刚到邓佰彦家门口,他就热情地招呼道。邓佰彦是庆城县卅铺镇韩台村人,之前住在韩台村周边半山腰的窑洞里,修建高铁时,他家恰好在高铁红线范围内,为了不影响高铁正常开通,邓佰彦一家搬到了村上集体建造的周里组居民搬迁点。

邓佰彦新家。见习记者米静摄。

据了解,周里组居民搬迁点共有12户搬迁户,目前已经全部入住,并通上了电和自来水,出行的道路也即将动工修整。

走进邓佰彦家的院子,只见红砖铺就的院子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6间大瓦房窗明几净,房间外围是一圈玻璃走廊,不但美观,还能起到冬暖夏凉的作用。院落一角的浴室和厕所是独立建造的,浴室顶部安装着太阳能热水器,厕所里装的是冲水马桶。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土炕也是经过改进的,每天只需在里面加几块炭,就能热上一整天,不需要再用柴火烧。

邓佰彦新家。见习记者米静摄。

“之前我们住在半山腰的窑洞里,出行不方便,加上窑洞年代久远,每逢下连阴雨,墙皮就往下掉。现在住进搬迁安置点,房子安全就不用说了,水、电、路都比之前好,出行也更方便。”邓佰彦告诉记者,盖新房加装修一共花了38万元,搬迁补偿32万元,自己只花费了6万元装修费。

“庆城高铁站是2016年后半年开始建造的,当时群众们都很期待。”韩台村党支部书记韩永鹏告诉记者,铺设铁轨和建造高铁站涉及征地、丈量和清表工作,村委会负责协调地界纠纷,解释拆迁政策等,到2018年下半年,村里的拆迁和征地工作就已全部完成。

“要是没有搬迁补偿我,这辈子也建不起这么漂亮的房子,现在吃得好,住得好,等到高铁开通了,再坐上高铁出去游一游,这日子就美得很。”邓佰彦说。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