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高铁来了•心声】八“请”出来的老耿满意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文/刘家玮 图/陈飞 刘萍凝)12月中旬,记者一行来到环县采访银西高铁开通情况,途经环县洪德镇,便想到2017年被媒体报道过的“老耿”。当时,正是银西高铁建设进行前期拆迁的关键时候,但是洪德村李旗湾组村民耿庆祥很倔,死活也不愿意搬,为此才有了《何海军“八请”老耿》的故事。如今的老耿生活得怎么样?他对新居是否满意?对高铁的到来是不是还“怀恨在心”,记者对老耿进行了回访。

记者回访

  走进老耿的新家,院子里堆满了玉米,看来今年是个丰收年,屋内火炉子架得旺,暖意融融。他看到有人来笑逐颜开,问他搬到新地方心里满意着吗?他笑着挠着头说:“满意得很,满意得很!”

  想当初,已到2016年底,环县洪德镇洪德村的村民已经开始为春节做准备。对于经营豆腐坊和空心砖厂的耿庆祥一家来讲,接下来的日子里,正是豆腐销售的旺季,耿庆祥夫妻俩也忙碌起来。就在此时,老耿却接到了高铁征地拆迁的通知。

  耿庆祥家的豆腐坊、砖厂和家里的院子,都在银西高铁的用地范围内。作为洪德村拆迁的第一户,全村甚至全镇的人都等着看老耿啥时候拆。

记者采访“老耿”

  “我一开始心里那个气呀,肯定坚决不同意,要拆也得过年后再说。”这是老耿的最初想法。但高铁建设为了赶进度,拆迁工作必须年前完成。为此,时任洪德镇人大主席的何海军屡次上门做工作,用真心真诚打动了老耿,最终老耿同意拆迁并签了字,临时借居在别处过了年。

  提起何海军“八请”他的事,老耿不好意思地说:“何止是八请,乘个二都不止。说实话,最后我是被镇上干部的精神所打动,还有我也能认识到修高铁是造福咱家乡的好事,我得顾全大局。”

  老耿的新居第二年在高铁不远的地方开建。如今搬进了164平米的新房,坐在家中就能看见高铁。从砖木房搬进混凝土浇筑的平房,这是老耿从来不敢想的事情,“比起以前就安全多了,再也不用担心地震了。”

记者采访“老耿”

  条件改善了,收入也有了新变化,养羊成了老耿一家的新产业。“今年已经发展到26只湖羊了!”老耿说。室温的控制、喂料、打疫苗,现在的老耿成为了养羊高手。

  高铁即将开通,耿庆祥兴奋地说:“高铁通了,心里特别高兴。打工的人出行畅通了,孩子回家也方便了!”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