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高铁来了·心声】柴云云:在高铁站务工,就一个字“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作者 米静)走进庆城高铁站,瞬间暖和起来,环顾四周并没有暖气片,摸了一下地板,原来站内装的地暖。一排排座椅整整齐齐的排列,工作人员一边检查站内设施一边做相关记录,12名保洁人员拖地的拖地,擦玻璃的擦玻璃,一片忙碌的景象,为高铁正式开通做最后的准备。

柴云云(右一)正忙着做保洁工作。见习记者米静摄。

在这12名保洁员当中,有一位保洁员名叫柴云云,只见她认真地擦着候车厅的玻璃门。

柴云云今年44岁,是庆城县卅铺镇韩台村人,家就在高铁站附近,家里共有7口人,婆婆今年72岁,患有严重的白内障,眼睛几乎看不见,常年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公公也76岁了,腿脚不便,干不了重活。家里还有3个孩子都在上学,一家人生活的重担就落在她和丈夫两个人身上。

老人的医药费和孩子的学费一直是柴云云和丈夫很头疼的问题,丈夫就在附近的乡镇打零工,柴云云每天除了照顾公公婆婆和孩子外,就在村上打扫卫生赚点钱补贴家用。

“家里老人有病,孩子们都在上学,我也不能出远门打工挣钱,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就是依靠孩子爸爸打零工,经济上的负担很重,所以村上给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负责村上的卫生打扫和垃圾清理,我每个月能挣600块钱。”

柴云云(左二)正忙着做保洁工作。见习记者米静摄。

就在银西高铁开通之际,柴云云从村委会得知庆城站招聘保洁人员的消息,于是前来应聘。“保洁人员的试用期是3至5天,我今天已经是第3天了,感觉自己表现还不错。工资一个月给我们每个人开2000多元的工资,每个月还有3天的休假。”柴云云一边用抹布擦高铁站内的玻璃门一边信心满满地说。

能在家门口的高铁站里务工,这让家境困难、生活负担重的柴云云稍微松了一口气。“高铁的开通给庆阳人带来方便的同时,还给我带来了收入。我现在每天可以正常上下班,不但挣的钱比之前多,还能抽空接送孩子上下学,孩子们的生活费和买学习用品的钱就有了。”柴云云说,等高铁开通后,她打算带着一家人去西安转转,感受一下外面的世界,也体验一下高铁带来的便利。

宁夏民生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庆城站负责人勉文礼告诉记者,公司与庆城县韩台村村委会合作,在当地招聘了12名贫困家庭妇女从事保洁工作。

“这些保洁员每天工作6—7个小时,而且是两班倒,每人每月工资大概是2300—2500元,还有3天带薪休假。她们在家门口就有务工收入,既不影响干农活,也能在家照顾孩子。”勉文礼说。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