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高铁来了•心声】环县电商:融入西安两小时、银川一小时经济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刘萍凝 图/陈飞 )12月16日,记者来到环县电子商务创业孵化中心,两名前台工作人员正在直播销售环县羊肉,每隔几分钟,就有顾客下单购买,后台客服则及时统计消费者的地址及下单内容,确保将货物准确送达至消费者手中。经过多年的发展,环县电商已形成一套完整成熟的体系。

主播正在直播销售环县羊肉

2016年以来,为着力破解县域农特产品“养在深闺无人识” 、老百姓“守着金山银山没饭吃”的产业发展瓶颈,环县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下定决心发展农村电商,努力为特色农产品上行铺路架桥、鸣锣开道。2016年—2020年,环县电子商务交易额完成33亿多元。

  环县傲林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以销售羊肉、小杂粮等农特产品,今年疫情期间,总经理陶宝发现村民们的羊粪堆积过多,无法利用,于是产生了将羊粪通过发酵制作成小包装进行销售的想法。产品一经在淘宝上推出就打开了销路,现在每个月通过销售羊粪能收入5万元左右。陶宝告诉记者:“随着银西高铁的开通,人流、信息流、物流速度也会更快,对电商的发展也是一大利好。”

打包

记者了解到,在物流配送方面,环县建立了全物流配送体系,在县城规划建设了占地60亩的全供应链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中心,并建成了21个乡镇物流服务站和251个村级物流服务点,整合县域18家快递公司和30多家物流企业,定点、定时、定线,统一运价、统一服务、统一配送,形成覆盖县、乡、村的农村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同时采取政府补助资金的形式,扶持物流快递企业在西安建设冷链分拨仓。冷链运输服务企业免费将环县电商企业的生鲜类产品冷链运输至西安分拨仓,并按照电商企业的要求分发到不同的快递企业,发往全国各地,解决环县冷链物流瓶颈问题。

环县电商中心

庆阳尚盛众合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燕燕一直从事农家黑猪肉的线上销售工作,以前,一般要72小时才能送到客户手中。为保证猪肉新鲜度,她的销售主要集中在冬季,夏季销售惨淡。“银西高铁开通后,我家的黑猪肉有望隔天送达,这样夏季也能放心销售了。”刘燕燕高兴地说道。

快递装箱

银西高铁的开通将为环县电商的大力发展注入强心剂。环县电子商务办公室主任张金勃说:“随着高铁的开通,从西安、银川到环县的时间大大缩短,我们将引进电子商务人才进一步壮大环县电商,提高环县农产品的知名度,让环县融入西安两小时经济圈和银川一小时经济圈;同时,我们也期待高铁快运尽快开通,有效提升物流配送的时效。总之,高铁通了,环县电商也会进入快车道。”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